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好” 中国队小将一跳惊人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1年08月31日09:47

  本报韩国大邱8月30日电

  记者 王琼

  今天上午的男子跳高资格赛中,90后的中国跳高小将张国伟一跳惊人,他不仅超出了2米28的个人最好成绩,更达到了2米31及格赛标准,晋级世锦赛决赛。2米31这个成绩也已经达到了伦敦奥运A标。张国伟也将成为中国继朱建华之后又一个在世锦赛上打入决赛的中国选手。

  20岁的张国伟蹿升速度实在有些惊人。

  “我还是一个新人,去年才刚刚开始参加比赛,到现在我正规比赛才比了没几个,级别最高的也就是去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比赛结束后,背着包走到记者面前的张国伟还有些羞涩,他还不好意思地说,“虽然我在比赛的时候两次跳出了2米28,其实我在训练时的最好成绩只有2米25,我都没想到能参加世锦赛。”

  虽然张国伟比赛参加得不多,但这个小鬼有点天不怕地不怕的气质,所以到了比赛场上有点人来疯的张国伟常常习惯性超水平发挥。

  他上一次的超水平发挥是今年2月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当时张国伟绝不是夺冠大热门,但当他飞跃了2米28的高度后,他兴奋地大叫一声,“我叫张国伟”,然后在垫子上手舞足蹈跳起舞来。那一次,他的“超水平”发挥帮助他达到世锦赛B标,为中国队拿到了唯一一张世锦赛入场券。

  今天,他又一次“超水平”发挥。2米16、2米21和2米25他都是一次过关,2米28的高度是张国伟的个人最好成绩,他在第二次试跳时过杆。但要晋级决赛必须攻克2米31的高度,当时张国伟在前两次试跳时都失败了。面对最后的机会,张国伟却并不紧张,“反正我已经完成任务了,我已经跳2米28了,已经是个人最好成绩了,2米31能过就过,过不去拉倒,反正顺着走。”张国伟说他当时就这么想着就准备起跳了。

  结果这最后的机会被他牢牢抓在手里,助跑、起跳、跃过横杆……动作一气呵成,他成功了!小伙子兴奋地在垫子上手舞足蹈。

  这次的超水平发挥,让20岁的山东小伙达到伦敦奥运A标,提前锁定了一张伦敦奥运会门票。

  即将到来的决赛,张国伟还会继续超水平发挥吗?

  “我已经能进及格赛了,已经很满足了,那就能跳多少跳多少,剩下都无所谓了。”小伙子说。

  目前男子跳高的全国纪录是由朱建华所保持的2米39,这个纪录已经尘封27年了。说起自己的偶像朱建华,张国伟说:“我宿舍墙上还贴着朱建华的纪录。”不过对于自己和朱建华的差距,他说:“我和他差得太远了,他太厉害了。不过,我也不想和别人比,只要我跳出我自己满意的高度就行了。”

  那么满意的高度是多少?

  “保密。”小伙子笑笑说。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