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水球动态

世锦赛成名后很低调 马欢欢:伦敦奥运要Hold住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王冲
2011年08月31日10:29
马欢欢。
马欢欢。

  人物专访

  本报记者 王冲 文/图

  近两个月,中国连办两项世界大赛,一个是上海游泳世锦赛,一个深圳大运会。在这两次盛会期间,一个叫马欢欢的名字,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上。尤其是游泳世锦赛,马欢欢一战成名,被新华社评为本届世锦赛十大美女之一。从赛场下来,马欢欢的身边总是围满了记者,人气飙升。如今,她又成了企业代言人,初具明星范儿。一切似乎都在预示着,她是中国体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但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人气与掌声,今年只有21岁的马欢欢却依旧保持清醒的头脑。8月30日,她在南宁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她只是一名普通的运动员,夺得奥运金牌是最高目标;伦敦奥运会之前还不能松懈,一定要hold住!

  要勇敢

  马欢欢给球迷的第一印象是什么?答案是“勇敢”。从热身赛到世锦赛,再到大运会,这个姑娘的拼劲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世锦赛上,与俄罗斯队一役拼到虚脱被队医抱离赛场的一幕,让人看了十分揪心。

  “其实没什么,虽然看着挺吓人。”马欢欢说,为何连续几场出现虚脱这种现象,是因为她的替补队员离开了队伍,她上场时间有点多了。本来,在她这个位置上,她和另一名队友交替上场,但因为队员离队,所以,她独自承担起了进攻的重任。几乎每场比赛都是打满全场,这让马欢欢有点吃不消。

  虽然做起来异常辛苦,但是在马欢欢看来,这是责无旁贷的:“集体项目与个人项目不同,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默契,团队合作;别人不在了,你就要顶上。”

  要纯真

  过去的两个月,对马欢欢来说,是人生中最忙碌的两个月,也是她人气飙升的两个月。在世锦赛和大运会两大赛事期间,央视在《体育世界》栏目中对她进行了重点报道;新华社以“水球场上的美丽10号”为题,进行了专访;而区内媒体更是视她为李婷之后的壮乡又一体育女明星,进行跟踪采访……

  马欢欢的知名度迅速扩大,以至于她的教练林军戏称,“跟她比,我不行啦!上网一搜,关于我的链接就那么几页,马欢欢的,成百上千页……”

  尽管外界一片赞扬,但是对此,马欢欢却十分清醒:“我哪里是什么明星?只是一运动员,没多少人认识我。”马欢欢解释说:“其实,水球这个项目在中国还是非常冷门的,全国有专业队的就那么几个省市,还不足10个。在影响力和普及度方面,水球还不如游泳呢!”

  事实上,私底下,作为“90后”的马欢欢,更像一个爱玩爱闹的邻家女孩。当有网友赞她是大美女时,她还有点“困惑”:“我是美女吗?那是大家厚待我了吧!”当有记者夸她面对媒体彬彬有礼、落落大方时,她则憋不住大笑起来,“不能影响水球队的形象啊”。当有人问她,“在北方训练久了,终于回到了家乡,感觉很亲切吧?”她却很直接地说:“唉,其实啊,都有点不适应南方的热了,现在北方都已经很凉快啦!”而当被夸奖个子高时,她则戏称:“网上说我1米78,那是错的,其实我1米776,不能老说我高,要不找不到男朋友啦!”

  马欢欢的网名叫“阿拉蕾”,这个日本动漫中的人物,是她的最爱。在她生活的周围,只要能贴的地方,都是阿拉蕾的照片。问她为何如此痴迷?她说:“因为她活波开朗,傻乎乎的,还有点小疯狂和小勇敢。”

  要梦想

  阿拉蕾的特点非常鲜明,即:单纯、热情、疯狂。而马欢欢也像阿拉蕾“灵魂附体”一样,对美食充满了热爱,对人充满了热情,对梦想则有着异乎寻常的执着。

  马欢欢说,她8岁时就离开家了,上体校,进区队,再到国家队。靠着异乎寻常的勤奋,她在21岁时就成长为中国女子水球队的最佳射手。

  从2005年进入国家队起,马欢欢就见证了这支队伍的蜕变。而这种蜕变,之所以如此迅速,如此强烈,可以说,与马欢欢等人的疯狂磨练是分不开的。

  中国女子水球队的主帅是西班牙人胡安。这个外号“魔鬼教练”的人,狠抓技术,狠抓体能。为了练体能,他要求马欢欢等人绑上负重的铅块,踩水训练,“平均每天有6个小时泡在水里。”马欢欢直言,“有时都有点不喜欢水了,闻到漂白粉的味道就想吐。”

  夺得世锦赛亚军后,中国女子水球目标直指伦敦奥运会。马欢欢说,奥运会是终极目标,在它面前,其他所有的比赛都是浮云。所以,为了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她还要继续努力,坚持住。

  不过,在经历了长达4个月的疯狂集训和比赛后,她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休息,在南宁好好吃,好好玩,好好睡,然后等待下一次的集结。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