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曝孙杨与游泳中心矛盾始末 不满与张琳区别对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波
2011年08月31日18:49

  “出名要趁早,否则惊喜会太少。”张爱玲的一句名言让游泳名将孙杨最近彻底领悟了新的含义——过早的出名也让他有了不少新的困境。在上海世锦赛上接连摘得男子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并且刷新后者的世界纪录后,孙杨成为了中国体坛的潜力新星。然而最近他与游泳中心关于“代言”的矛盾公开,却深刻地反映出了在体育商业化道路上,体育明星们在体制下面临的新问题。

  361事件引发的纠纷争端

  上海世锦赛游泳比赛的第一天,孙杨在与朴泰桓之间的强强对话——400米自由泳对决中不敌对手,最终摘得银牌。然而在发布会上,孙杨一件有“361”字样的央视记者服装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按照惯例,运动员一般都穿着自己代表团的服装出场,而90后的孙杨却穿着一件“361战袍”。

  自从在去年亚运会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并且迫近哈克特的世界纪录后,孙杨的人气和关注度就开始上升,而在亚运会后不少厂家也开始接触他,希望能够与他达成商业上的合作。由于没有世界冠军、世界纪录、奥运冠军这些资本做底线,这支体坛潜力股还是放弃了与其他厂商的商业合作,全心备战上海世锦赛。

  在上海世锦赛之前,国产运动品牌361开始出现以孙杨为代言的广告,这一点游泳中心并不知情。不过,在上海世锦赛首日发生的这一幕还是让“孙杨可能私下签约”的说法不胫而走。游泳

  队的领导当晚11点就打电话问孙杨的家人,他是否与361签订了商务合作,孙杨的母亲杨明否定了协议。

  之后的亚运会,作为主赞助商的361也一直在利用孙杨进行一些广告宣传,并且把他安排到了大运会开幕式进行演唱活动。361方面传出的消息是,“与孙杨尚未签署协议,但是这方面的合作正在谈。”断定他们已经签约的游泳中心也一直对这个事情耿耿于怀。

  “张琳教训”让游泳中心不放权

  游泳队这几年成绩进步神速,特别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爆冷在女子200米蝶泳夺冠以来,涌现出了刘子歌和张琳这两位领军人物,但是游泳中心在队员的商业开发和运动成绩平衡方面做得非常糟糕。

  北京奥运会后,刘子歌的淡泊名利让原本人气不错的她错失了在奥运会后一段关键时期累积商业人气、提升品牌价值的良机。而张琳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夺冠、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人后,游泳中心默许了他签约拥有姚明和丁俊晖的众辉体育经纪公司。

  虽然游泳中心从来没有公开承认过这一点,但是自从罗马夺冠后,张琳的训练安排全由教练负责、而他的商业活动除了游泳队的之外,都是由众辉体育负责,每次张琳出国训练出发以及归来都由该公司工作人员负责他的接机以及平常的采访。在商业合作上,张琳虽然受到媒体关注度很高,但是由于缺乏奥运冠军头衔、加上个人气质的局限性,商业拓展的情况则一般,除了与耐克的合同外,他还与某门户网站签订了合作协议,金额在50万左右。直到亚运会前,张琳才有了一个汽车的代言。

  然而出于高峰期的张琳去年亚运会突遇打击,最终跌入低谷,让游泳中心有点措手不及。这位游泳队乖巧的新“一哥”尚未达到高峰就跌入低谷,这让游泳中心开始从张琳的事件上吸取了不少教训。因此尽管孙杨在世锦赛上连夺两金、威震四方,但是为了确保他明年奥运前不会因为状态问题功亏一篑,游泳队对孙杨采取了相对严苛的要求,让他再没有被允许的情况下,“不得接受媒体采访”、“不得签约经纪公司”、“不得私自接拍广告”等要求。

  然而本周一游泳队利用孙杨形象与某饮料商签约的举动还是诱发了孙杨的不满情绪,在孙杨看来,这件“被代言”的事情他本人并不知情。他连续发了几条微博抨击游泳中心的这种做法,并且表示,“希望在同一片蓝天下,在同一个集体中,大家能得到公正的对待。”

  孙杨在微博中影射的人无疑就是此前私自签约众辉体育的张琳,虽然最近张琳因为成绩不佳和状态下滑而休战,但是他此前签署的商业协议仍然确保了他的商业利益。他与某运动品牌的合约在他休战一年中仍然给他带来了70万的收益。游泳中心在对待张琳和孙杨问题上的“厚此薄彼”显然遭到了孙杨的不满,并且以专心备战伦敦奥运会为由,限制了孙杨自我开发商业价值的权益,从而引发了这场争端。

  孙杨已经明确表示,自己有成绩作保障,不担心被打压,但是事情的发展真能如他所愿吗?只有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