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奥利弗为何大赛总掉链子 无冕之王何时能成气候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8月29日23:07
组图:选手最后冲刺瞬间

  在刘翔和罗伯斯身后的团队,就大邱世锦赛上罗伯斯是否犯规争论不休的时候,我们却看到两位巨星身后那个更落寞的身影——奥利弗!2010年保持19场全胜、两年内6次跑进13秒大关的猛人奥利弗,以13秒44不可思议的低迷战绩,获得第四与奖牌无缘,更不用说赛前大家预测的与刘翔和罗伯斯进行三方高峰对话。缺乏参加世界顶级大赛的经验,以及长期形成的草莽气息,是奥利弗依然无奈地是无冕之王的关键所在。

  奥利弗,崛起形态像个谜

  刘翔是经过多年的打磨才逐步成为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冠军的。如果说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夺冠是他出道的标志,刘翔至少成名7年多了。而罗伯斯是古巴著名教练圣地亚哥-安图内斯的弟子,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加西亚正是罗伯斯以前的师哥。

  可说到奥利弗的爆发,则颇有些神秘,我们迄今能得到的有效信息就是他是从2008年突然就长了成绩的。2006年9月举行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柏林站比赛,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奥利弗击败了阿兰-约翰逊和古巴罗伯斯等众多高手,以13秒25夺得冠军。而在2008年的美国奥运测试赛上,他又击败了特拉梅尔获得第一名,并创造了12秒95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历史上第11位跑进13秒的短跨选手。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上,当年26岁的大卫-仅奥利弗以13秒18获得第三名。

  世界110米栏历史上,先后有12名运动员45次闯入13秒大关,其中包括8名美国人;另外四人分别是英国的杰克逊、法国的杜库雷,以及刘翔和罗伯斯。阿兰-约翰逊曾经先后11次跑出13秒以内的好成绩,今年7月的钻石联赛巴黎站比赛,美国选手奥利弗的夺冠成绩达到12秒89,其个人职业生涯第6次进13秒。

  难上台面,草莽气作祟?

  像刘翔、罗伯斯这样的大赛型选手,一个比较共同的特点是,各自都是各自国家该项目最高水平的代表,可以轻松获得世锦赛、奥运会等参赛资格。而且可以得到来自国家级别的最高水准的后勤、科研团队的保障。而美国选手基本都是“散兵游勇”,全靠自己去争取去拼。除非是阿兰-约翰逊那样的旷世奇才,一般天赋的选手很难持续冒尖。

  今年6月的全美锦标赛,奥利弗以13秒04夺冠。他们要想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必须真刀真枪地在国内拼,成绩好的就上不好的就淘汰,不管你任何伤病或意外情况。而且运动员出国比赛基本都是靠自己努力,自己的状态好坏难以把握和调整,一切都顺着性子来。

  一个多月前才跑进了13秒,一个多月后在大邱奥利弗就几乎慢了半秒多。这样起伏不定的表现表明,他身上有的只是游侠、草莽的特点。而且如奥运会、世锦赛这类超级大赛,顶尖水平的选手之间PK,强大的气场是非常影响周围对手情绪的。奥利弗遇到的这种场面不多,而且不太习惯在这种大场面下把持住自己,是他2008年真正意义“出道”以来,三秒年都没能收获一个象样冠军的根源。奥利弗依然还有实力多次跑进13秒,但他何时在顶级大赛中以进13秒的优异成绩加冕世界冠军,现在看来似乎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罗伯斯犯规丢金刘翔递补摘银 110米栏诞新冠军
·两小时田径场发生了什么 一波三折堪比悬疑大片
·内幕-罗超毅助申诉成功 前田协掌门人从中斡旋
·现场:罗伯斯撞线先拥抱刘翔 飞人披国旗谢观众
·刘翔:罗伯斯不拉我会夺冠 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
·孙海平:原本刘翔夺冠机会很大 罗伯斯拉他不放
·罗伯斯黯然向孙海平道歉 平静与刘翔谈犯规一事
·杨健评刘翔失误:哎呀!太遗憾了 就差那么一下
·1459天后摘银不逊大阪夺金 期待刘翔伦敦再展翅
·三大社:为罗伯斯犯规感到遗憾 判罚对他太残忍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