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田径专家解读“牵手”事件:冠军绝对该刘翔的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8月31日14:01

  刘翔教练孙海平:如果刘翔不受干扰,按照他的冲刺能力,成绩应该在13秒10之内。13秒14的成绩不可能拿到冠军。

  四川110米栏运动员尹靖教练吴峰:按照刘翔的状态,当时他已经超越了罗伯斯,而那两下,估计会有0.2秒左右的损失。

  “如果不是被打了那么两下,我想,我应该可以拿到冠军。没办法,人生就是这样,明年奥运会努力努力吧!”刘翔轻描淡写的两句话,把世锦赛的意外一笔带过。

  两次被罗伯斯打手,其影响到底有多大?作为看客的我们很难搞得清楚,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枚或轻或重的银牌表明——刘翔已经回到了世界顶尖选手的行列,而明年的伦敦奥运,更是期待刘翔完美演绎“王者归来”。

  专业详解打手至少损失0.2秒

  罗伯斯两次“骚扰”刘翔对两人影响到底有多大?这恐怕是许多粉丝都不太了解的问题。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四川110米栏运动员尹靖的教练吴峰,她用多年执教和阅读比赛的经验,为我们详细解释了“打手对成绩的影响”这个问题。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次国内比赛,大史(史冬鹏)被旁边的队员不小心带到一下,一下子就从第一的位置跌到了第六,那个时候,大史的状态特别好,要不是打那么一下,大史应该是可以拿冠军。”吴峰告诉记者,“打手”动作非常非常影响运动员的成绩,“不说远了,就在半决赛里面,江帆的状态应该来说还可以,但就在前两个栏的时候,被奥利弗打了一下,结果一瞬间就掉到最后去了。所以,我们现在比赛之前,都会给运动员交代,一定要注意避免发生碰撞。”

  刘翔是在第九和第十个栏的时候被罗伯斯打的手,在那个时候,两人的速度都几乎已经到了最快,此时稍微有一点轻微的碰撞,就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相比而言,刘翔打栏那一下,影响应该都不大,但被打被拉那两下,实在是太严重了。按照刘翔的状态,当时他已经超越了罗伯斯,而那两下,估计会有0.2秒左右的损失,不然,刘翔应该是冠军。”

  前景预示刘翔让伦敦更为期待

  刘翔没能拿下金牌,教练孙海平或许比刘翔本人更加郁闷。这一点从昨晚决赛时孙海平在看台上的表情变化就不难看出。

  他说:“在国际田联官方网站上的一张照片非常说明问题。我认为,主要是这个证据导致国际田联做出了取消罗伯斯金牌的决定。罗伯斯在第九栏时脚已经快踩进刘翔的道内。他的胳膊远远地伸向刘翔,而且有一个明显的拉拽动作。这使刘翔几乎趔趄,失去重心,严重干扰了刘翔的身体平衡和前进速度。我反复看了电视录象。那时,刘翔的重心已经超越了罗伯斯。如果刘翔不受干扰,按照他的冲刺能力,成绩应该在13秒10之内。13秒14的成绩不可能拿到冠军。”

  “银牌和铜牌,实际上没有区别。”孙海平对于结果这样表示。的确,在这样的赛场上,不是金牌,就是失利。但这句话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刘翔的实力,已经可以夺得金牌。这才是我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刘翔决赛日之后,国内几乎所有媒体都一片惋惜,但在惋惜之余,更多的是对刘翔状态复苏的惊叹。而刘翔也已经表态,伦敦奥运会将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2012,刘翔绝对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