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刘翔脚下跨十栏手上遭两拦 飞人经历难忘世锦赛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8月30日06:04

  昨天结束的大邱田径世锦赛110米栏决赛,汇聚了刘翔、罗伯斯、奥利弗、理查德森、特纳等该项目顶级好手。最终罗伯斯率先以13秒14冲线。银牌被美国小将理查德森以13秒16夺走。刘翔在第六道跑出了13秒27的成绩。而随着比赛结果尘埃落定后,更戏剧性的场面才刚刚开始。在中国队和古巴队先后提出申诉后,国际田联最终裁定,罗伯斯因阻挡犯规,金牌被取消。刘翔的铜牌最终升级为银牌。短短3个小时,刘翔经历了一次最难忘的世锦赛之旅。

  ■场内

  师徒已接受铜牌结果

  和此前一样,教练孙海平是在场内看着刘翔比赛。在看到刘翔以第三名冲过终点线,孙海平什么也没说,默默地走出赛场。后来他告诉记者,当时真没有一点想申诉的念头,想的都是怎么吸取教训,伦敦奥运再来。“我当时还在想,刘翔该加强上肢力量,别让人一碰就停下了。”

  在场内,刘翔同样已经接受了事实。在蹲了半晌恢复体力后,刘翔认真地看着现场大屏幕的回放。虽然罗伯斯两次打手在录像中很是清晰,刘翔还是找到还在欢蹦乱跳的罗伯斯,给了对手一个大大的拥抱。“当时没有什么开心不开心的。反正我们是很好的朋友,谁夺冠都高兴,都会祝贺对手。”刘翔说。

  只是在下得场来,刘翔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自己在最后一个栏打趔趄,不是因为自己,而是罗伯斯碰到了自己。“第九栏、第十栏,他打了我2回。我胳膊打回来,重心就丢了。”刘翔说。当记者询问,罗伯斯是不是故意的,刘翔说:“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应该不会。反正没什么,比赛结束了。”

  ■场外

  中国队紧急申诉

  虽然刘翔没有提出异议,场外的中国队官员在看到回放录像的第一时间就提起了申诉。赛后场内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提出,刘翔跨越第九个栏时完全发挥,但前方罗伯斯右臂2次越线,与刘翔相撞,直接导致刘翔冲刺软弱无力,第一时间找裁判申诉。

  当记者来到临时改为仲裁室的VIP房外面,看见原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现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正等在室外。原来,罗超毅作为国际田联理事,本来有权利参与仲裁,但因涉及回避原则,只能等在外面。他介绍国际田联由五名理事组成的仲裁小组,正在对着电脑一遍又一遍观看比赛录像。

  仲裁结果同样充满了反复。中国队好不容易得到了仲裁小组确认,认定古巴队员罗伯斯涉及阻挡,成绩取消。但当这个消息刚刚在媒体工作室公布,古巴队又迅速提起反申诉。这一次陷入焦虑的换成了古巴队官员和当事人罗伯斯。在大厅外大批媒体镁光灯的照射下,罗伯斯犹如一只困兽。他先是左冲右突,挡住眼前的强烈灯光,迅速冲入大厅,随即在大厅的玻璃墙内开始踱来踱去。当记者捕捉到罗伯斯开始恼火地捶击挡板时,古巴队反申诉被驳回的消息已经传开。

  ■幕后

  刘翔告诉罗伯斯坏消息

  在深夜进行的发布会上,记者得知,罗伯斯金牌被取消的消息,竟然是刘翔最先得知的。“其实我得知罗伯斯被取消资格的事,是我在兴奋剂检测室看电视知道的。我看他被取消资格时,就赶紧去告诉他。他也接受药检嘛。我说,你被取消资格,他说啊?真的吗?我说是电视上说的,很遗憾,这是个不好的消息。我们后来就又聊别的事情了。我们都没把这场比赛当太大的事儿。”刘翔透露。

  ■反应

  相逢一抱泯恩仇

  刘翔教练孙海平出现在大邱体育场的仲裁现场外,他的脸上一副遗憾的表情。“其实我在刘翔比赛后就走了。我没想过申诉的事。”孙海平说。就在这时罗伯斯走了过来。见到孙海平,罗伯斯走上前去,一边和孙海平拥抱,一边说,“我很遗憾,我很遗憾。”两个人脸上都是无奈的表情。

  在仲裁结果宣布后,罗伯斯一言不发,艰难地冲上汽车,重重地关上了车门。而另一位当事人刘翔,同样陷入迷茫。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对罗伯斯被取消成绩我只能说很遗憾,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当他以世锦赛银牌得主的身份出现在新闻发布会,已经是当地时间深夜12点了。“很多东西结果是无法改变的,那对很多人都不公平,比赛的目的是大家开心。所以不管金牌、银牌还是铜牌,我都会接受,毕竟比赛是千变万化的。”而谈到自己是否有能力第一个冲过终点拿到这枚金牌时,刘翔不再谦虚,“我觉得自己肯定会赢的,如果没有那个意外。”这才是他的心里话。赛后孙海平更多地在想,怎么将来避免这类事情。“从没有遇到过这个事情,”孙海平说,“开始没申诉,是因为跨栏互相碰到的情况很多,但像这样手抓到刘翔还一拉,没碰到过。所以一方面罗伯斯肯定犯规了,一方面也给我们提了醒,比如适当让刘翔练练上肢力量,不要被人一碰就歪。”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