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罗伯斯两次犯规 打飞刘翔冠军梦打掉自己的金牌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08月30日09:14

  北京时间昨晚进行的男子110米栏大战无疑是大邱田径世锦赛最吸引眼球的一场比赛,作为站在决赛赛场上的唯一一个亚洲人,刘翔原本有机会冲击世锦赛的金牌。但是谁也不会想到,罗伯斯的手臂居然在最后阶段打了刘翔两下,直接导致原本已经超越罗伯斯的刘翔出现失误无缘冠军,而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罗伯斯也被取消了金牌。跑出13秒16的美国小将理查德森捡了个大便宜获得金牌,刘翔以13秒27获得银牌。

  第一场 复赛

  刘翔最后时刻险胜

  闯过预赛关后,在昨日下午6时率先进行的复赛上,刘翔与久违的老对手罗伯斯分在了同一组。这是两人本赛季第一次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且两人的道次还紧挨着,如此亲密的距离也使得这场复赛的精彩程度不言而喻。

  或许是受到昨天百米飞人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抢跑被罚下的影响,刘翔起跑稍显保守,起跑反应时间0.180秒,而罗伯斯的起跑反应是0.159秒。罗伯斯从第一个栏架开始就压倒刘翔一筹,但后程发力是刘翔的绝活,从第四个栏架开始翔飞人就一点点地追上罗伯斯,并且最终反超罗伯斯拿到了本组头名位置,成绩为13秒31,罗伯斯以13秒32紧随其后。

  第二场 决赛

  刘翔踢栏架无缘冠军

  结束与罗伯斯的PK后,刘翔一回到热身场地就进行了1个小时的身体按摩,毕竟两小时后就要跑决赛,这样大的强度也是伤愈复出的刘翔第一次遇到。而且巧合的是,刘翔在决赛中道次再次与罗伯斯相邻,前者是第六道,后者是第五道,又是一次亲密PK。

  发令枪响起后,紧挨着的刘翔和罗伯斯的起跑反应明显强于其他选手,罗伯斯在跨过第一个栏后就占据了第一位的位置,随后的比赛似乎是复赛的“回放”,刘翔同样是利用后程发力的绝活在第八个栏后成功地追上了罗伯斯,跨过倒数第二个栏时刘翔已经略微领先,双方纠缠得很紧。在跨过最后一个栏时,刘翔居然踢倒了栏架,而且在距终点线只有几米的时候出现了一个踉跄,而这个“踉跄”使得局势出现逆转,罗伯斯以13秒14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理查德森第二个冲过终点,第三个抵达终点的刘翔的成绩只有13秒27。

  或许是意识到自己影响到了刘翔的发挥,罗伯斯在冲过终点后并没有选择庆祝,而是等着刘翔冲过终点后,满怀歉意地拥抱了刘翔。

  第三场 场下

  申诉反申诉更带劲

  罗伯斯虽然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而且也拿过奥运会冠军,但是这次却是他第一次拿到世锦赛的冠军。就在外界都以为这场比赛将以罗伯斯实现全满贯而结束时,却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刘翔和罗伯斯的PK在场下再次展开。而起因就是中国队认为罗伯斯在比赛中出现了严重的犯规,导致刘翔发挥失常。

  在观看了比赛录像后,中国队向组委会提出申诉。从比赛录像看,在第九个栏时罗伯斯的右手臂勾拉了刘翔一下,这个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的动作直接导致刘翔重心失衡,并导致刘翔踢倒了最后一个栏架。而在跨过最后一个栏架之后的冲刺阶段,罗伯斯的手臂再次打到了刘翔,甚至还抓到了刘翔的手臂,这个动作最终导致罗伯斯彻底甩开刘翔,后者则只能眼看着罗伯斯第一个冲过终点。

  组委会在认真研究了比赛录像后,确认罗伯斯的行为属于严重犯规,中国队申诉成功。本届世锦赛的竞赛委员会取消了罗伯斯的成绩,改判理查德森获得这枚男子110米栏的金牌,刘翔获得银牌。随后,古巴队因为不满这个判罚,进行了反申诉,期间一度传出男子110米栏会重赛的传言。国际田联仲裁委员会反复商议,最终决定,驳回古巴队的申诉,维持取消罗伯斯金牌判罚。110米栏决赛无须重赛,美国人理查德森就是新科世锦赛冠军。

  成都晚报记者 周维

  当事人说

  刘翔:罗伯斯打了我,不怪他

  尽管罗伯斯打飞了自己的冠军,但是刘翔赛后在第一时间接受采访时却显得很大度,“他(罗伯斯)打了我两下,但我不会怪他。”

  最后两个栏到底发生了什么?刘翔一边左右转动着身体,一边比划说:“我在过最后两个栏的时候,被罗伯斯连续在左边带了两下,最后一下把我的身体带歪了,失去了平衡,所以后脚挂在了栏上。不过没关系,没关系,这就是比赛,比赛中什么都可能发生的,罗伯斯也不是故意的。”这样的情况虽然不是第一次发生在刘翔身上,但是这次无疑是最严重的一次,他说:“以前也有,不过被带到这样,而且在大赛上还是第一次。没关系,我觉得可以了。”对于没能拿冠军的结果,刘翔也坦然接受:“我认真地备战这个比赛,到这里来就是尽力完成好我的十个栏,至于其他的情况真没有多想。”至于会不会有遗憾,刘翔则笑着说:“有什么遗憾的,世锦赛、奥运会我都拿过了,金银铜牌也都拿过了。这次来的目标就是拿一块奖牌的,目标已经达到了。”而对如果不被罗伯斯打到会不会夺冠的问题,刘翔想了一下说:“我认为会的。”

  有意思的是,刘翔在赛后尿检的时候得知罗伯斯的金牌被取消的消息,他转头问罗伯斯:“你的金牌被取消了?”罗伯斯有点诧异:“真的?”就这么两句简单的对话,两位当事人结束了这个话题。

  成都晚报记者 周维

  战报

  刀锋战士无缘决赛

  昨日,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在男子400米复赛中仅跑出46秒19的成绩,小组垫底无缘决赛,结束了自己的首次世锦赛之旅。皮斯托瑞斯排在复赛第三组的第七道,出发之后,皮斯托瑞斯的速度并不快,随后的加速也未能追上领先的选手。此外,在女子铅球的决赛上,中国选手巩立姣投出19米97位列第四,遗憾地无缘奖牌,李玲投出19米71排在第六。新西兰名将亚当斯以21米24实现三连冠。

  成都晚报记者 周维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