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铁娘子李艳凤斩获首金 巾帼英雄在大邱改写历史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1年08月29日14:19
        大邱田径世锦赛进入第二日角逐,中国32岁老将李艳凤成为赛场上最闪亮的明星,因为她收获了中国乃至亚洲选手的首枚世锦赛铁饼金牌——
大邱田径世锦赛女子铁饼决赛中,中国选手李艳凤以66.52米的佳绩获得冠军。新华社发
大邱田径世锦赛女子铁饼决赛中,中国选手李艳凤以66.52米的佳绩获得冠军。新华社发


  32岁,对于一名田径选手来说算得上需要退役的年龄了。但这对李艳凤来说却不然,她在经历了伤病、低谷后,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

  一掷成名

  在世锦赛历史上,中国女子铁饼选手的最佳战绩是闵春凤在1993年世锦赛上夺得的一枚铜牌。此次在大邱,克罗地亚选手佩尔科维奇服禁药遭禁赛,洲际杯赛冠军李艳凤成为本次世锦赛夺冠热门之一。

  决赛中,她首轮试投便投出65.28米的佳绩,这一成绩给其他选手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第二轮李艳凤一举爆发掷出66.52米,这一成绩也帮助中国老将坐稳首位。此后三轮,李艳凤分别投出65.50米、64.32米和64.34米。最后一轮,倒数第二个出场的德国选手穆勒因犯规被取消成绩,李艳凤因此提前锁定这枚宝贵的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参加本届田径世锦赛收获的首枚金牌,更是中国选手在具有28年历史的世锦赛女子铁饼项目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66.52米,凭借第二轮的惊人一掷,李艳凤扬威大邱,一掷成名。

  大器晚成

  李艳凤1994年进入黑龙江省队,2002年获得亚锦赛冠军、世界杯赛第四名,2003年于亚锦赛蝉联金牌。2005年,严重的右手腕伤病直接导致李艳凤在南京十运会没能取得名次,正值事业冲刺阶段的她难免心灰意冷。在教练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这位坚强的铁娘子在2007年重返赛场,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七名。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李艳凤以66.04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此时她的技术已经逐步走向稳定和成熟。

  作为天津师范大学的研究生,面对留校执教优厚的待遇,李艳凤依然执着地选择在竞技场上拼搏。她,用出色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进入2011年,李艳凤的表现更上一层楼。她先是在钻石联赛上海站获得银牌,随后在德国舒纳贝克以67.98米的佳绩夺冠,并创造出今年世界第二佳绩。此番出征世锦赛,李艳凤保持了非常好的心理状态,抛开成绩所累,带着笑容上场。最终,这枚属于她的宝贵金牌改写了中国铁饼的历史。

  剑指伦敦

  夺得世锦赛金牌,对于32岁的李艳凤来说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赛后李艳凤身披国旗向观众致意,连蹦带跳地来到混合区接受采访,喜悦与兴奋溢于言表。李艳凤坚定地表示,自己的运动生涯不会就此终止。在她看来,之前自己伤病不断,心态等方面也不是很好,但2009年后运气一直不错,稳定的成绩也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

  李艳凤对记者说,本次世锦赛夺冠后,接下来的目标就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此次夺冠的66.52米的成绩,在伦敦奥运会上并不能确保金牌,所以还得进一步付出努力。“参加任何比赛,都受身体状态等多方面的影响。一年后到底是什么情况,现在谁也不好说。我只能说,我会全力去冲击伦敦奥运会这枚金牌。”李艳凤说。

  如果伦敦奥运会上能够夺冠,李艳凤将集齐洲际杯赛、世锦赛和奥运会世界三大赛的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满贯。伦敦,将是她的圆梦之地。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