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巾帼争艳

复出再战伊娃仍两手空空 直言:所带的杆子太软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8月31日12:16

  本报大邱30日电(特派记者 高炜)今晚,田径世锦赛的焦点集中在女子撑杆跳高决赛,被誉为“撑杆跳女皇”的俄罗斯名将、世界纪录保持者伊辛巴耶娃,自今年初复出后再一次站在了世锦赛的赛场上。上届柏林世锦赛,她3跳未过,连成绩都没有。这次,踌躇满志的她打算夺回失去的金牌,但最终未能如愿,只以4米65获得第6名。赛后,伊辛巴耶娃很失望,并透露在选择杆子方面犯了技术错误,“我带的杆子太软,不能给我足够的支撑力。”

  作为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伊辛巴耶娃曾27次打破世界纪录(室外15次、室内12次),也是历史上惟一能跃过5米大关的女选手。

  上届世锦赛,信心十足的伊辛巴耶娃在4米75之前一直选择免跳。但她在冲击4米75时未过,后来两次挑战4米80也没有成功。连续3次试跳失败,“女皇”连成绩也没有,草草结束了世锦赛之旅。至今,她跪在垫子上掩面而泣的一幕仍令人动容。去年3月在多哈室内世锦赛上无缘奖牌之后,伊辛巴耶娃宣布无限期休赛。她意识到,自己正在步入职业生涯的低谷,持续8年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让她身心俱疲,收获的无数荣誉也让她缺乏追求更高目标的动力,因此急需一段时间的休整。

  今年2月,蛰伏了近一年的伊辛巴耶娃宣布复出。重新回到赛场的她显示出了不错的状态,拿了几项比赛的冠军,还跳出了4米85的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伊辛巴耶娃本赛季的终极目标就是世锦赛,外界也期待她能在大邱上演一出“王者归来”的好戏。

  28日的预赛,在4米10、4米25、4米40和4米50的高度上,伊辛巴耶娃都选择免跳。4米55的高度,她一次过杆,顺利进入决赛,显示出良好的状态。

  不过,如今的女子撑杆跳项目,已不再是伊辛巴耶娃独舞的时代。今晚的决赛,她面对众多强手。美国的苏尔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4米91的成绩非常突出;德国选手斯特鲁茨的4米78排今年世界第2;巴西的穆尔是室内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的费奥法诺娃是两届奥运会奖牌得主;此外还有上届世锦赛冠亚军、来自波兰的一对选手。

  比赛中,伊辛巴耶娃仍然扎着她那标志性的大辫子。不跳的时候就躺在地上,头枕着运动包,用毛巾把脸蒙起来,一副置身事外的样子。4米30、4米45和4米55,她都免跳。到了4米65,她才登场,并且轻松过关。4米70,伊辛巴耶娃又选择免跳,直接攻4米75。结果,她在过杆时腿部碰杆导致失败。随后,她将挑战的高度升至4米80。第一跳又告失败。最后一次机会,全场观众为她鼓掌助威,结果她在起跳后连上摆的动作都没做出来,就从空中掉了下来。顿时,全场爆发出一片叹息声。

  世锦赛再一次成了伊辛巴耶娃的“滑铁卢”。比赛尚未结束,她就收拾好东西,冲观众挥挥手,默默地离开了赛场。该项目冠军被穆勒夺得,成绩是4米85。斯特鲁茨和费奥法诺娃分获银、铜牌。

  赛后,短短百余米的混合采访区,伊辛巴耶娃走了半个多小时,数百名媒体记者都很关心她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虽然再次无缘奖牌,但伊辛巴耶娃看上去并不沮丧,她平静地回答着每个问题,以至于到最后她都喊饿了。“我的身体和心理状况都没什么问题,我依然对自己很有信心。接下来我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明年伦敦奥运会,我的目标仍然是冠军。”伊辛巴耶娃笑着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