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中国女排

重招一人完善备打阵容? 俞觉敏难解亚锦赛危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30日13:34

  北京时间8月30日,中国女排对于备战亚锦赛的集训阵容进行微调,来自上海的张磊将赶赴漳州与球队汇合,顶替浙江小将邱亚楠的接应位置。不过,张磊重回女排国家队能否顺利完善备打阵容尚存疑问,而主教练俞觉敏现在一时也难以能够化解亚锦赛的危机。

  在中国女排以总决赛四战皆负创造第八的历史最差战绩后,大奖赛期间并未得到多少表现机会的邱亚楠,此番被调整出女排国家队主要是因为后排保障的短板,而主教练俞觉敏随即急招上海接应张磊归队实属无奈之举,毕竟放眼国内能够拿来即用的球员少之又少,而女排亚锦赛又迫在眉睫。

  但是,这一临时调整并没有让人看到多少新意,问题是接应定位的模糊让中国女排在本赛季走过了不少弯路,而张磊的回归却并不会在这次拨乱返正的起到多少促进作用,并且要求她作为保障型接应也不是最好的选择,毕竟在上赛季后排一传的不稳定性让中国女排一度举步维艰,如今以此放手一搏无非是想通过另外一套阵容作为最后的豪赌。

  主教练俞觉敏本赛季对于中国女排战术和一传体系调整的变化,核心无非就是如何使用好王一梅这一重炮攻击点,这给外界的感觉确实有“死用”大梅的嫌疑。但是,赛季之初以双主攻惠若琪和范琳琳、接应杨婕为首发阵容的尝试,在中国女排防反强攻的重要环节确实是难以构成威胁,此后王一梅的回归主力就是在有意识地加强这一重炮防反点。

  王一梅与惠若琪搭档主攻锋线,从杨婕尝试“强力型接应”时需要主接六轮一传,过渡到只顶一轮一传由杨婕分担接发球压力,最终到杨婕以“保障型接应”进行贴身保护,确实让大梅从一传的重压中得到解脱以专职进攻,但是由于杨婕在国家队期间一传训练的不系统性,接发球手感渐失而导致在总决赛中连遭打击,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也受此影响,单凭王一梅的强攻突破自然成为拦防重点而成功率骤降。

  现如今,张磊回归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上的保障,并不可能收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作为第二阵容却可以勉为其难地成为场上出现逆境的替补选择,即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接应杨婕作为第一套主力阵容被抑制后,改由主攻惠若琪和范琳琳、接应张磊登场,与自由人搭档形成四人次主接一传而分担接发球压力。这样,中国女排虽然暂时舍弃王一梅这一重炮突破点,但是在一传环节通过人数增加来提高接发质量,以此希望能够稳定住一攻搏出最后的机会。不过,现在的问题是主教练俞觉敏又有多少胆量在亚锦赛中能够顶住压力敢于进行这种尝试。

  从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口风不难看出,俞觉敏显然对于自己的帅位前景难以乐观,这种情景与去年周建安带领中国男排惨败率创历史最差时颇为相近,但是在没有人愿意接班的前提下也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坚持。自从接手中国女排的那一刻起,俞觉敏就已经注定了悲剧的色彩,排管中心在上任之初就要求他听从采纳前任教练的意见,这就已经动摇了他作为主教练一职的决策权,而如今在亚锦赛前期处于骑虎难下的窘境,也让他难以放开手脚做最后一搏。(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