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田径世锦赛赛程已过半 无世界纪录诞生让人尴尬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张玮
2011年09月01日14:29
  本报记者 张玮

  “我们想给世人留下一届高水平和印象深刻的世锦赛!”这是大邱田径世锦赛开幕前组委会发出的豪言。然而,今天赛程已经过半,赛场上却连一项世界纪录也没有被打破,颇让人尴尬。这一次,“阻碍”了运动员创造好成绩的,恰恰是以前一直助推田径成绩的高科技。

  精准仪器震慑群雄

  “这次起跑器很精准,一定要稳住,起跑时千万别乱动!”这是赛前孙海平对刘翔反复关照的话。结果,刘翔稳住了,博尔特却“牺牲”了。

  博尔特抢跑有自身原因,但和这次大赛采用的起跑器也不无关系。大邱世锦赛使用的是日本精工的田径测量系统,其中起跑器做了特别改进,每个起跑器内部都有一条线路与测量中心的电脑连接,起跑器踏板的感应精度达到万分之一秒,是目前全球最先进、最敏感的测量系统。一位男子100米选手在测试后表示:“从‘预备’到发令枪响的那一段时间,鞋跟稍微乱动一下,就可能被判抢跑。”

  博尔特抢跑出局,震慑了大批高手,再加上国际田联“一枪死”的规定,逼迫运动员再也不敢“压枪”冒险,打破世界纪录的概率自然大大降低。

  全部血检杜绝禁药

  “这次我既然敢到这里来比赛,就证明我是清白的!”这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百米冠军、曾因服药被禁赛的加特林在赛前说的一句话。

  他的意思是:这次大邱世锦赛,心虚的人是不敢来的,因为国际田联这次终于痛下决心,不再采用容易有“漏网之鱼”的尿检,而是规定参赛的1945名选手全部接受科技含量更高、也更严格的“血检”。并且,为每个运动员专门设立档案,所有血检结果将登记到运动员的“生理护照”上。这是田径历史上的第一次,显示了国际田联反兴奋剂的决心。这样做的一个后果,就是一批高手宣布“因伤”不参加大邱世锦赛,另一个后果是一些“药人”也有所收敛,大赛的成绩也趋于正常乃至普通。

  公平公正必须坚持

  “伊娃这次也尝到杆子不好的味道了吧?”昨天伊辛巴耶娃无缘奖牌后,一位记者这样调侃。伊辛巴耶娃把失利的原因归结为杆子太软,而她以前使用的昂贵的高科技玻璃纤维钢撑杆一直是她不断打破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的有力武器。

  高科技助推体育运动成绩无可厚非,但一定要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高科技泳衣“鲨鱼皮”导致大批游泳世界纪录成为“易碎品”,这并不是可喜的现象,反而会让世人对这项运动失去兴趣。田坛同样如此,我们宁可看到博尔特出局,也不愿意看到对于抢跑的容忍,宁可看到成绩平庸,也不愿意看到大批世界纪录从“药罐子”里诞生。如果状态不佳的伊辛巴耶娃还能凭借高科技撑杆夺冠,其他选手又作何感想?

  让比赛更精彩刺激,也让比赛更公平公正,这是体育科技的使命和职责。

  (本报大邱8月31日专电)
(责任编辑:文钊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