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女篮第7次亮相奥运会 陈楠苗立杰入选最佳阵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29日10:07

  女篮亚锦赛决赛以65比62险胜韩国队

  中国女篮在昨天于日本长崎进行的女篮亚锦赛决赛中以65比62险胜韩国队夺得冠军。在中国的三大球项目中,女篮成为了第一个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这也是中国女篮第11次夺得亚锦赛冠军。两位最大的功臣,陈楠和苗立杰在领奖台上接受了队友们的膜拜。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两位老将被“膜拜”

  颁奖典礼结束之后,女篮的队员们纷纷将自己的奖牌摘下挂在苗立杰与陈楠的胸前,然后集体对着两位老将深深地“膜拜”。这一幕,就像去年亚运会男篮夺冠之后,大家一起膜拜王治郅一样。

  凭借在决赛中砍下的全场最高分20分,苗立杰勇夺本届亚锦赛MVP大奖。上一届亚锦赛的MVP同样是来自中国队的卞兰。此外,苗立杰还和中国女篮另一位大将陈楠携手入选最佳阵容。苗立杰与陈楠均在本届亚锦赛上出战6场,苗立杰一共砍下了78分和16次助攻,她的传球让中国队的进攻更加流畅,她的得分能力则成为对手最为忌惮的杀器。陈楠的数据更加的惊艳,一共砍下110分和49个篮板球。

  “我觉得我应该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吧,我希望能够在队伍有困难的时候帮助同伴,还希望能够帮助队伍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苗立杰赛后说,“我觉得可能我们不打了之后会有很多人站出来,毕竟她们还很年轻,多给她们一点时间,她们日后应该都能站得出来。我觉得现在赵爽、高颂真的都很不错,未来应该是属于她们的。”

  苗立杰封陈楠当偶像

  女篮第7次亮相奥运会

  享受队友们的膜拜,苗立杰却把赞扬送给了陈楠。“我和陈楠可能真的做到了大家所希望的,队友把鼓励和荣誉给我们,我们也非常感谢她们。有她们的帮助,队伍才能取得冠军,光我们两人是没用的,我们只是起了一个带头作用。”苗立杰说,“陈楠现在应该说是我的偶像,她的个人能力真的非常强,我们俩在一块打球大概已经有十多年了,我觉得这种默契应该是没有人能够比的。”

  中国女篮在第2节一度获得比较大的优势,但是半场结束前韩国队连续在外线开火拉近了比分。第3节被追平之后,两队的比分一直胶着。第4节一开始,中国队由高颂和马增玉在外线连续命中两记三分球,中国队以51比47将比分反超。韩国队暂停后连得4分再次追平比分。随后双方形成相持,争夺达到白热化。比赛还剩3分02秒时,马增玉两罚命中,中国队以60比55领先,韩国队连得4分,最后1分23秒时,苗立杰命中三分球,韩国队的李延河随即还以一记三分球,中国队以63比62领先。

  最后一分钟,韩国队投篮不中,陈楠拿下关键篮板球,并在最后7.2秒时陈楠两罚全中,韩国队最后一攻不中,中国队以65比62险胜。终场瞬间,中国女篮姑娘们拥抱在一起,教练组也兴奋地互相拥抱,韩国女篮有些球员则跪在地上痛哭。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前往伦敦的名额只有一个。

  女篮第7次亮相奥运会

  从1984年至今,中国女篮仅一次缺席奥运会,那是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将是她们在奥运会上的第7次亮相。中国女篮不仅在亚洲牢牢占据霸主地位,在奥运会上也多次创造好成绩: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中国女篮在郑海霞的带领下就夺得第3名;1988年取得第6名;1992年夺得亚军,是中国篮球大赛史上最佳成绩;1996年和2004年两次夺得第9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第4名。

  “很激动,伦敦奥运会可能是我和苗立杰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觉得我们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憾。”陈楠说,“这么多年来,参加奥运会一直是我的愿望和梦想,我们也用行动完成了自己的愿望。”

  女篮姑娘们成功出线,接下来的9月,从未缺席过奥运会的男篮将会在武汉亚锦赛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