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世锦赛半程综述:明星影响力大 失望与闪光并存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01日12:09

  8月31日,第13届田径世锦赛在韩国大邱已赛程过半,而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博尔特抢跑被罚出局,罗伯斯冠军被取消,“撑竿跳女皇”再次折戟……一个个令人失望的结果,几乎成为主旋律。

  前所未有 影响巨大

  本来这些巨星的表演是代表本届世锦赛精彩与否和成功的重要标志,因此,这些意料之外发生后,令世界震惊。

  博尔特出局后,尽管国际田联事后一直强调,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但目前他们正面临来自田联内部高层和舆论的压力。为此,国际田联已经决定,将在本周日开会讨论此事。

  罗伯斯两次阻挡刘翔犯规,中国提出申诉被国际田联依据规则认可,取消罗伯斯金牌本身并无错,但也有一些不同看法,因此这件事有可能给双方关系在短时间内造成一些影响,同时也涉及今后再出现这种情况时,国际田联将如何处理和把握尺度。

  伊辛巴耶娃一直是国际田联的形象大使,多次荣膺年度最佳女运动员。但她重蹈覆辙,让人们对她的期望值再度大打折扣。

  此外,赛前一批名将因伤缺席,更显“雪上加霜”。

  本来今年是奥运会前的世锦赛,按照往常,水平应该高于奥运会后那届世锦赛,即高于2009年柏林世锦赛。但从目前看,很难做到。在已决出的21项比赛中还没有一项世界纪录,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也只有男子撑竿跳和女子3000米障碍两项,追平了一项女子铅球世锦赛纪录。这些与人们的预期相差很远。

  闪光与亮点

  在这些负面事件和消极影响的背后,也有许多闪光和亮点。

  首先,中国队到目前为止表现不错,除李艳凤在女子铁饼比赛夺金创造历史外,刘翔强势同样是好消息。刘虹竞走夺银,女子马拉松获世界杯团体亚军及男子20公里竞走王镇名列第4等,都较好发挥了水平。

  其次,俄罗斯的卡尼斯基娜和新西兰的亚当斯分别实现“三连冠”;肯尼亚女子马拉松和女子万米分别包揽金银铜牌和前4名,都引起很大轰动。

  再有,新人不断涌现,给明年伦敦奥运会增加了悬念。

  例如,在男女400米决赛中,格林纳达的詹姆斯和博茨瓦纳的蒙特松分别为本国首次在世锦赛上夺冠;肯尼亚男子8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鲁迪沙、波兰的男子撑竿跳选手沃吉塞科维斯基等都是首次染指金牌。

  其中,继雅典奥运会夺金后,年龄36岁零328天的日本老将室伏广治在男子链球决赛中首次问鼎世锦赛金牌,打破了男子链球传奇人物塞德赫于1991年世锦赛上创造的夺冠年龄最大纪录,成为亚洲田径的亮点。

  世界田径强国依旧

  到目前为止,包括美国、俄罗斯、肯尼亚等世界强国表现正常,暂时名列奖牌榜上前3名。其中,美国的杰特尔在女子百米决赛中首次夺冠,改写了美国在过去5年中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被牙买加全面超过,与冠军无缘的历史。雷塞和哈德在女子跳远和男子十项比赛中为美国捍卫了冠军荣誉。而获得男子110米栏冠军的理查德森完全是“渔翁得利”,是意外的收获。但美国先后在男女400米传统强项失手双冠尽失,说明美国队成绩在下滑。

  俄罗斯男女竞走优势地位无人撼动,4枚金牌中有两枚来自竞走。但“阴盛阳衰”现状没有改变。俄罗斯遭受的唯一重大打击是,伊娃依然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惨败。

  肯尼亚上升势头很猛,以3金2银3铜紧跟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估计他们还将在男子马拉松、3000米障碍等项目上具有冲金的实力。

  牙买加因“闪电侠”博尔特在百米决赛中抢跑出局而显得有些“哑火”,至今只有一枚金牌入账。相信随着博尔特在男子200米比赛中“复出”后,将会极大振奋其士气。(韩国大邱8月31日电)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