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格局:美国黑马异军突起 三雄争霸刘翔仍属顶尖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2011年08月30日00:56
组图:选手最后冲刺瞬间

  随着罗伯斯被取消资格,以黑马姿态亮相的理查德森以13秒16的成绩赢得了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金牌,这样的结果显然超乎了赛前外界预想,原本的主角刘翔-罗伯斯-奥利弗,最终只有翔飞人一个登上了领奖台,而理查德森的夺冠成绩也是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冠军成绩榜上的第三差纪录。毫不夸张的说,在直道高栏整体成绩停滞不前甚至有所退步的情况下,被伤病“困扰”三年的刘翔并未被世界抛离,反而仍位列顶尖高手行列。

  在世锦赛开跑之前,对男子110米栏和刘翔知根知底的交流孙海平普遍认为,此次若想夺冠可能在12秒95以内,即使因赛程紧张影响选手体能,那么成绩也应该在13秒左右。结果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最先冲线(后被取消资格)的罗伯斯成绩也不过才13秒14而已,与上届世锦赛“老虎不在家,猴子称霸王”时布拉斯维特的夺冠成绩一样。

  当然考虑到今天大邱达到1.1米/秒的逆风,以及赛道条件(大邱的体育场纪录是奥利弗去年跑出的13秒11,本次半决赛理查德森平纪录),想跑进12秒95有一定难度,但在世锦赛规格的赛事中未有选手打开13秒10关口确实罕见。卫冕冠军布拉斯维特第一枪过后就被踢出局,罗伯斯和奥利弗三枪的整体发挥也只能用表现平平来形容。除刘翔外,惟有美国黑马理查德森算是本届世锦赛男子110米栏的亮点。

  作为2003年青年世锦赛110米栏冠军,理查德森比较幸运的帮助美国收复失地,成为继2003年巴黎世锦赛阿兰-约翰逊后近四届世锦赛来首位在此项目上夺冠的美国选手。不过这位今年已经25岁的美国人职业生涯最好成绩不过才13秒08而已,当然我们不能否认这位世锦赛新科冠军还有提升的空间,但有鉴于美国激烈的内部竞争制度,理查德森能坚持多久,且稳定保持参加大赛次数还是令人生疑的,技术粗糙的美国悍将奥利弗再次暴露出大赛与强手过招时难有作为的特点。

  至于罗伯斯,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后同样受到伤病困扰,实际上他也有近三年的时间未能突破13秒的关口了,最好成绩仅是2010年7月在洛桑时跑出的13秒01,这比刘翔在今年尤金时的成绩还是慢了百分之一秒。实际上有一点不能否认,如今的男子110米栏竞争激烈程度或许下降不多,但整体成绩却在悄然间有所退步。

  本赛季奥利弗创造的最好成绩-12秒94(并列历史第21好成绩)是惟一一个打开13秒大关的纪录,这与2007年(同为奥运会前的世锦赛年)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四年前刘翔和罗伯斯均跑出了12秒92的历史前10好成绩,并且有5人次打开过13秒大关。13秒10以内(包括13秒10)的成绩出现了15次(6人跑出),而同标准今年只有10次(4人跑出)。可以说在刘翔因伤病缺席世界级大赛三年间,男子110米栏项目的水准并未提升反而有所下滑。对于翔飞人而言,2012年伦敦奥运会冲击金牌绝对还有很大机会,毕竟能够与其对抗的人选也不过就寥寥几人。(搜狐体育 陶朗加)

相关新闻:

·罗伯斯犯规丢金刘翔递补摘银 110米栏诞新冠军
·两小时田径场发生了什么 一波三折堪比悬疑大片
·内幕-罗超毅助申诉成功 前田协掌门人从中斡旋
·现场:罗伯斯撞线先拥抱刘翔 飞人披国旗谢观众
·刘翔:罗伯斯不拉我会夺冠 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
·孙海平:原本刘翔夺冠机会很大 罗伯斯拉他不放
·罗伯斯黯然向孙海平道歉 平静与刘翔谈犯规一事
·杨健评刘翔失误:哎呀!太遗憾了 就差那么一下
·1459天后摘银不逊大阪夺金 期待刘翔伦敦再展翅
·三大社:为罗伯斯犯规感到遗憾 判罚对他太残忍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