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官方网站 > 女乒斗艳

女乒双打拆对透奥运信息 郭跃与伦敦渐行渐远?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8月29日17:25

  6月7日,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了伦敦奥运会单打名单,王皓、张继科、李晓霞、郭焱“金榜题名”。这是一个按照世界排名确认的规则排出的阵容,明年5月10日将确认最终参赛名单。如果不出大的意外,这样的阵容将不会更改。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就意味着马琳和马龙、丁宁和郭跃将争夺剩下的男女各一个名额。因为“第三人”将在奥运会团体赛中出战双打,所以从目前国乒不断换来换去的双打配对中,不难看出一些端倪。

  此次在苏州进行的中国公开赛,“最保险”组合李晓霞/郭跃被拆对,丁宁取代了郭跃的位置。加之丁宁是新科世锦赛女单冠军,并在中国公开赛女单半决赛中逆转郭跃,“奥运天平”自然是向她倾斜了。王皓的搭档又一次换成了马龙,而王皓也一直和右手选手搭档。最擅长和左手合作的马琳的搭档又变成了张继科,虽然去年全国锦标赛上二人的表现不太理想,但是此番再次合作,二人以4:3力克王皓/马龙。但是男单比赛中,马琳却莫名其妙在首轮出局,而且是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国外选手,在最看重外战成绩的国乒队伍中,这显然是“大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马龙则打掉了四强中唯一的国外选手——日本名将水谷隼,为男乒提前包揽冠亚军立下汗马功劳。而且,从为2016年奥运会练兵的角度来看,马龙的希望无疑更大一些。

  奥运会团体赛每场实行五局三胜制,前两场为单打、第三场为双打,且各队仅有的3名队员中每人的出场次数不得高于两次,这意味着双打配对是教练排兵布阵中的最大变数。广州亚运会上,李晓霞/郭跃以4:0完胜丁宁/刘诗雯。鹿特丹世乒赛上,李晓霞/郭跃以4:0横扫丁宁/郭焱。主帅施之皓曾经说过,李晓霞/郭跃的双打能力要高于当年的王楠/张怡宁,她们是最保险的组合。原以为,这会成为郭跃搭上伦敦奥运会末班车的最大砝码,但是此次公开赛上,她们却被拆对了。丁宁取代了郭跃的位置搭档李晓霞,郭焱则与郭跃组成“郭郭组合”。然而新组合也有新表现,郭焱/郭跃在大比分0:3落后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连扳四局以4:3力克李晓霞/丁宁,夺得女双冠军。如果从这点上看,郭跃的双打实力还是非常强的,她和两个已经获得奥运会单打资格的选手搭档,都能成为最强组合。但是用圈内人的话说就是,中国女双谁和谁搭档,在国际上都是占上风。所以说,郭跃只有双打能力强远远不够,如果她的单打能力不能及时恢复的话,她依然会是“掉队”的那一个。

  随着奥运会取消双打项目,男乒平时训练双打则练得少了。去年全国锦标赛的两场半决赛,马琳/张继科输了,王皓/马龙也赢得相当困难。当时,主帅刘国梁表示,“以前双打是奥运项目,非常重视,现在不是了,也就不重视了。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我们的双打一直是乱配,其实目的是为了增加单打的能力,而并没有专门研究双打。而且右手选手之间配合,在跑位上可能会有一些问题,需要多一些时间磨合和适应。从这次比赛来看,证明我们的两对双打确实还存在问题。”虽然“左右搭档”是双打最佳组合,但是目前男乒右手选手的实力要高于左手,所以右手与右手之间的配对还需要更多的锻炼,毕竟奥运会上有一场双打是至关重要的。刘国梁的态度很明确:“这两对双打也是我们主要考察的,我相信队员也会有感觉,也会全力去拼。包括跟任何人都能配,谁双打有优势,谁去奥运会的几率就更大一点。”广州亚运会上,出于战略性考虑,马龙放弃了双打,王皓的搭档换成了张继科,二人以4:2战胜马琳/许昕。鹿特丹世乒赛上,马龙/许昕以4:1马琳/陈玘。昨天的男双决赛中,马琳/张继科以4:3力克王皓/马龙。但是王皓目前状态不好,脚伤尚未完全恢复,所以最终落败也不能说马龙的双打能力差。毕竟,两个月之前的中国赛深圳站中,王皓/马龙曾以4:0横扫马琳/张继科。所以,这一冠军能否为马琳加分还是个未知数。

  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乒联的规定,各队的“第三人”,也就是参加团体赛的选手将在明年4月19日至22日参加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亚洲区资格赛。刘国梁表示,具体名单要到明年的世乒赛团体赛结束之后才能定。“明年的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是一个很好的、很重要的考察标准,重要性和鹿特丹单打世锦赛是一样的。将在团体赛中考评每个队员的状态和在球队中的作用,谁表现更好谁就更有可能参加亚洲区资格赛。”□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