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八方评论

刘翔也是“苦孩子” 中国观众田径热情仅仅13秒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9月01日10:45

  孙卫

  实在没想到,小小的大邱竟屡成奇迹诞生之地。博尔特被“一枪毙命”,刘翔本已到手的金牌又遭遇了罗伯斯的“黑手挡”。显然,如此戏剧性的场景无法策划。仅这两次意外,运动之母田径的魅力就表现得淋漓尽致。

  田径无疑是人类最早的运动项目,跑、跳、投掷的能力均是人类的生存技能。人们热爱田径,爱的就是它的“原始味道”。我们喜欢看博尔特或者刘翔在跑道上创造奇迹,实际上寻求的是一种替代性满足。在日常生活中渺小的我们渴望强大,我们想知道人类的极限到底在哪里。在我看来,这同样是一种终极关怀,是一种对生命的形而上思考。

  奔跑、跳跃、投掷,肌肉的伸缩,呼吸的交替,电光火石或者毫厘之间,田径场是人类个体“内能”的较量,它极少借助外力,所以更难,所以更有魅力。

  因此,在欧美国家,田径是绝对的主流项目,别说世锦赛这等大赛,国际田联每年各站比赛也是场场爆满,人满为患。即使那些大腹便便疏于运动的人也都喜欢一边喝着可乐、嚼着爆米花欣赏田径比赛。

  遗憾的是,中国并没有这样的田径氛围。笔者多次采访田径赛事,经常会遇到一个怪现象,凡是刘翔参加的比赛必定人满为患。但短短13秒之后,当刘翔离去,观众席的座位立刻会空出一大片。所以,刘翔既是中国田径的金字招牌,也是救命稻草。曾有田径比赛组织者笑言,真希望刘翔跑的是马拉松而不是110米栏,这样人们对田径的热情至少能多延续一会。

  拥有刘翔是我们的幸运,只拥有一个刘翔则是我们的悲哀。我甚至替刘翔担心,担心这孩子不能像他的上海老乡一样想退役就能退役。说实话,有没有姚明,中国男篮也不可能在奥运会上去拿奖牌。而没有刘翔,不仅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倒了,中国田径的遮羞布也掉了。这样的后果简直不可设想,各级领导们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责任编辑:夜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