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0.01秒造世锦赛最悲情人物 史冬鹏三次因它出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8月29日19:28
组图:史冬鹏奋力冲刺

  北京时间8月29日,2011年韩国大邱第13届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半决赛在决赛之前两个半小时的时候进行。所有关注的目光都放在夺冠热门刘翔、罗伯斯、奥利弗,而刘翔多年的老战友史冬鹏,却个人职业生涯世锦赛征战历史上第三次被0.01秒拒绝在决赛大门之外。史冬鹏迄今五次参加世锦赛,两次进决赛并在大阪创造了个人迄今最好成绩13秒17。但他的另外三次世锦赛之旅,均在半决赛中以0.01秒的最微弱差距被拒决赛门外,这也算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历史上一个罕见的纪录。

  另类征程,书写别样人生

  应该说史冬鹏也是一名非常有天赋的男子110米栏选手,当然他的天赋自然难以与刘翔媲美。更不幸的是史冬鹏又正好与刘翔处于同一时代,他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刘翔身边的一颗“伴星”。除了奥运会之外,田径世锦赛是他们最高的荣誉殿堂。

  2003年法国巴黎世锦赛,刘翔13秒23获得铜牌,史冬鹏13秒55进入决赛获得第七。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刘翔13秒08获得银牌,史冬鹏13秒44半决赛第九遗憾只差0.01秒未能进决赛。2007年他跟随刘翔在大阪书写历史,刘翔上演第九道奇迹夺冠,他也杀进决赛名列第五,取得13秒17的个人最佳。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史冬鹏在刘翔没有参赛的情况下被寄以重任,但他再次在半决赛中以0.01秒列第九无缘决赛。今天他在大邱再次出现这种局面,也算田径世锦赛上的超级另类奇迹。

  史冬鹏顶级大赛上微弱劣势惜败的战例还不仅于此。2004年雅典奥运会预赛,史冬鹏成绩为13秒68排在第6位无缘半决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在半决赛中中跑出13秒42,以0.02秒之差排名第五无缘决赛。

  也曾秒杀刘翔,悲剧根源在哪?

  史冬鹏是刘翔最亲密的战友,也同时两人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尽管两人的实力不在一个量级,但同处一个时代的悲哀总是打击着史冬鹏的自信。史冬鹏也不总是被0.01秒秒杀,他职业生涯为数不多的两次击败刘翔,都是以0.01秒的微弱优势胜出的。

  2007年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预赛,史冬鹏以13秒22夺得预赛头名,领先刘翔0.01秒。这个人职业生涯第一次战胜刘翔的经历让的史冬鹏倍感兴奋。去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刘翔因为伤还没全好实力还未完全恢复,终史冬鹏;跑出13秒39的成绩,比刘翔快0.01秒获季军。当然,今年的大阪国际赛,史冬鹏跑出13秒78的成绩,领先美国选手福尔克0.01秒摘银。当然,这些都是份量不够足的一般赛事,多次在顶级世界大赛上上演0.01秒悲剧,似乎已成史冬鹏的标签。

  今天的比赛结束后,史冬鹏面对冬日娜的采访发出了自己总是在边缘的喟叹。就这次参赛的情况看,史冬鹏经常处于边缘角色,与他难以持续稳定发挥有一定关系。如果他在预赛中跑得正常一些,也不至于半决赛被分到边道。0.01秒的微弱差距,背后有很多东西需要总结。除了备战的认真仔细程度、个人的自信和心气,在瞬息万变的瞬间把握机会的能力,或许都很关键。

  史冬鹏如今才27岁,如果他能振作起来自己还可以迎来职业生涯的另一个高峰。五次参加世锦赛,能两进决赛三次距决赛只有0.01秒,这也是一般的选手难以达到的高度。明年的伦敦奥运会,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史冬鹏都还有参赛的可能。美国高水平男子110米栏选手,基本都可以战斗到30岁以上。这次大邱的小小挫折,希望不要让史冬鹏畏惧退却。我们渴望看到刘翔在世界舞台上摘金夺银,更希望看到刘翔身边还有更多的中国选手与他一起征战。就目前的情况看,史冬鹏国内男子110米栏第二人的身份还无人能取代。(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