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女篮老将称赞年轻人 赵爽高颂伦敦奥运有望接枪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8月30日14:35

  崔允儿投篮不中,陈楠抢下篮板被犯规,距离比赛结束还有7.2秒,中国女篮仅领先韩国队1分。李楠走上罚球线,顶着巨大压力的她不负众望,两罚全中。之后,李尹河三分出手偏出,马增玉抢下篮板的同时,终场笛声响起,场上场下,中国女篮抱成一团。

  65比62,卫冕女篮亚锦赛成功,更让中国女篮姑娘们高兴的是,她们拿到了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无论是已经在国家队效力了十年的苗立杰和陈楠,还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赵爽、纪妍妍,甚至是在现场观战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场内的中国人几乎都兴奋得跳了起来。

  平日里不苟言笑的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也露出了笑容,他在第一时间走到了场内与胡加时拥抱,而主教练孙凤武更是兴奋地把信兰成抱了起来。

  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冠军来之不易。

  老将已经做到最好

  所有人都知道,苗立杰和陈楠是这支中国女篮的核心,韩国人当然也知道,自然是对她们做了不少针对性部署。然而,韩国人还是没能挡住这一对黄金搭档前往伦敦的脚步。

  本届亚锦赛,苗立杰撑得很辛苦,队里就这么两个老将,关键时刻就得倚仗她的经验。大多数时候,苗立杰不仅要承担得分的任务,还要负责组织进攻,而她与陈楠的挡拆配合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境地。

  上半场即将结束时,苗立杰利用一次突破上篮和一次三分外线命中,帮助中国女篮将领先优势扩大到9分,在投中三分后,苗立杰兴奋地挥了一下右拳,而这两次机会,都是陈楠在高位掩护出的机会。

  陈楠的表现依旧稳定,在中国女篮最需要得分的时候,都是陈楠挺身而出。比赛的最后时刻,陈楠抢下价值连城的篮板并两罚全中,奠定了中国女篮的胜局。

  总结比赛,苗立杰说:“我觉得开始还是比较紧张的,大家有一点好处就是始终都没有放弃,不管是比分落后还是领先,我觉得球队打得比较团结、积极。”

  陈楠则说:“这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我觉得可能因为赛前双方也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作为我们来说,这场比赛一直没有放弃,一直拼到最后,我觉得这是可喜的地方。”

  拿到亚锦赛冠军,也圆了苗立杰一个12前失去的一个梦,1999年,中国女篮仅获得亚锦赛第4名,从而失去了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资格。

  “我觉得我没有想到自己能够打得这么好,我自己从心态上处理得比较好,再一个我觉得自己有一种卧薪尝胆的感觉,因为我们曾经失去了悉尼奥运会,那会因为我还小。”苗立杰说,“但是我现在不一样了,我在队里的位置我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所以说我希望能够把这个头挑起来,完成我12年前失去的一个梦。”

  陈楠也是一样激动不已,她说:“因为作为我来说,这么多年了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一直是我的一个愿望和梦想吧,我不希望给自己留下太多的遗憾,实际上我们也用自己的行动完成了自己的愿望。”

  新人逐渐扛起重任

  苗立杰和陈楠都是最后一次参加亚锦赛了,她们也很清楚在这支中国女篮中,自己扮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

  苗立杰说:“我应该是一个能够承上启下的作用吧,我希望能够在队伍困难的时候帮助同伴,然后还有就是希望能够帮助队伍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

  而陈楠则说:“我觉得我现在在队伍中应该是一个带头的作用,在自己做好的同时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希望她们尽快地成长起来。”

  年轻队员能够尽快成长起来,才是苗立杰和陈楠最愿意看到的。

  本届亚锦赛,孙凤武带了许多新人,在小组赛上,也给了她们很多机会,这一策略在决赛中有了回报。

  第三节,韩国队大举反扑,不仅将中国女篮在上半场建立的6分优势追上,还一度反超5分。眼见韩国队就要带着5分的优势进入第四节了,马增玉在三分线外坚决出手命中,将比分差距缩小至2分。

  进入第四节,高颂和马增玉又连续命中两记三分球,帮助中国女篮再次将比分反超。而21岁的小将丁园在关键时刻担任控球后卫,分担苗立杰的压力,高颂也多次在篮下抢下关键篮板。可以说,决赛的胜利是所有人一起拼下来的,而年轻队员的贡献也非常大。

  苗立杰就很看好年轻队友们的未来,她说:“我觉得可能我们不打的时候,会有很多人站的出来吧。我觉得毕竟她们还很年轻,多给她们一点时间,她们日后应该都能站的出来,我觉得现在赵爽、高颂真的都很不错,未来应该是属于她们的。”

  而陈楠则呼吁给年轻队员多一些时间,她说:“应该说她们都是非常有前途,但是她们成长需要一个过程,毕竟中国女篮的未来是她们的。”

  本届亚锦赛,马增玉已经成长为球队的支柱,决赛中,她贡献了19分,其中三分球7投4中,她说:“我觉得我在国家队的比赛还是不够,历练和老队员比差一些,但又比小队员们经验丰富一些。所以我想发挥自己在年龄上和经验上的优势,但在作风上还像年轻队员那样敢打敢拼,从防抢快做起。”

  如今的中国女篮已经基本完成更新换代,可以想象,到了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赵爽、高颂等年轻队员将接过苗立杰、陈楠手中的旗帜。

(责任编辑:王文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