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媒体热评

辽沈晚报:重赛也是维护公平的一种手段

2011年08月30日10:20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世锦赛110米栏决赛一波三折。在争夺最后2个栏前,刘翔已经超出罗伯斯半个身位,由于罗伯斯的最后2次打手,使刘翔失去了重心。随后,中国代表团提出申诉获胜,刘翔奖牌由铜变银。但古巴代表团因罗伯斯的“猝死”也提出申诉,于是110米栏传出重赛的说法。尽管古巴申诉被驳回,但在体育赛场上,由于运动员违反规则或裁判员判罚失误,除了取消违规运动员成绩或对判罚失误的裁判员作出处罚外,重新比赛虽然罕见,但它也是一种维护公平的手段。以下即是一些重赛的经典案例。

  1.田径赛场上的重赛

  2007年11月1日,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上,男子60米栏比赛经历了重赛。中国选手吴佑佳两次都拿到冠军,重赛时的夺冠优势反而更加明显。

  男子60米栏为什么需要重赛?原来,泰国队领队在看台上发现有人抢跑,但裁判没鸣枪示意重新起跑,泰国队因此提出上诉。仲裁委员会反复观看录像后,同意了泰国队的请求。

  当时已有运动员离开赛场。怎么办?让各队的领队电话召回,否则视为弃权!所有比赛都完了,男子60米栏成为田径的压轴大戏。

  重赛开始。似乎在刻意制造紧张气氛,又有沙特运动员抢跑,裁判鸣枪示意重新起跑。比赛终于重新进行,吴佑佳以明显的优势冲过终点,兴奋得仰天长啸。

  2.柔道赛场上的重赛

  2005年10月15日下午两点,十运会柔道馆将进行一场开赛以来最奇特的比赛:前天假赛让金牌的孙福明要和对手重赛!而指使她假赛的教练刘永福受到组委会通报批评。

  在此前结束的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中,奥运冠军孙福明在教练示意下,乖乖站在那里让对手解放军队选手闫思睿推倒,故意将冠军送给了对方,被迫假赛的孙福明当场泪流满面。 14天,组委会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那场比赛结果无效,要求当事人孙福明与闫思睿15日下午两点重赛,重新决出冠亚军座次。

  3.自行车赛场因相撞而重赛

  2008年9月9日,国际残奥委会田径委员会主席科恩宣布,残奥会女子五千米T54级比赛将重赛。前晚该项赛事因出现冲撞事故,已经举行的颁奖仪式无效、奖牌收回。

  这是北京残奥会田径比赛开赛首日发生的首起冲撞事故。 T54级是脊髓损伤运动员的4个径赛参赛分级中伤残程度最轻的一个级别。前晚女子五千米T54级轮椅竞速决赛进行到倒数第二圈时,一起冲撞事故导致6名选手倒地,其中事故引发者、瑞士选手汉克勒伤势最重,马上被送往残奥村接受医疗救治,日本的地田若子和瑞典的瓦伦格伦则在国家体育场接受护理。其他选手多为皮肤擦伤。

  在事故的影响下,最终撞线的仅有5名选手。但在当晚的比赛全部结束后,组委会又发出通知,决定取消瑞士选手汉克勒的参赛资格,并要求该项比赛于12日上午9时重赛。

  4.足球赛场上的重赛

  2005年9月6日,国际足联宣布,由于日本主裁吉田寿光一次错误判决,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乌兹别克主场1:0胜巴林的第一回合比赛结果被判定为无效,双方需要重新进行两回合的附加赛比赛。

  那场比赛中,日本籍主裁判吉田寿光在上半场最后时刻判给主队一个点球,乌兹别克球员德帕罗夫主罚破门,但吉田寿光却作出令人惊讶的判罚,他表示乌兹别克中场球员卡帕德泽提前进入禁区,点球入球无效,而且未按规则让乌兹别克球员重罚,反而改判给巴林一个禁区线上的间接任意球。

  赛后乌兹别克提出上诉,要求改判比赛结果,经过2006年世界杯组委会在星期一晚上的紧急会议讨论,他们最终驳回了乌兹别克斯坦足协的请求,国际足联官员宣布,该场比赛结果无效,两队需要重新比赛。

  特约记者 红钧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