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世锦赛大腕频犯规 专家:博尔特抢跑错在不紧张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8月31日10:14

  大邱世锦赛已然成为“大腕的葬礼”,博尔特、罗伯斯先后犯下低级错误出局。就上述现象,本报记者昨天请北京体育大学的熊西北教授一一解读。

  博尔特抢跑 错在“不紧张”

  对于博尔特的“抢跑”,熊西北表示 “并不意外”。据他介绍,在田径日常训练中,虽然不会特别设置预防运动员抢跑的科目,但教练员会时常提醒,尤其是2008年国际田联开始实施“零抢跑”规则后,教练员和运动员在这个问题上都很“上心”,关键比赛中的抢跑现象目前已屈指可数,因此在如此高级别的比赛中出现这种意外并不是技术问题。

  在熊西北看来,博尔特“抢跑”还是要从心理层面剖析。他告诉记者,在高水平比赛中,出现抢跑都是心态出了问题:一是过于紧张,导致情绪失控;二是过于放松,高度自信,致使注意力不集中,“博尔特的情况显然属于后者,他是太不紧张了”。而事后的录像回放也印证了熊教授的观点:起跑前,牙买加人端出一串搞怪表情,似乎金牌已入囊中,“好的心态,需要一个合理的尺度。”熊西北认为这句话不但适用于博尔特,其他大牌也应该切记。

  罗伯斯跑偏 重压逼“黑手”

  至于罗伯斯出现的拉手现象,熊西北给出的结论是:心态失衡造成的技术失误。

  据熊西北介绍,在跨栏项目的日常训练中,教练员会严格要求运动员跑直线,这也是最基础的训练动作,每条跑道的宽度为1.2米,只要按标准做动作,根本不可能“打手”,“尤其是高水平比赛,这种失误就更少见了”。

  具体到这次罗伯斯的“跑偏”——连续两次打手,熊西北认为,也不是大家推测的“战术设计”,而是心态变化造成的技术失误。熊西北进一步解析道:“在直道进行的跨栏比赛中,只要奔跑路线发生偏差,就会比对手多跑出几十厘米距离,高手是不会这么傻的。”所以,在熊教授看来,罗伯斯的“跑偏”完全是对手的超越让他产生了心态变化,从而导致自己不由自主地靠过来阻挡,以求保持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Gedicht)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