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中国1金2银就成亚洲霸主 韩媒:中日田径远超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宪杓 金东炫
2011年08月31日14:44

  世界田径项目的主导权掌握在北美和中美(径赛短跑)、非洲(径赛中长跑)、欧洲(田赛)三个地区。因身体条件的局限,亚洲无法进入世界强者行列。

  但中国和日本在奥运会和世界田径锦标赛等大赛中,取得了远超韩国的好成绩。从历届田径世锦赛来看,截至本月30日,中国和日本的奖牌总数分别为29枚(金牌10枚、银牌9枚、铜牌10枚)和21枚(金牌4枚、银牌6枚、铜牌11 枚)。亚洲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创下的47个纪录中,中国和日本分别占24个(男5个、女19个)和7个(男6个、女1个)。

  ◆中国战略项目多变

  在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截至30日,中国获得1枚金牌(女子铁饼)和1枚银牌(男子110米栏),是亚洲田径霸主,与世界的差距较小。(备注:在31日上午的女子20KM竞走中,中国又摘一枚银牌,奖牌总数达到1金2银。)

  过去中国田径赛事的主力军是一些家境困难的女孩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从贫困的农村挑选女子选手,以“饥饿精神”培养出中长跑运动员。最后出现了由马俊仁教练率领的“马家军”。接受马俊仁残酷训练的中国女子长跑运动员,在1993年斯图加特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包揽了1500米、3000米和1万米三项金牌。同年9月,在中国全运会上又创下了这三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这种“鞭策”出现了局限性。这是因为,没有必要再为摆脱贫困而进行艰苦的训练。从1995年到2005年,中国连续6届没有获得世界田径锦标赛金牌。

  中国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发生了变化。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为唤起国民对田径项目的关心,几乎每年都举办各种由国际田联(IAAF)主管的大赛。此外还增添了科学的力量。体育科学研究所等部门为弥补110米栏运动员刘翔等“特殊人才”的弱点,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最后在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了4枚奖牌(1金、1银、2铜)。

  在2015年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到来之前,中国田径试图进一步提高实力。为了扩大田径赛事的基础,正在培养大学田径队。从事田径项目的学生考大学时还可以加分。新华社一位记者称:“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各所大学正在积极培养田径队,培养出的运动员将活跃在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上。”

  ◆日本,走“科学之路”提高成绩

  日本本届世锦赛派出50名运动员(男女24个项目),表现也十分出色。29日,日本运动员室伏广治获得男子链球金牌,这是日本在历届田径世锦赛上获得的马拉松项目以外的首枚金牌。此外,日本运动员福岛千里也历史上首次闯入女子100米半决赛。在男女1万米、女子5000米进入决赛,在男女400米栏项目中闯入了半决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铜牌的日本男子400米接力赛团队,在本届世锦赛上也将挑战奖牌。

  日本田径远超韩国的理由依然是坚实的基础、通过科学分析提高成绩的努力以及运动员的热情。今年日本在本国举行的田径大赛就达到100次以上。虽然曾达20万人的运动员人数逐渐减少,但在学校展开义务性田径训练,实行全国人才培养计划。

  日本通过科学的力量提高成绩的努力从未间断。日本体育科学研究院邀请世界顶级运动员阿萨法·鲍威尔(牙买加)到日本,直接对其展开全面分析,以提高男子100米成绩。(来源:朝鲜日报)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