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西甲视频 > 巴塞罗那

荣誉超越恩师克鲁伊夫 见证辉煌瓜迪奥拉最成功

来源:goal.com中文网
2011年08月29日07:24
Getty

 

   没有克鲁伊夫,巴塞罗那不可能成为今天的世界最佳俱乐部,荷兰人改变了整个诺坎普的足球哲学,1978年作为球员离开巴塞罗那时,他已经将阿贾克斯的青训模式移植到了加泰罗尼亚。没有他的影响,或许根本就没有瓜迪奥拉。

  当克鲁伊夫作为教练在1988年重回诺坎普时,现在成了传奇代名词的拉玛西亚已经开始结出果实,涌现出的最优秀的年轻球员之一正是瓜迪奥拉。1990年12月16日,克鲁伊夫给了这位年轻的中场处子秀的机会,当时还有一个月才到佩普20岁生日,从此展开了一段无论作为球员还是作为教练都堪称非凡的诗篇,在克鲁伊夫治下,巴萨拿下了4次西甲冠军,夺得了历史上第一座欧洲冠军杯,总计拿到了11座奖杯。

  巴萨继承了阿贾克斯的青训模式,还继承了荷兰标志性的433全攻全守打法,加泰罗尼亚人甚至将这套打法从顶层的一线队一直贯彻到最低年龄组的少年队,一直沿用至今。本周五的晚间,在克鲁伊夫治下上演球员处子秀的20多年后,瓜迪奥拉夺得了他作为教练的第12座奖杯,超越了恩师,成为巴塞罗那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

  然而,号称梦之队的克鲁伊夫时代用了8年时间才搜罗这11座奖杯,瓜迪奥拉的超越却只用三个赛季,而且光是处子赛季就拿了6座,实际上,这段时间里瓜帅总计可以拿的冠军也就是15座,却拿下了三次西甲中的全部,三次欧冠中的两座,三次国王杯中的一座,以及全部3次西班牙超级杯,两次欧洲超级杯和1次世俱杯,这绝对是一项极为惊人的纪录。

  这期间,瓜迪奥拉仅输过1次决赛上赛季在梅斯塔利亚的国王杯败给穆里尼奥的皇马。但是之后一周,瓜帅就在欧冠半决赛中完胜葡萄牙人,报了一年前被狂人率领的国际米兰击碎卫冕梦想的一箭之仇。而上一周,他们又在最近的西班牙超级杯中战胜了老对手。

  周五晚间击败波尔图夺得欧洲超级杯之后,瓜迪奥拉已经成为巴塞罗那历史上荣誉最多成就最高的主帅,而他打造的球队更被很多人视为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支没有之一。但是即便他的弟子们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让恩师手下那支包括自己在内的梦之队相形见绌,现年40岁的瓜帅却非常明白他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拜克鲁伊夫的革新所赐。

  一如既往的,佩普总是将人们对他的赞美转送给队员们,“这些球员是无懈可击的,”在2比0战胜波尔图之后他说道,“你问自己他们是否想要继续赢下去的时候,他们总是能给你回应。”

  然而,在他到来之前,至少是之前两年,这些球员们却并非常胜,他从未提及这点,如此优雅而又富于竞争力,在当代足球中已是稀有,这也就是为什么他堪称巴萨历史上最成功主帅的重要原因。绝非球员个人,绝非偶然所致,最重要的是,这一切还没有结束。(龚晓星)

  作者:龚晓星
(责任编辑:Gedicht)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