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三新星争当翔飞人二代 刘翔后中国110米栏看谁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1年09月01日12:07

  大邱一战,刘翔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可就在大邱,28岁的翔飞人也说了这么一句:“明年肯定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在刘翔之后,中国110米栏项目能否涌现新的王者?刘翔的成功,大大地推动了国内各个省份寻找“翔二代”的步伐。中国110米栏青年才俊呈现出多点开花的态势,但还没有涌现世界级明星。这其中,四川的尹靖,江苏的江帆(微博)和上海的谢文骏可谓是三匹“千里马”。

  “刘翔师弟”

  谢文骏

  年龄:21岁个人最佳成绩:13秒47优势:后程跑、栏间感觉近况:起步高,陷入瓶颈

  谢文骏1990年出生于一个体育世家,身体条件出色。谢文骏是刘翔的嫡系师弟,因为在鸟巢跑出的13秒51和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跑出的13秒47,被田管中心列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重点培养的20人名单之中。

  谢文骏跟刘翔一样,有着后程跑的优势和良好的栏间感觉,不过,这位孙海平指导的爱徒,其后几个赛季成绩并没有提升,陷入到一个瓶颈,2009年最好成绩13秒53,而今年最好成绩仅为13秒63。

  对于谢文骏,孙海平表示:“他跟同期的刘翔比,有不小的差距,但是如果他训练得当,增加参加国际大型赛事的机会,几年后也可能成为国内最好的选手。”

  “四川刘翔”

  尹靖

  年龄:23岁个人最佳成绩:13秒38优势:技术出众近况:备战全国锦标赛

  力争奥运达标

  川将尹靖曾是孙海平“钦点”的刘翔接班人,但这两年,他深受伤病困扰。尹靖能不能接过刘翔的枪,还需要伦敦奥运会来证明。

  今年的深圳大运会上,在保全奥运会与冒险参赛之间,尹靖选择了退赛。如今,养伤恢复仍旧是他最大的任务。尹靖目前正全力备战9月的全国锦标赛,只有达到13.50秒的奥运A标,才有希望参加伦敦奥运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几名国内新秀中,尹靖的个人最佳成绩目前是排在第一位的。也就是说,在身体无碍的情况下,尹靖在国内是具备相当竞争力的。

  “神奇新星”

  江帆

  年龄:22岁个人最佳成绩:13秒47优势:今年状态井喷近况:世锦赛再创最佳成绩

  出生于1989年的小将江帆,可谓一颗神奇的“新星”。今年江帆有着爆发式的状态,在5月的嘉兴大奖赛上他以13秒49战胜史冬鹏夺冠,并达到了伦敦奥运会的A标。8月的世界大运会,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江帆以13秒55获得银牌。大邱世锦赛,江帆在预赛中发挥出色,以13秒47刷新了个人最佳成绩。虽然半决赛中,江帆只跑出13秒71,没能够闯入决赛,但也给小将增加了宝贵的大赛经验。

  作为一名年轻的后辈,江帆急需通过各种大赛来磨练、提高自己的水平和心理素质。22岁的江帆令人印象最深的还是眉宇间朝气蓬勃的自信:“我比他们年轻很多,我还有机会。”

  天府早报(微博)见习记者常秀红

  业内声音>>>

  三大专家:刘翔不可复制

  在刘翔的带动下,中国的110米栏已经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群体,特别是众多新面孔的涌现。但刘翔是天才型选手,对于这些小将的未来,业内人士的普遍观点是:复制刘翔不现实。

  冬日那:刘翔不是模板

  “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大获成功,2006年打破世界纪录,2007年获得世锦赛冠军,这对世界田坛都是一个巨大的震动,可以说,2004年以后110米栏进入了‘刘翔时代’。110米栏项目非常适合亚洲人,中国队的几名年轻选手,技术上需要再精雕细琢,说不准接班人就在他们几个当中,刘翔不是一个模板,也不可复制,不同身体素质的选手,要有不同的培养方法。”

  孙海平:奥运后培养新飞人

  “因为明年伦敦奥运会,任务很艰巨,所以目前我的主要精力都在刘翔训练方面。至于培养小刘翔,我肯定还要做,只是现在没有更多的时间!刘翔能称得上是个跨栏高手,他的自我调节能力特别强。在多年的训练和比赛中间,养成了对不同性质的比赛做相应的调整。”

  尹靖教练吴峰:刘翔很难超越

  “刘翔是很难被超越的,这就跟数十年才出一个姚明一样。刘翔独有的特点可以归结为:身体素质好、聪明老成、心理素质好。个人努力和天分加上孙海平恰到好处的针对性训练,巅峰状态的刘翔基础好、技术能力强,而且很少伤病,这成为飞人不可复制和超越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