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巾帼争艳

旧伤未好又添新疤 伊辛巴耶娃连续失利走下神坛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8月31日18:28

  大邱的夜空,月明星稀,不似两年前阴霾的柏林。当横杆落下的瞬间,不同的景致在这位俄罗斯女子的眼中,却染上一样的悲伤。

  旧仇未报,又添新恨。继上届世锦赛三次试跳失败意外落败之后,北京时间昨晚,有撑杆跳女皇之称的俄罗斯选手叶琳娜·伊辛巴耶娃在女子撑杆跳比赛中,依然没有摆脱柏林的霉运,4次试跳只有1次成功,最终仅以4米65获得了第六名,连续两届世锦赛都无缘奖牌。从27次打破世界纪录,到连续两届世锦赛折戟沉沙,昔日战无不胜的女子撑杆跳女皇,彻底走下了神坛。

  两年前之痛

  伊辛巴耶娃堪称女子撑杆跳高历史上的传奇人物,第一个跨过5米大关,世锦赛、奥运会冠军大满贯,27次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在这项运动中,伊娃几乎拥有了撑杆跳高选手所能拥有的一切。当世界纪录一次次被她提高时,女子撑杆跳高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伊娃的独角戏。

  然而,一切都在2009年8月18日的柏林之夜改变。在上届世锦赛女子撑杆跳高决赛中,伊辛巴耶娃连续三次试跳失败,最后没有成绩,无缘世锦赛三连冠。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伊娃首次在比赛中失利,连续六年不败的纪录也就此作古。

  事实上,直到现在,不少人都认为柏林失利只是一个意外。因为在那次失败后仅仅过了11天,在国际田联黄金联赛苏黎世站比赛中,伊娃就成功越过了5米06的高度,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又提高了1厘米!

  这次没有哭

  昨晚的比赛,比想象中平淡。从登场起,伊娃依然保持着上场前头包着毛巾小睡、试跳前对着撑杆喃喃言语的习惯,4米65,伊娃轻松地一跃而过,接下来的4米70,伊辛巴耶娃选择放弃。4米75,伊辛巴耶娃再次登场,场上音乐激越、掌声大作,只可惜,伊辛巴耶娃的起跳有些无力,横杆被她的身体碰掉,无情地掉在垫子上。此时,倔强而自信的伊辛巴耶娃再次选择放弃4米75,要了4米80,然而第三次试跳,她甚至没碰到横杆,提前告别了比赛。

  “我的对手一直都是我自己,永远都是。”始终高调,始终自信。伊娃的字典里没有失败。而经过两年时光,她的内心也比往日更为强大。

  上届世锦赛,三跳失败后,伊娃哭成了泪人。而这一次,她却一滴眼泪都没掉。

  充满未知数

  “我犯了一些错误,而且感觉杆有点软。这个晚上不属于我,但这并不代表明天,我要忘掉这些糟糕的记忆。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永远是下一场比赛。”面对记者,伊娃面露微笑地解释。

  她会回来吗?谁都没有答案。但毋庸置疑的是,没有伊娃的撑杆跳项目,如今并不寂寞。昨晚,冠军穆勒和亚军舒尔兹的成绩均超过了4米80,这在五年之前几乎不可想象。

  接二连三冒出的新对手,让伊娃重返巅峰的路充满未知。接连两次世锦赛的失利无疑在她心目中留下难以磨灭的痛苦记忆。

  何时风光再现?将这个问题丢给她,伊娃眨眨眼,迅速回答道:“下一场比赛!”用她自己的话说,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在等着她,她会一直跳到家门口举行的2013年世锦赛,并创造更多的奇迹。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