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申花全面溃败背后的暗战 老板朱骏一个人独角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2011年08月30日06:00

  产业之痛与朱骏模式

  足球产业是不挣钱的。1994—1999年,投资足球的企业,想获得的多半是企业宣传;2000——2006年的足球投资企业,很多是在政府的安排下投资足球的,他们并没有把足球产业当做一种可以直接赢利的生意;2006—2011年,很多企业投资足球是为了获得土地使用权,这是中国特色的土地政策决定的,与足球同样没有关系。职业化开始后,没有一家投资足球的企业是依靠足球赢利的,包括大连万达、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乃至本赛季横空杀入的广州恒大。

  在中国搞足球是赔钱的,这是一条不变的真理。

  申花电器投资上海申花,有政府背景和企业宣传的理由;2000年,七国企联合投资,亦是政府的牵手;朱骏投资上海申花,作为私营业主,怎样经营才能保证赢利?毕竟,对于商人来说,钱是最重要的。

  九城董事长朱骏在2007年投资上海申花时,正是他生命中最辉煌的时刻。九城最初只是一家非常简单的网站,与CHINAREN一般,它看起来更象是一个简单的社交和校友录网站。2002年,朱骏获得了游戏《奇迹》的独家代理权,2004年,获得《魔兽世界》的独家代理权,同年12月15日,九城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上市,开盘股价为19美元;2007年也是九城最辉煌的时刻,当年1月,全球第一的世界第三方游戏开方商美国艺电公司投资1.67亿美元购买九城15%的股票,也就在这一年,朱骏成为上海申花的主投资商。

  在看似辉煌的成绩中,九城其实隐藏了一个极大的危机,根据九城2006年的财务报告,《魔兽世界》为九城带来了3个亿的净利润,占到九城当年总利润的95%,无论朱骏承认与否,九城与魔兽之间的关系非常简单,九城完全由《魔兽世界》支撑,没有魔兽,九城和朱骏就不可能出现2007年的辉煌。

  朱骏在2005年底购买了上海中邦俱乐部,2006年将其更名为上海联城,在投资上海申花之前,朱骏对于联城的真正经营不过一年,朱骏最经典的一句话是,“一年投资2000万,就当是开了几辆法利拉进黄浦江,好玩,我不指望回报”。当2007年上海申花出现在他面前时,出价同样是2000万,这甚至是一个根据朱骏个人喜好来制订的投资额度,只要投资这2000万,他就可以拿到上海申花28.5%的股份,并以这个股份拥有上海申花的控制权。

  对于上海申花,朱骏根本就没有赢利模式。打个比喻,当你告诉一个有着十万积蓄的人,“出五万元,你就可以买下这辆法拉利”,这个人会毫不犹豫的掏出五万元买下法拉利,他考虑的只是自己花了最小的代价买下了一辆百万元的汽车,他根本就不会考虑未来的油费、维护费用,他心里唯一所想就是,这真是一桩占便宜的买卖。

  入主上海申花时的朱骏就是这样的心理,对于上海申花,朱骏是没有赢利模式的。他认为上海申花本身的品牌效应可以使他保持收支平衡,这些品牌效应可以带来胸前广告、场地广告,甚至是球队大巴的车身广告,而球队出行费用、训练服装肯定会有人赞助,没错,上海申花的确拥有这些品牌效应,但是全世界的足球投资商,没有一个人可以依靠球队的品牌效应来运营一支球队,朱骏对自己太有信心了。

  2008年,大陆版《魔兽世界》出现了一些变化,包括人物造型等都出现了改变,有大陆玩家开始转投台湾服务器,同时,网游界开始混战,九城股价开始下跌,朱骏开始与上海申花队内的球星交恶;2009年,朱骏开始对上海申花进行清洗,他请来了贾秀全,球队与媒体的矛盾激增,球队出现了欠薪情况,根据财报,2008年魔兽净利润3.8亿人民币,占九城总利润的93.8%,这一年,网易拿到了《魔兽世界》的代理权,这对于朱骏几乎是一个致命的打击,虽然有媒体分析,朱骏虽失去了魔兽,但短期内朱骏的资金仍会宽裕,因为出售魔兽服务器可以为他带来至少2亿人民币的收入。

  朱骏声称2008年在上海申花的投资超过一个亿,但这个数字被认为至少注了三倍的水,他的投资额可能未超过4000万人民币,而且,有些投资可能是报表上而非实际的投资,对于事业走下坡路的朱骏来说,他对上海申花的经营思路变得现实起来,高薪的本土大牌球员被卖掉,从孙祥到沈龙元竟无人幸免,这些球员对上海球迷来说是一种感情的纽带,朱骏在清洗这些球员时的无情、苛刻甚至是狡狯,已经让他在球迷和媒体间失去了支持;此外,关于上海球迷一直流传的800党的传闻,也让朱骏在主流球迷中失去了被支持的基础。

  朱骏投资申花的最光荣时刻,是2007年8月4日鹿特丹港口杯上海申花与利物浦的比赛中,朱骏为申花首发出场,踢了五分钟,利物浦球员赛后讽刺到,“他可以铭记这五分钟,这是他一生唯一能与利物浦球员同场踢球的时刻。”2010年5月,在经济上陷入困境的朱骏,传出了准备收购利物浦的消息,朱骏不承认亦不否认,他表示,购买利物浦所需的8亿英镑,可以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来解决。这种所谓的资本运作方式,在中国各地并不少见,它还有一个更通俗的名字,传销。可惜,朱骏的资本运作模式没有吸引到风投资金,只引来了不少笑话,购买利物浦的消息,其实是朱骏在陷入绝境前最后一次炒作,他为他赢得了眼球关注,但是在金融界以及商界,这种行为和言论只会让别人对他失去信心和信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