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女子竞走曾是田径突破口 12年无金依然在蛰伏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8月31日10:30

视频-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摘得银牌 俄罗斯名将三连冠


组图:刘虹身披国旗庆祝

  北京时间8月31日,在韩国大邱举行的2011年第13届田径世锦赛开始了女子20公里竞走的争夺。这个项目本是中国军团为数不多的争牌夺金点,最终俄罗斯名将索科洛娃获得冠军,荣膺世锦赛三连冠。中国选手刘虹单兵作战挑战三名俄罗斯高手的轮番战术变化,最终博得一块银牌。中国女子竞走继1999年西班牙塞维利亚田径世锦赛,已经12年与这个项目的世界顶级大赛金牌无缘。

  曾是田径第一突破口

  1983年在在挪威卑尔根举行的世界杯竞走比赛中,当时21岁的大连金州籍女将徐永久,以45分13秒4获得10公里冠军创世界最好成绩,成为中国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径赛项目世界冠军的田径选手。当时中国队还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女子竞走打响了中国田径走向世界的第一枪。

  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陈跃玲获得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的金牌,这也是我国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田径项目的金牌。在中国田径敲开奥运会金门的记录里,女子竞走再次成为光荣的排头兵。1999年的西班牙塞维利亚田径世锦赛,刘宏宇获得女子10公里竞走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在奥运会同一项目上获得两块金牌,这在迄今是别的任何项目都没有做到的——包括最近6、7年最火的刘翔领军的男子110米栏。

  女子竞走迄今夺得了奥运会的2金2铜、世锦赛的1金2银2铜和世界杯的女子5金2银3铜共计17枚奖牌,是中国体育军团曾经真正的王牌之师。可以说在中国迄今获得的30多个田径世界冠军里,有近一半是竞走项目贡献的。竞走,特别是女子竞走是中国田径的标杆和旗帜,是为中国田径带来巨大荣誉的传统优势项目。

  蛰伏10余年 尚未崛起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中国女子竞走这个曾经让中国田径界引以为豪的项目的成绩突然下降。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拿下女子20公里金牌至今,我们在在奥运会、世锦赛的金牌榜上,中国竞走颗粒无收。随着俄罗斯军团的迅速壮大,本身就陷入低潮的中国女子竞走被压抑了多年。

  广东小将刘虹是这几年中国女子竞走冒出的一颗新星,她在北京奥运会上走出自己最好的个人成绩——1小时27分17秒,与铜牌得主的成绩只差5秒。2009年柏林世锦赛,成绩稳步上升的刘虹收获了铜牌。这次大邱世锦赛她再进一步收获银牌,与冠军卡尼斯金娜有18秒的差距。如果算世锦赛的成绩,中国女子竞走已经12年无缘冠军。

  应该说刘虹的成长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女子竞走的新希望,但刘虹毕竟只是一个孤立的点。今天的比赛中,切阳什姐获得第5,另一名参赛的中国小将高妮竟然完成比赛后出现了抽筋,成绩也比较靠后。我们的三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大部分时间难以形成集团优势,刘虹长时间面对的是卡尼斯金娜领衔的三名俄罗斯选手的夹击。卡尼斯金娜最终收获世锦赛三连冠,这是俄罗斯女子竞走的荣耀,同时也表明中国选手还很难给已经成势的俄罗斯军团以真正冲击。回顾辉煌过去,我们的女子竞走还在低谷盘整,还在蓄积为未来爆发所必需的能量。(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