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历史

“湖人已死”在报纸上泛滥 莱利阵容欲弃用双塔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8月30日13:48

  1986年夏天是一个充满了问号的夏天。5月22日星期四,也就是我们季后赛被淘汰的第二天,所有报纸的体育版上都写满了分析我们失败原因以及探测我们生命迹象的文章。

  他们说我们失败是因为没有和鲍勃·麦卡杜再续约一年;因为贾巴尔太老了;因为现在已经是“双塔”的时代了。而我们不能再逃避这个残酷的现实:湖人需要在任何时候场上都得有两个七尺长人。

  在我们被淘汰之后的那个星期四,球队开了本赛季的最后一次会。对于失败,我有我的理论。客观原因有很多,比如说詹姆斯·沃西脖子的伤病,几个对我们不太有利的对位,以及我没能做出最正确的调整。

  但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一个原因。

  我对球队说:“我们输球是因为我们的态度。在整个赛季中,特别是在对休斯敦的系列赛里,我们的态度都不正确。”我们的态度并不消极,但也不是比赛该有的那种。他们有足够对胜利的渴望,每个人都是。但一个冠军所需要的是超越胜利本身的驱动力。

  We didn't have the emotional fiber, the mental toughness, that the team had a year before. It wasn't individual letdowns. It was the idea that somebody else would get the job done. It was forgetting that it takes continued hard work to stay on top. It was the belief that we were a miracle team, that all our talent meant we had it made. Nobody in the NBA has it made ever.

  我们没有像前一年那样在情绪上的坚韧,在心理上的顽强。球队并不是某个球员的个人表现让人失望,而是他们都认为总会有其他人站出来完成任务。他们忘记了,想要留在巅峰是需要不断努力的。他们认为自己是一支奇迹球队,认为自己的才华让一切成功顺理成章。但在NBA,没有什么是顺理成章的,从来没有。

  任何球队都可以成为奇迹球队。最关键的是,你必须得为了你的奇迹付出代价。在NBA,有看饮水机的龙套,也有为球队做出贡献的球员;有昙花一现的总冠军,也有延续辉煌的王朝球队。区分他们的就是球员的努力程度。这些努力有可能来自于你学生时代每天训练结束之后多投的几十个球,你养成了这样的习惯,然后在职业生涯中得到了回报;它也有可能来自于一场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场上所有积极的拼抢都来源于正确的态度,而很显然,对于我们,不管是球员、教练,还是管理层,都欠缺这种态度。

  我们不配赢得胜利。在今年这段八天内连输四场的阶段里,我们并不是交锋中的强者。由于态度上的问题,我们的努力程度欠佳。除了自己,我们怪不得别人。

  Finger-pointing is the enemy of teamwork. We've learned that the hard way on the Lakers. One reason we stay solid, in spite of all the potential jealousies and ego problems that can explode in any team's face, is the method we use to handle family dispute. Any dispute is an opportunity to solve the underlying problem. It's part of out team culture now to keep those family matters within the family.

  互相指责是团队精神的敌人。在湖人队中,我们曾为此付出过沉重的代价才吸取了这个教训。尽管我们也和其他球队一样存在着潜在的嫉妒心和自我主义的问题,它随时都可能爆发,但这些年来,我们依旧是一支团结的球队。这是因为我们像处理家庭纠纷一样处理球队内部的问题。任何一次争执都是一个解决潜在问题的机会。这是我们球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让家庭矛盾都在家庭内部解决。

  对于每个球员,我们都有相当细致的数据统计。它们涵盖到了球员作为湖人队员的每一场比赛。而且如果可能的话,还会尽可能地包括他们的整个职业生涯,甚至大学生涯。

  每支学院派的球队都会记录球员的这些主要数据:得分、篮板、投篮命中率,以及上场时间等等。我们也有这些基础数据,然后我们还发明了“努力数据”:为每个没抢到的篮板所付出的起跳次数;对每个传球以及每次投篮的干扰;对地板球的拼抢;还有在进攻队员冲向你的时候,你不惜冒伤病风险而制造进攻犯规的勇气。尽管在比赛场上很不显眼,但做这些事情都需要巨大的精力和能量。我们把它称为“努力数据”。

  每场比赛赛后,我们的数据分析员只要几分钟就能把这些数据输入电脑。然后我们就能看到一个球队在比赛里付出了多少努力,这就像是一份成绩单。每个球员都有一个被称为“+/-分”的评分栏,以便和他们的职业生涯平均值相比。这就是说,他们不用和超级明星比数据,而是和他们自己比,和他们过往的努力程度比。

  和休斯敦的系列赛,从数据上我们只有两个球员保持了他们惯有的努力程度。约翰逊和贾巴尔对得起他们的年薪,但球队其他球员却没有达到他们应有的高度。在关键时刻,我们显得犹豫不决。我们也会有不错的个人表现,但这却没能获得队友的支持,我们也没能因此扩大优势。随着比赛的进行,这种优势更是丧失殆尽。我们总是不能靠团队合作来控制比赛。

  与此同时,火箭队走在了前面。他们每场比赛都有十几个封盖,每一个地板球他们都会立刻倒地拼抢。他们抓住了我们比赛中每一个微小的裂缝,然后用榔头撬开……比赛失去了悬念。

  最后一次球队会议结束了,球员们或是回到了妻子的身边,或是回到他们的单身公寓,又或是回到自己位于俄勒冈或者密歇根的家乡。比尔·伯特塔的那个下午是在好莱坞公园度过的,他在那里见证了威利·舒梅克(美国传奇赛马手)骑在一匹叫“河鼓”的马上再次夺冠。如果威利可以在这么多年里一直统治这项运动,那么也许这支湖人也还有希望。

  “湖人已死”的文章依然在报纸上泛滥。一个富有同情心的记者问我对于这些文章是不是有些失望或者愤怒。我说:“不,我觉得我们受到的批评还不够。这是媒体给予我们的尊敬,为此,我要对他们表示敬意。”

  当然,他们必须得提出自己的看法,这是他们的工作。所以他们就都成了预言家,知道应该怎么改变这支球队。他们都已经变成专家了。不过好在他们的措辞还都算客气,没有人在我们的伤口上撒盐。他们只是很疑惑,为什么突然之间,这支伟大的球队就毫无征兆地陨落了。

  唯一让我觉得有点意思的分析来自于我们的教练团队:我们必须纠正态度上的问题,而且我们不需要在首发阵容里布置“双塔”。

  事实上,在之前,我们对联盟里高度和力量至上的趋势有些反应过度了。我们在轮转阵容里安排了莫里斯·卢卡斯,以便让我们在低位能有高度、有块头、有经验。这些他都做到了,而且也是球队的篮板王。但与此同时,他也是一个在联盟征战了11年,并且体重达115公斤的球员,速度并不是他的强项。在阵容里安排一个跟不上球队节奏的大个子是一个错误的战略,我们必须让湖人回到之前的那个核心理念:速度至上。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