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防守终结者乔婷 坐稳北京女排主力副攻位置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8月29日10:36

  在2011全国女排锦标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北京队与广东队的比赛中,广东队员的一次扣球砸在北京小将乔婷的身上,飞出了边线。“18号,你就是‘防守终结者’,什么球到了你手上就没有了!”蔡斌大声喊道。乔婷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作为副攻,乔婷本不需要参与更多的防守,但蔡斌之所以对乔婷的要求显得有些“苛刻”,是因为蔡斌清楚,乔婷正如一块璞玉,需要精雕细琢。

  1992年3月2日出生在北京东城区胡同中的乔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女孩。与其他“九零后”女孩兴趣爱好广泛有所不同,乔婷从小就喜欢上排球运动。经过东城区少体校和什刹海体校的锻炼后,2009年乔婷进入了北京队。

  2009-2010赛季全国联赛,乔婷的名字出现在北京队的大名单中,虽然当时的北京队用人略显捉襟见肘,但副攻线上却拥有国手薛明和老将李芳菲、郝雯三名队员,乔婷只能安静地站在替补队员活动区,看着大姐姐们打完那一个赛季。2010年蔡斌入主北京队,在蔡斌的战术思路中非常重视副攻在进攻中所体现的作用,薛明上调国家队,乔婷就成为蔡斌重点培养的年轻副攻。

  虽然身高只有1.89米,与已经在国内赛场成名的其他副攻相比乔婷的身高不占优势,但她的弹跳出众,扣球高度达到3.15米,拦网高度达到3.12米,是北京队现有人员中(除薛明外)最高的。在蔡斌的悉心调教下,乔婷进步很快。2010年全国女排锦标赛中,乔婷首战表现出色,但随后不慎扭伤了脚腕让乔婷缺席了其余比赛。2010-2011年全国联赛中,乔婷开始拥有了一定的出场机会。在客场迎战福建队时,由于薛明赛前发烧,乔婷在比赛中接替薛明出场亮相。虽然最终北京队输掉了那场比赛,但乔婷的表现却得到了在现场观战的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国家队主帅俞觉敏和排坛名宿陈忠和的首肯。比赛结束之后,陈忠和和俞觉敏建议让乔婷入选国青队,但却被蔡斌谢绝了。蔡斌明白,乔婷还稚嫩,需要更多的磨练。

  其实早在2010年乔婷就曾因为进不了国青队有过情绪。当时和乔婷一起进入北京队的尹旭东、周玟均被选入国家队,乔婷自然感到有些失落。蔡斌知道这事主动找到乔婷聊天,告诉乔婷,你还年轻,主要好好训练,将来自然会有机会披上国字号球衣。在蔡斌的劝慰下,乔婷从这种失落中走了出来。

  2011年,已经基本坐稳北京队主力副攻位置的乔婷表现得更加突出,速度与力量相结合的打法让乔婷成为北京队网前犀利的进攻点。熟悉乔婷的人都说她单纯,正因为这种单纯,让乔婷在排球事业上进步明显;也正因为单纯,只有19岁的乔婷对于排球的理解还不够深刻。但假以时日,这块璞玉必将成材。

  高 兴

  来源: 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