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博尔特抢跑遗憾出局 赛前顺风顺水赛后捶胸顿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8月29日10:26

  盖伊和鲍威尔双双退赛,独孤求败的“闪电”博尔特却犯下了职业生涯最大的错误。8月28日晚,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飞人大战,身为卫冕冠军的牙买加人鬼使神差般地抢跑,被罚出局,惊呆了现场七万名观众,爆出本届世锦赛最大的冷门。他的同胞布雷克以9秒92夺走百米大战金牌。

  赛前一切都顺风顺水

  北京奥运会赢得三金,三破世界纪录;柏林世锦赛再夺三金,两破世界纪录。博尔特惊人的表现挽救了日渐冷清、丑闻频出的田径项目。两年前的柏林世锦赛,博尔特在男子百米大战中击败卫冕冠军盖伊,以史无前例的9秒58夺冠,这场比赛被认为是10年来的第一号田径比赛,把牙买加人称为史上“最伟大的短跑选手”,似乎也不为过。

  博尔特几乎获得了一名田径运动员所能获得的全部荣誉: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牙买加国家荣誉勋章最年轻获得者和国际田联“年度最佳选手”,甚至一度入围《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候选,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苹果CEO乔布斯等人并驾齐驱。

  赛前,博尔特自称没有处在最佳状态,他在本赛季的百米最好成绩只有9秒88,但他依然是永恒的夺冠热门——人们迷信博尔特,就像相信英雄必将拯救世界那样,自从牙买加人在2008年成名后,他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这两项世界顶尖赛事中,只要参赛就会打破世界纪录。如能在大邱卫冕,牙买加人也将成为史上第一个卫冕100米和200米的传奇人物。 百米预赛里,博尔特只认真跑了50米,剩下的路程轻松完成,中途甚至还回头看了看其他对手,尽管如此不严谨,但他还是跑出10秒10的预赛第一成绩。在半决赛里,英国名将钱伯斯在第一小组抢跑出局,博尔特显然没有看到英国“药王”的沮丧神情,在“牙买加闪电”的字典里,根本没有“失败”这个字眼。

  他跑得比枪声还要快

  然而,冷门在28日晚的19时45分不期而至,在现场七万名观众和难以计数的电视观众面前,博尔特一如既往地卖弄着鬼脸,展示着自己新蓄的胡子,霸气而不失风趣。

  谁也没有料到,博尔特跑得太快了,他比枪声还快。枪声还未响起,博尔特已经冲出了起跑线,在一阵惊呼声中,博尔特显然意识到了自己犯下怎样的错误——按照国际田联的“零抢跑”规则,一次抢跑的他就将被取消参赛资格,无缘卫冕百米冠军。

  从主角到看客,博尔特只用了零点几秒的时间,沮丧和懊恼在瞬间击倒了牙买加人,他脱下背心 ,嘴里咒骂着,在裁判的示意下,无奈地走向场边。博尔特一个人来到墙角,狠狠捶打着旁边的广告墙,用头连连撞击墙边挡板,早就准备好的庆祝动作 ,此时不再需要了。

  随着世界纪录保持者被罚下,百米大战悬念丛生。曾被名宿认为“击败博尔特的最佳人选”的牙买加小将布雷克不负众望,首次出征世锦赛,便以9秒92夺得百米大战冠军,为牙买加保住尊严和脸面。接下来,博尔特还会在男子200米和接力赛中亮相,但这次致命失误,必将成为牙买加人心中难以磨灭的噩梦。范遥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