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自谦与罗伯斯有差距 孙海平:进决赛玩命跑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陈宏
2011年08月29日11:31

  7年间,刘翔品尝过雅典奥运会夺金及打破世界纪录的喜悦,也体验过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的苦涩。如今,当他再次站上世界大赛的舞台,那个曾经的“飞人”还能带给我们又一个惊喜吗?

  昨天,8月28日,大邱田径世锦赛,刘翔亮相顺利晋级。7年前的这一天,奥运夺冠的刘翔食指指天,向目瞪口呆的世人宣告,国际田径界从此有了中国男人的天空,他个人随之平步青云,成为中国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7年后的这一天,当很多的人已经忘记了刘翔曾指给他们看的那片天空,只记得他在北京奥运会退赛的失意,平静的刘翔却迈开了步子,重新上路。

  他把男子跨栏带入“13秒内竞争”时代

  在抵达大邱后,几乎所有的媒体发回报道时,都会提及一幅画,那是大邱世锦赛的海报之一。画上,刘翔、罗伯斯、奥利弗三强鼎立。“谁更快?”在街道两侧,在体育场门口,大邱世锦赛组委会都会在海报上这么问观众。

  刘翔参加的110米栏,是跟博尔特参加的百米飞人大战、伊辛巴耶娃参加的撑杆跳高一起,成为组委会选中用来做海报的项目。刘翔和这些全球最知名的田径选手一样,有着强大的号召力,比他们更占据优势的是,刘翔所在的110米栏项目上,竞争激烈到让人无法给出谁会胜出的判断,因此悬念十足。

  “刘翔是110米栏顶尖选手中的亚洲人,也是本届世锦赛冠军有力的争夺者。”韩国媒体这么写刘翔。而更了解田径的,则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是他,促进了男子110米栏的快速进步,让大赛的竞争必须在13秒之内完成!”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前,法国人杜库雷跑出了13秒06的成绩,这让无数的国人捏了一把汗,因为这个成绩是当年的第二好成绩,而12秒91的世界纪录、12秒95的奥运会纪录,已经保持了很久很久,让人几乎不敢想。

  但是,随着刘翔的崛起,巨星效应让这个项目的整体实力急剧抬升——在世锦赛、奥运会上,如果谁还会对13秒06的成绩发出一声惊叹,那他将会立即成为被嘲笑的对象。“13秒内”已经成为高手的必备技能。“本届世锦赛,要想拿到奖牌,跑进13秒是必须的。”孙海平教练说。而在“前刘翔时代”,这个成绩已经几乎足以保证在奥运会夺冠。

  大邱世锦赛之所以从国际田联到普通民众,都知道110栏将会出现最激动人心的“三国杀”,也是因为这顶尖的三人对决,“13秒内”只是个高手俱乐部通行证,他们的厮杀是“12秒90内”水准的较量。“这是0.01秒的搏斗!”这是所有人的共识。

  历经沉浮 已经心态良好

  刘翔就像一位善于营造紧张气氛的高手,他让很多人都屏住呼吸等待着决赛的到来,包括同样久经沙场的师父孙海平,他甚至比刘翔还紧张。“这次我忍不住给他吩咐了一句话。”孙海平赛后说。

  7年前的雅典,面对着满脸杀气、热身时一声不吭的刘翔,孙海平的嘱咐和交代徘徊在喉咙口,硬是挤不出来,直到刘翔检录完成后扭过头来开腔:“师父,你放心,你相信我!”这次的大邱,陪伴刘翔历经沉浮的孙海平,甚至都忍不住了,终于开口挤出了三个字:“要稳住!”但刘翔只是笑笑——他早已成长为一名心理成熟的战士。

  “我跟他说稳住,是说两个方面。”昨天的预赛之后,孙海平才缓过神来,仔细阐述自己赛前的“三字经”,“一个是指起跑稳住,因为这次起跑器里是有一根电线连着脚底的,可能动一动就会被判抢跑,所以我的意思是一定不要紧张,要稳定,别犯规;第二是指冲刺的时候,要注意稳住,毕竟他以前的比赛出现过领先冲刺最后放松却被对手反超的情况,希望他今天要避免。”

  孙海平脱口而出的两个字,刘翔却做得很规范。比赛即将开始时,他旁若无人,口中喃喃自语,飞快进入了角色,而比赛顺利开始后,他则两个栏架后就确立了领先优势,而过了十个栏架后,他轻松地收了步子,放弃了冲刺——一切都在意料中,很是顺利。“我什么都不会多想,就一轮一轮跑吧,”刘翔说,自己没什么紧张不紧张,因为他什么多余的想法都没有,“纯粹按照自己的节奏和自己的思路来跑,最后按照教练的吩咐,在我用余光瞟到自己身边已经没人时,收了一下步子。”

  刘翔最终的成绩是13秒20,这对预赛来说是个非常不错的成绩,排到了晋级者中的第二位。刘翔恭喜自己:“这个成绩赛前没有想到,本想轻松进半决赛就好,没想到跑这么好。总体来说,跑得很轻松。”

  他的话,被看做是他在自我鼓励,而这,也是七年沉浮换来的经验。“今天这样跑,既保存了体能,又取得了很好的预赛成绩,这是最理性的一种情况。”孙海平说,“他也是久经沙场的运动员了。”

  用罗伯斯的技术跑赢罗伯斯

  在出征大邱之前,刘翔参加赞助商活动做抽奖嘉宾时,他选择了8排6座;赞助商为他推全球限量版产品时,和他商量设定的数量是86份。“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后,我们给了刘翔选择的自由,但我们都在等着他回来,我们也知道他会回来。”国家队总教练冯树勇曾不止一次地这么说刘翔的复出,而历经沉浮的刘翔,要的却不仅仅是复出,他还想要回属于自己的王朝,12秒86,是他给自己的目标——他已经瞄准了罗伯斯。

  事实上,他和罗伯斯的较量,随时随地似乎都会发生。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美国人奥利弗预赛跑出了13秒27,复出后连连胜出的罗伯斯跑出了13秒42,都顺利晋级半决赛,而其中,抢走了刘翔世界纪录的罗伯斯,将在半决赛中和刘翔分在同一小组的相邻道次,两人将提前开始较量。是保留体力战两个小时后就开始的决赛,还是在半决赛就加点力以给对手强大心理压力,是刘翔教练组昨天需要再度开会讨论的内容。

  “我跟奥利弗还有罗伯斯相比,实力还稍逊一筹,所以我也是很高兴能以挑战者的姿态去跟他们比赛。”熟悉刘翔的人,都会知道他话中的“言不由衷”。

  他的对手,自然知道刘翔总会嘴上低调、脚下爆发。罗伯斯在世锦赛和室内世锦赛都曾吃过刘翔的亏,所以昨天预赛跑得一般的他赛后很警惕,即使是在口头上,也不愿意被刘翔的成绩在心理上压制下去,于是他说:“我只是觉得今天不需要跑得太快,也不需要有太好的成绩,只要进入半决赛就好。所以,我今天大概只发挥了6成的水平,挺不错的,我知道后面的比赛会越来越困难,但我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世锦赛冠军!”

  压迫感、气场,这些词发生作用,都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刘翔在重新站起来之后,选择了修改自己的起跑技术,在今天的半决赛和决赛中,他都将使用新的七步上栏技术,而这是罗伯斯的强项,拿新练的功夫跟“老法师”斗,刘翔并不怯场。“以后这样的较量,还有很多,所以不需要多想,自己跑好就行了。”刘翔说。而孙海平也简单地说:“进了决赛,玩命跑吧!”

  再加上同样强大的奥利弗,有着高手刺激的刘翔,玩命跑,谁又说,他一定不能像在洛桑那样,早一日完成自己12秒86的梦想呢?“争取跑进13秒以内吧!”孙海平不动声色。“他很厉害!很厉害”奥利弗也不动声色。

  至少,刘翔已经有所改变,他训练起来,和以前已经不太一样。昨天的热身,他北京时间5点50就到了热身场,是所有叫得出名字高手中的第一个。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