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高洪波爱将逐渐边缘化 队长之争拉响卡家军警报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1年09月01日10:17

  明晚8点,卡马乔挂帅的中国男足将在昆明打响世预赛20强赛的第一枪。和比赛结果的悬念比起来,赛前曝出的“队长门”和“新老之争”似乎更有看点。在昨天进行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上,卡家军的主力阵容已经提前浮出水面,曾经被前任主帅高洪波弃用的李玮锋和郑智两位老将领衔中后场,陈涛和杨旭联袂进攻线。而高洪波时期的主力后腰杨昊则无缘首发11人。与此同时,最受外界瞩目的队长人选也日渐清晰。“中国队第一队长仍为杜威。杜威不在场上的时候,就要主教练来选择了。曲波、郑智、李玮锋、杨智,都能胜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队长之争实为博弈之举

  从卡马乔入主中国足球伊始就口口声声说要放权的中国足协,终于在国足队长的人选上沉不住气了。在卡马乔看来,球场上经验最丰富的那个人无疑是队长的最佳人选,而场上经验最丰富的人非李玮峰莫属。事实上,卡马乔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已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李玮峰的欣赏,并流露出让李玮峰出任国足队长的想法。按理说,谁当队长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到了中国足球身上就变得复杂起来。

  事实上,卡马乔选择队长的标准并非独创,欧美许多足球发达国家也是按照这一惯例,这本没什么个人感情色彩,但在中国却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中国足协认为,队长一职除了要具备丰富的场上经验外,还需要在生活、训练中起到一个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队之长,不仅要具有非常好的人格魅力和凝聚力,还应该是生活中的楷模、道德上的标兵。而脾气火爆的李玮峰显然不符合这一队长标准。

  “李玮峰毕竟是被国足开除过的人,应该说是有‘案底’在身。如果不是卡马乔执意召回李玮峰,估计他这辈子也不能再披国足战袍。实际上,李玮峰的回归,中国足协已经是给足了卡马乔面子,如果卡马乔还要让李玮峰当队长,那岂不是在扇足协的耳光?”昨天,一位圈内人道出了国足队长之争背后的隐情。

  队长之争扰乱国足备战

  表面上看,在这场队长之争的博弈中,中国足协最终还是占据了主动权,但这却对国足的备战产生了微妙的影响。昨天,前国足主帅米卢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外界报道杜威和李玮峰的队长之争的焦点感到不解。在米卢看来,如果一个主教练连队长人选都无法决定,那他怎么去指挥球队作战,在球队中又何谈威信?米卢甚至还谈起自己当年也曾遭遇过和中国足协意见出现分歧的往事。“但最后还是我说话算话,因为我是主教练。”米卢似乎有意要站在卡马乔一方,从言论上支持卡马乔维护主帅的地位和权威。

  昨天,一位在昆明采访国足的同行在谈到队长之争给国足带来的影响时坦言:“本来队长之争没有外界渲染得那样激烈,但是经过各方讨论和猜测后,负面影响就出来了。这无疑给换帅后形势一片大好的国足蒙上了一层阴影。”

  队长之争衍生新旧派系

  据这位同行透露,杜威与李玮锋早在申花队时,就因为队长之争闹出过不少波澜。此番国足队长之争无疑是申花队长之争的翻版。“目前队内的气氛不如高洪波时期那么和谐,因为当时队里都是新人,所以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但现在众多老将回归,关系很微妙。”这位同行坦言,许多球员打心眼里更愿意接受过去两年里并肩作战荣辱与共的杜威,而不认可李玮锋这个“辈分极高”同时又算“新人”的大佬。所以,国足内部的新旧派系已经初露端倪。特别是卡马乔重用老将的用人思路,已经让高洪波时期的主力逐渐被边缘化,这也无形之中让国脚之间的距离感增加。

  本报记者 赵姝

  记者赵姝微博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