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刘翔无奈被罗伯斯"牵手" 13秒27收获世锦赛银牌

来源:东方今报
2011年08月30日11:34
有的比赛赢了,但你知道那是运气,赢了照样没底;有的比赛输了,但你知道你有实力,失败并不可怕。

  有的比赛赢了,但你知道那是运气,赢了照样没底;有的比赛输了,但你知道你有实力,失败并不可怕。

  北京时间8月29日晚,三位当今世界男子110米栏跑得最快的选手站在了一起,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巅峰对决终于上演。最终,在途中跑微微领先的刘翔遭罗伯斯“牵手”,以13秒27获得银牌。罗伯斯第一个冲过终点,但因为犯规金牌被取消,理查德森以13秒16成为新科世锦赛冠军。

  红色

  在预赛和半决赛都发挥不错的刘翔,决赛被安排在第六道,两大竞争对手罗伯斯在第五道、奥利弗在第四道。韩国观众对这场决赛的关注度,仅次于男子100米飞人大战。比赛开始前体育场内的气氛也达到了高潮,摄像机一直对准这三位夺冠的超级大热。刘翔依然是全红战衣和红色跑鞋。

  直追

  现场介绍各路选手,理查德森面色冷静,奥利弗继续秀肌肉,罗伯斯以挠脸的搞怪动作出镜,而刘翔,高举双手接受全场欢呼!比赛开始,刘翔起步一般,罗伯斯和理查德森保持领先,第七栏时,刘翔已经追上两人,第九栏,刘翔已经微微领先!

  打手

  不过,在过第九栏后,刘翔被罗伯斯的右臂打了一下,失去重心,趔趄着来到最后一个栏;在第十个栏时,两人的手臂又互相打了一次。这两下动作导致刘翔速度突然放慢,失去了本来很有可能拿到的金牌。

  赛后,罗伯斯带点歉意地拥抱了一下刘翔,而他的金牌还没到手就被取消。刘翔在接受冬日娜采访时表示:“罗伯斯打了我两下,但我不会怪他。”两人还将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较量一番。

  他改变了一个民族关于速度的记忆,世界冠军、奥运会金牌、打破世界纪录,十几秒的快感刺激了十几亿国人的味蕾,疯狂过后却是北京奥运会上撕心裂肺的阵痛,所幸的是,他回来了,面对着几亿观众,他依然可以做鬼脸,甩光上衣,高擎上臂,不管胸前挂着的是不是金牌,个性依旧,改变的却是国人对于“非金属”的心态。在他跨进28岁的田径高龄,在姚明转身离去,我们更需要一个真实的刘翔,一个普普通通的运动员。

  儿时不喜欢上学,借口常是牙痛

  时光倒回至2004年9月,从雅典奥运会回来的刘翔,一切都被打乱,媒体将他描述得近乎神化、十全十美。而刘翔却召集了自己的亲人、老师、教练、同学和队友十七八人帮他一同回忆真实的自己。

  他叫刘翔,当时的国人都觉得这名字起得真好,飞翔在雅典,可事实是,小时候,他差点就不叫刘翔。当时流行的一种取名方法是取单名,姓随父亲,再在名字里添上一个母亲的姓。父亲叫刘学根,母亲叫吉粉花。按照这样的道理,刘翔原本应该叫“刘吉”。显然,这个看似吉利的名字,因为与“留级”发音完全一样,被望子成龙的众亲戚一致否决。在第三次征集意见的时候,“刘翔”被姑父提了出来。“翔”和“强”在上海话里读音差不多,而“翔”字还有“飞翔”、“吉祥”的意思,于是刘学根一拍桌子:“好!就叫刘翔!”

  刘翔小时候也不喜欢上学,他最常用的逃课借口是“牙痛”,因为说自己咳嗽很难装出来,而发烧更是需要额头的温度来证明的。在学校里选举大队长时,刘翔竟然没有选老师指定的同学,在小伙伴们举手表决后,他选了他自己。

  也会被人欺负,比较欣赏林青霞

  刘翔曾经主动离开了体校,原因并不是他父母希望他回去好好读书,而是体校里一些大队员欺负他,他们像叠罗汉一样把刘翔压在身下。刘翔说,其实,他也是一个普通的职业运动员,成长经历和其他运动员差不多。

  刘翔的爱好是被一篇新闻报道给“逼”出来的。当时的媒体说刘翔平时喜欢看电影,最喜欢的女影星是舒淇,每次看到舒淇的海报宣传画,就会大叫:“哇!好漂亮!”而刘翔自己表示,他比较欣赏的,其实是林青霞。他觉得林青霞或许算不上最美丽的女明星,但她的气质打动了他。

  刘翔喜欢唱歌,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他喜欢拉一群朋友去“钱柜”,躲在里面就不出来了。运动员中,刘翔最崇拜乔丹。另外,令人惊奇的是,他最喜欢的足球运动员是巴蒂斯图塔,因为巴蒂斯图塔在任何角度,任何位置都敢射门!

  刘翔平时会和朋友在网上聊聊天,因为训练紧张,网络游戏打得很少,他还回忆了自己与伙伴们联机打《帝国时代》的情景,每次升级都要掐秒表来算时间,第几级造几个农民,派几个农民去砍树都有讲究。

  曾经,只能看到约翰逊的背影

  提起刘翔,就不能不说跨栏,而说起跨栏,有一个人就不能不提,那就是阿兰·约翰逊。

  2002年,刘翔在一次国际室内田径锦标赛上第一次和约翰逊肩并肩地站在跑道上,但很遗憾,那次比赛,刘翔在跨越第二个栏的时候摔倒了,他所能看到的,只是约翰逊的背影。或许正是有了约翰逊的存在,让刘翔有了追寻超越的目标,他的成绩飞速提高,他所要做的,就是翻越横在面前的大山。终于,2004年5月8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上,机会来了。

  刘翔跑了13秒06,而约翰逊的成绩是13秒13。刘翔第一次面对面地战胜了约翰逊,第一次让约翰逊看到他的背影。比赛完,约翰逊拍了拍刘翔的肩膀,说了一句:“干得漂亮,祝贺你!”那一刹那,刘翔才回过神来,这一切都是真的,他击败了世界“跨栏王”!

  荣誉是一个殿堂,也是一个圈套

  荣誉接踵而至,压力随之而来。当刘翔打破世界纪录时,最流行的一种描述是“刘翔要比赛了,我太紧张了,于是,去了趟厕所,谁知,一泡尿的工夫,刘翔就夺冠了”。

  一个跨栏运动员,吸引了几亿人的目光,2008年北京奥运会,鸟巢,一个人跟腱的疼痛,仿佛撕裂了所有国人的心,退出,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

  你根本无法体会刘翔当时的心情,时至今日,仍有人痛恨、辱骂,就像输掉了裤衩的赌徒,将一个国家体育的兴衰、甚至一个民族的荣辱,寄托在一个运动员的身上,本身就是一次注定赔光的赌局。

  荣誉将刘翔带进了光荣的殿堂,也为他准备好了圈套。疗伤、复出、解约、绯闻,当刘翔将攻栏由八步改为七步,飞人找到了自己的新斗篷,幸运的是,国人对待金牌的心态,也随同刘翔的境遇,日渐成熟。我们喜爱的是刘翔的自信、张扬、面对困难的勇敢,而不仅仅是他胸前的金牌。

  东方今报记者 王严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