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巾帼争艳

世锦赛伊娃4次试跳1次成功 无缘奖牌怪杆子太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31日04:43

  本报韩国大邱8月30日电

  8月30日晚在韩国大邱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撑竿跳决赛中,今年强势复出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伊辛巴耶娃没有把握住机会,在冲击4.80米时失败,结果她的成绩只有4.65米,最终仅名列第6。巴西选手穆尔以4.85米获得冠军,并且打破南美洲纪录。

  4次试跳仅1次成功

  在韩国大邱,伊辛巴耶娃没有像以往那样等到所有对手都比出满身大汗,才慢慢悠悠地开始热身,这一次,她在4.65米这个高度时就走上了赛场,而在她的巅峰时期,这位撑竿跳高“女沙皇”往往会等到4.70米以上的高度才进行第一次试跳。在大邱的第一跳,伊辛巴耶娃轻松地越过了4.65米,但她随后却遇到越来越大的麻烦。到了4.75米这个高度,决赛选手中只剩下了包括伊娃在内的6人,最终夺得冠军的巴西人法比亚娜·穆尔一次试跳过关,季军、俄罗斯选手费奥法诺娃也是一次过关,德国人、亚军玛蒂娜·施塔茨第二次试跳过关,而拥有年度最佳成绩的美国选手珍妮弗·舒尔三次试跳失败。伊娃试跳了一次,横杆跌落,“女沙皇”失去耐性了,她放弃了这个高度,而是直接挑战4.80米,这意味着她在4.80米只有两次试跳机会。

  最后的两跳,伊娃从助跑开始就显得不在状态,无论步点、起跳、竿上动作,她都没有达到与巅峰时期一样的漂亮水准,最后一跳从竿上跌落时,伊娃的脸上已经完全失去了笑容,她从海绵垫上站起来,抬起双手鼓掌,向观众们道别。她的教练特拉费莫夫站在人群后面,没有与弟子有任何手势或言语上的沟通。

  伊娃埋怨“棍子太软”

  赛后,伊娃面对记者时看上去心情一点也不差,“我的竿子太软了,换了几根都不好使,所以我完全无法控制自己的动作。我的身体状态很好,心理也没有问题,我充满信心地来参赛,我来这里是为了取胜,但结果如此,我也没有办法。”伊辛巴耶娃说,“我是力量型选手,所以我需要更大的竿子来跳,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的潜力。我对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还是很有自信的,并且毫无疑问,我还会继续挑战世界纪录,我会赢的。”

  在结束大邱征程后,伊娃还没有考虑下一步比赛计划。

  挪威标枪王子

  担心封面魔咒

  本报韩国大邱8月30日电 (特派记者 许蓓) 安德列亚斯·托希尔德森参加的男子标枪比赛要到9月1日才开始进行资格赛,但早在今日,这位挪威的“标枪王子”就想着大邱世锦赛官方发布的《每日项目预告》杂志封面“魔咒”了。从比赛的第一天开始,这本杂志的“封面人物”就要遭受“厄运”:第一天是法国的男子撑竿跳高领军人物雷诺,他最后只得到了一枚铜牌;第二天是博尔特;第三天是罗伯斯;而今天,女子撑竿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也名落孙山。“竞技体育本来就充满了很多意外,有的人会失望,也有的人会有惊喜。这一届世锦赛集中了很多奇怪的事,我只希望厄运别发生在我自己的身上。”托希尔德森说。

  英俊的托希尔德森从来没有想过从事体育以外的职业,自十来岁在父亲的带领下开始练习标枪起,他就一门心思地专注于训练和比赛,即便长了一副“明星脸”,他却非常排斥“演员”或是娱乐明星这类工作。“我不会去当演员,绝对不会,就算退役了,我也一定会做跟体育有关的工作。”托希尔德森说,“我是个职业运动员,在挪威国内我非常受欢迎,只要有我的比赛都会吸引很多观众,但我只享受在赛场上被人关注,而不是在银幕上。”除了标枪,托希尔德森最感兴趣的就是摄影,至今他已经收藏了6部专业的单反相机,“借比赛的机会,我可以周游世界,在各地拍摄风光和有关当地文化的照片,这很有趣。”

  昨日战报

  张国伟跳进决赛

  大邱看上去不是田径明星的福地,伊娃名落孙山;男子400米决赛,美国人莱肖恩·梅里特也只跑出了44.63秒屈居亚军,格林纳达选手基纳尼·詹姆斯以44.60秒夺冠。值得一提的是,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专程来到赛场观看了男子400米决赛。此外,德国人哈庭以68.97米夺得男子铁饼冠军;肯尼亚人鲁迪沙以1分43.91秒男子800米摘金;俄罗斯人扎莉波娃获得女子3000米障碍跑第一。而中国选手张国伟则以2.31米的个人最好成绩晋级男子跳高决赛。(许蓓)

  今日看点

  广东刘虹出击

  今日,大邱田径世锦赛只有上午9时开始的女子20公里竞走一项赛事,中国队派出刘虹、切阳什姐和高妮三位选手出战,其中广东籍选手刘虹曾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该项目第4名,并在广州亚运会夺冠。今年4月,刘虹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太仓站,创造了1小时27分17秒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也是本年度的世界最好成绩。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只有意大利人艾丽萨·里戈度的个人最好成绩(1小时27分12秒)优于刘虹。(许蓓)

  记者手记

  ■ 特派记者 许蓓 本报韩国大邱8月29日电

  田径运动员在比赛中可能遇到的几种“杯具”,除了类似博尔特抢跑出局,罗伯斯出“黑手”犯规被取消成绩,还有一种危险性极高的意外,就是撑竿跳高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遇上断竿。在昨晚的男子撑竿跳高决赛中就出现了这惊险的一幕,幸好选手并未因此受伤。

  撑竿跳高运动员所用的竿是田径场上为数不多的可由运动员自己控制其科技含量的装备。高水平的撑竿跳高运动员往往拥有十几支竿,竿的长度、重量各有不同,材质大多为玻璃纤维和碳纤维两种。训练和比赛用竿都由运动员自己准备,但人与竿之间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就像武侠故事里的主人公拥有自己特殊的武器一样,要做到“人竿合一”。

  一般运动员参赛都会使用自己用习惯了的竿,但这样一来,如果竿破损到一定程度,就可能断裂,所以运动员赛前必须仔细检查自己的“武器”,哪怕是有一点瑕疵都要更换用竿,这也是他们每逢比赛都会拖着一个巨大的竿桶进场的原因。一支竿的寿命因客观原因或长或短,如果正常使用可用好几年,竿的价格大概在人民币6000元~8000元左右,目前国内只有生产金属竿的制造商,所以国内高水平运动员的用竿大多要从国外进口。

  每支竿都有一个弯点,大家如果留意的话,就能发现运动员用的竿上会有明确标记,这个弯点有内侧和外侧之分,所以运动员持竿不能乱来,如果把弯点的内外侧掉转,就有可能出现断竿。竿还有竿头和持竿部分的分别,竿头朝下,运动员在比赛中要把竿头准确地插入插竿斗,才能让竿依靠固定点产生弹力,竿头也极易损耗,一个竿头大概价值25美元。此外,为了在握竿时手掌不打滑,运动员会在双手拍上防滑粉或特制胶水。

  撑竿跳高的竿看上去轻盈,但其实每支都有200磅(180斤)左右的临界载荷(根据材料力学,当作用在细长杆上的轴向压力值达到一定限度时,受压杆可能突然变弯,即产生失稳现象。而使压杆直线形式的平衡开始由稳定转变为不稳定的轴向压力值即为临界载荷)。竿的长短也有讲究,当然竿越长,弹性越大,就越可能帮助运动员跳得更高,但越长的竿重量也越大,操控竿的反弹也需要更好的技巧。当年,名将布勃卡用的竿的临界载荷为220磅(近两百斤)、5.20米长,而现在伊辛巴耶娃则用4.60米长、175磅(160斤左右)的竿。目前,中国男子撑竿跳高全国纪录保持者杨雁盛使用205磅(185斤左右)、5.10米长的竿,而在女子方面,高淑英使用170磅(155斤左右)、4.45米长的竿。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