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临阵磨枪女排12天集训能干什么 先从思想上崛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崔嘉
2011年09月01日08:35
组图:女排抵京似购物归来

  说句心里话,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之前,个人对中国女排亚锦赛获得前三名,拿到世界杯的门票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是在仔细看了中国女排对阵泰国的比赛后,我真的是乐观不起了。目前,中国女排的漏洞太多,短短的20天的时间,要把这些落下的功课不上,真的很不现实,我们只能临阵磨枪了。可是临阵磨枪的效果到底有多好,谁心里都没有底!12天的集训我们应该练什么?

  排球是一项非常复杂的运动,别看它只需要触球三次来完成一次进攻,但是这三次触球的连续性,准确性却十分有讲究。目前中国女排的一传是一直存在的老毛病,可为什么总是在关键时候一传出现低级失误,这和平时的训练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训练中,我们只能是队员之间互相发球连一传,或者是教练帮着发球,可我们在大赛上看到目前中国女排的发球其实就非常一般,你的发球质量不高,平时队员们接的都是这样所谓“菜球”,到了大赛上,再出现一些心理上的变化,一传的质量自然会大打折扣。

  你的发球不行,对方的一传质量自然就高,跑动进攻的组合自然也就多了,这样你的拦网效果自然不好,形成不了有效的拦网,你的防守起球能力自然也不好,可以说,从发球开始,你的防反体系就在着漏洞。

  防反不好,我们的进攻同样如此。在最近的比赛中,大家都有目共睹,除了三号位的单兵作战和四号的强攻之外,中国女排一直强调的全面,快速,多变的技战术风格已经荡然无存,如何回到我们自己的风格上,是主教练应该思考的问题。我们已经没有那种让人看了赏心悦目,畅快淋漓的进攻战术组合。

  发,传,垫,扣,拦,小球串联,进攻组合,这几样排球的基本技术,目前的中国女排与世界强队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但是世界大赛是一个接一个,我们还必须要完成这一系列的大赛。我想12天的封闭集训,中国女排很难在技术上有质的飞跃,那我们怎么办?

  我们只能在思想上有清楚地认识,对自己有清醒的了解,中国女排目前就是这样的现状。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其实也不是战无不胜,半决赛五局拼的古巴,决赛5局拼的俄罗斯,胜利都是一场场咬牙拼回来的。虽然目前是亚洲锦标赛,但是队员们一定要有这样的意识,目前在亚洲,谁都可以赢你,你只能一分分的去拼对手,认真地面对每一个对手。把自己现有的技战术水平发挥出来。每个队员都应该有很强的使命感,中国女排在怎么不行,也不能一局比赛面对泰国只能拿到12分啊,珍惜每一分,每一个球的机会是女排的姑娘们现在必须要牢记的,肆意的挥霍手中的财富只能自食苦果!即使在亚锦赛上,我们依然惨败,但是通过每一场比赛,我们能看到大家在努力,在拼搏,在通过每一场比赛看到进步,进不了世界杯其实也无所。毕竟以目前的竞技水平来看,中国女排到了世界杯上也就是多了11场国际大赛的经验。

  我们只有在思想上有了充分的认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认真地去刻苦训练,卧薪尝胆。虽然面对伦敦奥运会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了,要拿到这张入场券我们只能先从思想上开始“崛起”。(本文作者:央视随队记者崔嘉 点击他的博客 微博)

相关新闻:

·袁伟民蔡振华与女排座谈 徐利称十天解决三问题
·俞觉敏:下不下课都没关系 奥运难度大但有希望
·中心挺俞觉敏实属无人可换 津媒:为何不请外教
·赵蕊蕊:女排丢弃最宝贵财富 俞指导还是有差距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