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罗伯斯犯规被取消金牌 刘翔的遗憾冠军被打飞了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08月30日21:55

  昨晚的110米栏决赛,刘翔以13秒27的成绩第三个冲过终点。不过,第一个冲过终点的罗伯斯,赛后因为犯规被取消了名次。原来的第二名、美国人理查德森获得金牌,刘翔获得了一枚银牌。

  犯规一刻

  罗伯斯连续“打”了刘翔两下

  从现场的慢镜头中清楚看出,刘翔最后失去速度是因为过第九栏时手臂被罗伯斯的右手打拉所致。从画面上看,罗的手有个勾拉的动作,很难说是有意还是无意。但这个动作直接导致了刘翔重心失衡,重重地踢倒了最后一个栏。而最后10米通常是刘翔超越对手的最佳时机。

  赛后,记者在看台上遇到一个刘翔教练组的成员,他表示中国队将通过仲裁委员会进行申诉。刘翔的母亲吉粉花在看台上对记者说:“这件事发生很令人遗憾。那时,刘翔已经追平了罗伯斯,如果不发生这种情况,刘翔很可能拿到冠军。刘翔的水平是有的,只是运气不好。”

  撞线后,罗伯斯主动回身和刘翔拥抱,他大概是以这种方式对刘翔表示歉意。刘翔赛后很郁闷,他披着国旗,慢慢跟在罗伯斯后面。刘翔的父亲看着刘翔心疼地说:“他一定很难受。”

  刘翔直言

  他不碰我,我想我会是冠军

  刘翔在接受完央视、BTV6乃至广东上海电视台的采访后,才来到文字记者混采区的拐角,为记者们进行了解释。

  刘翔一边用身体左右转动,一边比划说:“就是我在最后过两个栏的时候,被罗伯斯连续在左边带了两下,最后一下把我的身体带歪了,失去了平衡,所以后脚挂在了栏上,不过没关系、没关系,这就是比赛,比赛中什么都可能发生的,罗伯斯也不是故意的。”

  是第一次发生这种事情吗?以前的比赛中没出现过这种过栏相撞的?

  刘翔说:“以前也有,不过被带到这样,而且大赛上还是第一次,没关系,我觉得可以了。”

  那么没拿到金牌是不是很遗憾。刘翔笑着说:“有什么遗憾的,世锦赛、奥运会我都拿过了,金银铜牌也都拿到过了。这次来的目标就是拿一块奖牌的,目标已经达到了。”

  其实,在最后一个栏的时候,刘翔已经追上了罗伯斯,如果没有被带歪的话,刘翔认为自己能夺冠吗?他想了一下说:“我认为会的。”

  赛后申诉

  刘翔从铜牌变成银牌

  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人罗伯斯以13秒14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但赛后仅仅半个小时,国际田联宣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因为中国队的申诉,罗伯斯的资格被取消。这个决定也意味着罗伯斯的金牌被剥夺,原来的第二、三名获得者理查德森和刘翔相应提前一个名次,分别获得了金牌和银牌。

  比赛一结束,全程关注这一幕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和教练孙海平,在仔细研究了罗伯斯的动作之后,就决定在第一时间上诉国际田联。

  随后,主媒体中心广播突然响起,国际田联宣布:“因为中国队的申诉,罗伯斯被取消了资格。”仅仅5分钟之后,110米栏成绩单上罗伯斯的名字后面已经加了“DQ”(取消资格)字样,他的成绩也被取消不予确认。

  虽然古巴代表团随后又提出反申诉,但遭国际田联的驳回。至此,原本被认为是刘翔、罗伯斯和奥利弗之间的巅峰对决却落了个如此结果,反倒是美国小将理查德森成为了最终得利者,获得了冠军。

  严格说,罗伯斯就是犯规

  跨栏比赛打手很常见,一般不会判

  罗伯斯在最后两个栏两次“打”了刘翔的手臂,直接导致刘翔在最后10米将冠军拱手相让。

  赛后,罗伯斯两次“打”了刘翔是否属于犯规,也成了国内网友争论的焦点。就此,本报记者昨晚采访了曾多次在全运会上执法过刘翔比赛的田径国家级裁判、扬大体育学院的王健和贾萍两位专家。

  贾萍首先明确表示:“田径竞赛规则中有明确规定,比赛中,如果运动员的手臂打到邻道队员,就是犯规。”

  王健补充说,在跨栏比赛中,运动员之间手臂相互碰撞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比赛中,运动员手臂摆动时,肯定会超过跑道的宽度,所以相互碰撞经常发生。一般情况下很少判犯规。”王健说。

  也正因为如此,刘翔在赛后并未对罗伯斯有任何指责,仅仅淡然地表示:“这就是比赛,比赛中什么都可能发生的,罗伯斯也不是故意的。”

  贾萍随后解释道,在裁判的执法中,判罚依据还有两条,“就是有利、无利和有意、无意,从回放来看,罗伯斯两次手臂打到刘翔,可能属于无意,但从实际效果来看,明显影响到了刘翔的平衡”。贾萍说,最终结果也有两种,“一是赛后申诉,仲裁委员会会通过调看录像,裁定是否犯规;二是不申诉,现场裁判又没有看到,那比赛结果就不会被更改了”。

  果然,中国代表团赛后进行了申诉,通过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罗伯斯的金牌被取消,刘翔晋升为亚军。 记者 傅春扬

  场边人语

  刘翔比窦娥还冤

  ■杨明

  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开赛仅三天,就接连发生了两件令世界为之惊讶的邪门事:牙买加“闪电”博尔特鬼使神差地在男子百米决赛中抢跑,自残自毁;古巴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拉扯刘翔犯规,被取消了金牌。

  博尔特输给了莫名其妙,罗伯斯栽在了损人不利己。但刘翔没招谁,没惹谁,世界冠军本来可以到手,却不幸中了罗伯斯的损招,真是比窦娥还冤。

  这个事情可以有两种解释:第一种,罗伯斯就是故意拉打追上来的刘翔,而且是一而再。第二种解释是:罗伯斯不是故意犯规拉人。

  其实,不管罗伯斯是故意的或不是故意的,结果已无法变更;他的金牌被取消,刘翔的世界冠军梦破灭,美国黑马理查德森渔翁得利。本来,笔者昨日预测:刘翔冠军、亚军将在罗伯斯和理查德森中产生,奥利弗徒有虚名,只能拿到第五。如果不发生这么吊诡的事情,这预测是多么神奇。但是,竞技场就是如此,神马都会发生。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