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刘翔后谁扛中国高栏大旗 挖潜+育新需双管齐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8月30日00:54
组图:刘翔获银牌

  北京时间8月29日,2011年韩国大邱第13届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第一个冲过终点的罗伯斯金牌被取消,第二个冲过终点的理查德森获得冠军,第三个冲过终点的刘翔递补获得银牌。这是伦敦奥运会之前的一次世界男子110米栏PK,除了顶尖选手需要总结之外,我们发现扩大高水平队伍人数才应该是中国男子110米栏未来正确的发展方向。

  冠军回归美国,是必然

  阿兰-约翰逊走下巅峰之后,世界男子110米栏颇有些“秦失其鹿,诸侯共逐之”的感觉。2005年法国人杜库雷夺冠、2007年刘翔大阪上演第九道奇迹、2009年巴巴多斯小将布拉斯怀特异军突起,美国人理查德森在2011年的大邱为他的祖国迎回了阔别8年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冠军。

  如果说一次奥运会、一次世锦赛的夺冠,可能更主要的是期待天才运动员的出色发挥的话,一个较长周期内打造一个国家强势体育项目,需要的是在一大帮高水平运动员的共同努力下的不懈努力。这次美国的三名参赛选手,奥利弗、理查德森、梅里特都撒进了决赛,这本身就表明美国军团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的强大。尽管今天理查德森的夺冠颇有些戏剧性的因素,但其中还是有一定的必然规律可寻。美国的他山之石,对我们长期的男子110米栏队伍建设,有非常适用的借鉴意义。

  江帆,年轻没有失败

  刘翔没能获得冠军,是中国男子110米栏这次比赛最大的遗憾。但可喜的是我们的第三人、21岁的江苏小伙子江帆表现很是不错。尽管他没能杀进决赛,也没能实现再提升自己成绩的愿望,但从他的表现和精神面貌看他未来还有不错的发展空间。

  江帆在今年跑出13秒49,获得参加世锦赛的资格。他在预赛中就跑出13秒47的个人最好成绩,只是在半决赛中被经验丰富的老将奥利弗肘击了一下,失去了节奏才导致没能取得更好成绩的。谁来追赶刘翔、史冬鹏的步伐一直是我们焦虑的环节。在江帆之前,目前在役的选手里只有尹靖在2009年的大运会上跑出13秒38的好成绩,江帆目前的状态和表现看,他完全有可能将自己的成绩提升到13秒40以内。只有将自己的成绩提到13秒20左右,才具备在世界比赛中争夺奖牌的实力,江帆能不能成才,未来两三年是他发展的关键期。

  而史冬鹏这次比赛表现不理想,预赛勉强晋级半决赛又是以0.01秒之差无缘冠军。如果未来一两年内史冬鹏不能刺激自己继续长成绩,他提前退出高水平选手的队伍亦是有可能的。如果刘翔要支撑到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刘翔甚至可能要做好未来4年在国际舞台上孤军作战的准备。

  后续,挖潜+育新需双管齐下

  中国田径难有拿得出手的世界强势项目,要确保男子110米栏不会像以前的女子中长跑那样陨落,我们需要在还有一定优势的情况下做大量的基础工作。这次大邱世锦赛,我们还有三名选手参赛,刘翔获得银牌、史冬鹏获得第九、江帆也有不错表现,这样的局面要保持并提高,还是有可能的。

  首先对刘翔这次争冠无果,需要有正确的认识,要帮助刘翔继续找寻以前的王者风范,确保我们在这个领域的高地。对史冬鹏这样状态和实力下滑的选手,要多下功夫尽量帮他找问题想办法,刺激他继续进步。对江帆这样上升势头不错的新人,孙海平应该多出手大力培养。

  另外我们还应该在国内更广泛的范围内,培养更多的有潜力的新鲜血液,只有当我们像美国那样拥有数十名可以跑到13秒50左右的男子110米栏的运动员时,我们才可以保持这个项目真正意义的常盛不衰。(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罗伯斯犯规丢金刘翔递补摘银 110米栏诞新冠军
·两小时田径场发生了什么 一波三折堪比悬疑大片
·内幕-罗超毅助申诉成功 前田协掌门人从中斡旋
·现场:罗伯斯撞线先拥抱刘翔 飞人披国旗谢观众
·刘翔:罗伯斯不拉我会夺冠 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
·孙海平:原本刘翔夺冠机会很大 罗伯斯拉他不放
·罗伯斯黯然向孙海平道歉 平静与刘翔谈犯规一事
·杨健评刘翔失误:哎呀!太遗憾了 就差那么一下
·1459天后摘银不逊大阪夺金 期待刘翔伦敦再展翅
·三大社:为罗伯斯犯规感到遗憾 判罚对他太残忍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