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巾帼争艳

心有牵挂自由不再致伊娃惨败 放眼伦敦期待来年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8月31日20:39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昨晚,曾经打破27次世界纪录的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在女子撑杆跳决赛中冲击4米80失利,4次试跳仅一次成功,最终只有一个4米65的成绩,排名第六。这是她继柏林世锦赛后,连续两届世锦赛与奖牌无缘。4米65这个成绩,比她自己保持的5米06的世界纪录足足低了41厘米。人们不禁要问:“撑杆跳女皇”的时代就此结束了吗?

  心有牵挂 自由不再

  “我很失望,非常失望,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结果。”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伊娃对足足等候了她45分钟的记者这样说。下一句话则是:“接下来我要和男友去度假。”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伊辛巴耶娃的状态就陷入了低迷,很多人都在猜测她忽然陨落的原因,其中不少人推测,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她再也不是从前那个无忧无虑的自在少女,而是有了自己的牵挂男友、未来的家庭、生儿育女。

  伊辛巴耶娃的男友是自己所属的布勃卡经纪公司的职员,个头比她还矮,但两人却非常恩爱。更重要的是,有了男友以后,从来眼中只有撑杆跳横杆的伊辛巴耶娃,顿时对未来有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想法。“我想养孩子,我的计划是拥有3到4个孩子。”这是伊辛巴耶娃在本届世锦赛前吐露的心声。

  许多伊娃的粉丝都很矛盾,他们希望看到不断挑战世界纪录的撑杆跳女皇,但也希望看到一个平凡普通的幸福女人。

  对手强了 自己老了

  纯粹归咎于主观因素,对伊娃来说未免不公平。事实上,在她暂别田径场的那一段时间里,女子撑杆跳的世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昨晚的世锦赛决赛,水平相当高,巴西选手穆雷尔在4米85的高度一次过杆,最终凭借这个成绩拿到了冠军。亚军德国选手玛蒂娜也跳过了4米80,而伊辛巴耶娃今年的最好成绩也只有4米81。

  竞技体育就是一个你退我进的残酷世界,别人不会停下追赶的步伐。美国选手苏尔昨天发挥不佳,无缘奖牌,其实她今年的最好成绩已达到了4米91。而在更多年轻选手大踏步前进的时候,伊娃的年龄却正在成为她的一个劣势,她今年已经29岁了。

  放眼伦敦 期待来年

  在混合采访区,伊辛巴耶娃口中冒出最多的一个单词是“next year”(明年)。她不断强调,自己最看重的还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

  伊娃的失利确实有一些客观因素,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因为用的杆子太软了。“前两根都太软了,我换了第三根来冲击4米80高度,却又太硬了,所以跳到一半就放弃了。”伊娃还表示,她回去后会和教练再讨论一些战术和技术的问题。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伊娃虽然承认自己“很失望”,但却一直谈笑风生。确实,4米85这个成绩,对巅峰时期的伊娃来说,闭着眼睛也能跳过,但现在的她是否还能轻松面对?“我期待明年伦敦奥运会能实现奥运会三连冠。”伊娃表达了自己心中的愿望。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