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析罗伯斯“坑苦”刘翔4大方面 110米栏王者再续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8月30日15:36

  刘翔冲过终点线时,把愤怒的眼神死死地锁定古巴选手罗伯斯身上。刘翔已经摸到世锦赛金牌的边缘,但被罗伯斯“连摆两道”,仅获一枚银牌。

  北京时间昨晚8时许,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在韩国大邱结束。刘翔的成绩为13秒27,在通过终点线时仅列第三,罗伯斯和美国小将理查德森分别以13秒14和13秒16列前两名。

  20分钟后,由于中国田协的申诉,国际田联取消了罗伯斯的金牌,理查德森和刘翔分获金、银牌,英国人特纳获铜牌。

  参加昨日之战的刘翔、罗伯斯和美国人奥利弗是当今仅有的三位跨进12秒90的选手,这场比赛被誉为世纪大战,但奥立弗仅列第4、罗伯斯犯规、刘翔被干扰,冠军理查德森的成绩仅为13秒16。他们的终极对决将被留在奥运会上。

  被“坑”·维权

  中国田协申诉成功

  罗伯斯金牌被取消

  在昨天的比赛结束的瞬间,如果只看运动员的反应,观众很难猜出谁最先撞线。理查德森像中了大奖一样挥舞着国旗满场狂奔,罗伯斯转过身去拥抱刘翔,后者有点尴尬但还是友好地拍了拍罗伯斯。

  走出赛场,刘翔在面对中央电视台的镜头时表示,自己确实是因罗伯斯的干扰而节奏大乱,但他并不责怪罗伯斯。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在看完比赛的慢镜头回放后,肯定地表示:“这是明显的犯规。”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紧急与国际田联进行了交涉。不到半小时,国际田联宣布:“因为中国队的申诉,罗伯斯的成绩被取消。”

  据悉,刘翔是在做兴奋剂检测时从电视画面上知道了罗伯斯的金牌被取消这一消息的。刘翔对媒体描述,他当时告诉罗伯斯:“嘿,哥们儿,你被取消资格了。”随后,他还安慰了一时间无法接受事实的罗伯斯。

  按照规定,如果古巴队不服判决,可在30分钟内提出反申诉,古巴队行使了这一权利。但国际田联经过30分钟的商议,最终决定驳回古巴队的反申诉,维持原判决。

  被“坑”·解读

  对方拉拽动作明显

  害得刘翔错失金牌

  从比赛录像可以清楚地看到,罗伯斯在跨越最后两个栏架时确有拉拽刘翔的动作。

  孙海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说比赛过程中有这种碰撞是正常的,一般运动员碰到你的胳膊他会下意识躲,但是我看到的情况是罗伯斯在碰撞之后抓住了刘翔的胳膊不放,这种情况就不正常了。”

  在国际田联颁布的规则中,“跑道上的阻挡”部分规定:“运动员因挤撞或阻挡别人,从而妨碍其他运动员时,应取消其比赛资格。”因此,罗伯斯的成绩理应被取消。

  不过,这也并未还刘翔“公平”。在孙海平看来,如果罗伯斯不拉刘翔,刘翔的夺冠机会非常大。“因为下最后一个栏架时,刘翔还是在第一的位置,等于他最后是被拉回来的。”孙海平说。

  田径规则中还规定:“在特殊情况下,裁判长如认为重新比赛是公正的,可下令重赛。”不过国际大赛的正式决赛从来没有重赛的先例,虽然昨天在国际田联处理古巴队反申诉的过程中,有媒体猜测会重赛,但事实上国际田联并未破例。

  被“坑”·言论

  遭“黑手”刘翔释然 冬训将苦练前半程

  相信没人比刘翔更了解比赛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走下赛场后,刘翔当即说出了自己错失冠军的实情。

  “他(罗伯斯)打到我了,他挥臂幅度比较大,打了我两次之后,我在最后一个栏反应慢了一拍,失去了重心。挺遗憾的,本来最后一个栏可以超过他们的。”刘翔说。

  刘翔的这一说法,与孙海平的判断“刘翔本来很可能夺冠”完全吻合。

  不过,比赛已经结束了,刘翔和孙海平都很快接受了事实。刘翔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我不怪谁,这就是比赛,这就是游戏,我们还是应该享受这种比赛的快乐。”

  孙海平则在微博上表示:“尽管因为罗伯斯犯规,刘翔只拿到银牌,但也算完成了赛前的任务。我们今后也会吸取这样的教训,争取明年伦敦奥运会用好成绩回报大家。”

  同时,孙海平还透露,他会在冬训中加强刘翔前半程的速度,“把他前面的速度提高了,别人想拉他也拉不到。”他说。

  被“坑”·影响

  名将黑马谁是王者

  悬念被留到奥运会

  被罗伯斯连拽两下 浪费大好夺冠形势

  对方金牌终被取消 翔飞人以亚军收场

  刘翔被“坑”

  如果不是罗伯斯拽了刘翔两把,昨日的比赛可能会因缺少亮点而让很多人失望。本来行家们都曾断言,此役冠军的成绩将在13秒之内,有人甚至预言会产生新的世界纪录。但就连罗伯斯的成绩也只有13秒14。

  从本届世锦赛的成绩来看,选手们并未能达到“摸底”的目的,这也令明年的奥运会悬念大增。

  应该说,刘翔、罗伯斯、奥利弗中状态最好的是刘翔,若非受到罗伯斯干扰,他决赛跑进13秒10应该不成问题。

  罗伯斯虽水平与刘翔在伯仲之间,但世锦赛金牌被取消对他而言到底会打击士气还是刺激斗志,目前还不得而知。

  奥利弗今年以来状态一直很差,但他的同胞理查德森以黑马的姿态杀出,不得不防。

  25岁的理查德森个人最好成绩为今年8月创造的13秒08,尽管成绩并不出色,但本来就处在上升期再加上收获世锦赛金牌,他的自信心和冲劲都会比刘翔、罗伯斯更强。

  大邱一战,罗伯斯与刘翔“结怨”,理查德森“渔翁得利”,这场“官司”的终结篇,也只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演了。

  本版文/记者 邵化谦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