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大邱世锦赛残疾运动员同竞技 体育梦想永不残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8月30日04:53
  8月29日,“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在半决赛中起跑。当日,在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400米半决赛中,皮斯托瑞斯跑出46秒19的成绩,未能晋级决赛。

  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摄

  作为残疾人运动员,与健全人同场竞技,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第十三届田径世锦赛在大邱写下了这第一次。

  请记住这两位运动员的名字: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和贾森·史密斯。

  在29日的大邱体育场里,参加400米半决赛的南非选手皮斯托瑞斯获得了比其他运动员更多的掌声。由于生下来就缺少腓骨和踝骨,出于对身体保护的需要,皮斯托瑞斯不得不在11个月大时截掉膝盖以下的腿部。然而,肢体的残缺并不能阻挡他热爱奔跑的脚步。在田径场上,皮斯托瑞斯用一副造型奇特的金属假肢代替双腿,因此有了“刀锋战士”的美名。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他夺得100米、200米和400米3枚金牌。

  能站在世锦赛的赛场上,皮斯托瑞斯经历了无数波折与坎坷,围绕他的假肢是否对提高运动成绩有所帮助的争论也持续了很久。3年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推翻国际田联的决定,宣布他有权参加奥运会。今年7月,皮斯托瑞斯以45秒07的个人最好成绩达到国际A标,终于获得了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的资格。

  在半决赛上,皮斯托瑞斯以46秒19排名垫底,无缘决赛。24岁的皮斯托瑞斯在赛后说:“我不认为自己是个历史的开创者,但我能参加本届世锦赛感到非常荣幸。我希望自己还能在田径的历史上多留下一点东西,我现在还很年轻。”

  无独有偶,视力达不到正常人10%的爱尔兰短跑选手贾森·史密斯在世锦赛开幕第一天站在了男子100米的起跑线前。虽然最终以10秒55的成绩无缘下一轮,但他表示,能站在世锦赛的赛场,与如此多的优秀运动员同场竞技就足以让他满足。

  皮斯托瑞斯和史密斯的世锦赛之旅已经结束,却给赛场留下了震撼与感动,他们追求梦想的体育精神比金牌更为可贵。

  (本报韩国大邱8月29日电 )

  作者:陈晓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