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刀锋”划破傲慢与偏见 坚强奥斯卡赢世人尊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1年09月01日15:11

  他不是田坛巨星,赛后却常常引来上百名记者围追堵截,400米半决赛后经过混合采访区竟花了一个小时;他没有进入决赛,却是大邱世锦赛耀眼的明星。

  他就是奥斯卡·皮斯托瑞斯,25岁的南非小伙,因为他穿着碳素纤维的义肢参赛,而且义肢形似一把弯刀,被人们昵称为“刀锋战士”。

  不仅媒体在追逐“刀锋战士”,韩国观众对这位辨识度极高的南非小伙儿也是青睐有加。每当他出场,观众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忘情的欢呼声。

  媒体和公众为什么要追捧“刀锋战士”?是猎奇吗?也不能说一点也没有,但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人们被他感动了,一位网友写:“这样的男人!”有多少敬意都在这五个字中。

  必须这么积极地理解“刀锋战士”。在这个世上,有多少残疾人都不敢出门,他们的国家和城市甚至未必有残疾人道,但奥斯卡却不但要出门,而且还要不断地挑战健全人,这是许多健全人不能接受甚至感到害怕的。关于其义肢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用奥斯卡的话说就是,“我缺少一双腿,却被认为占了便宜,可能我进不了决赛,但是我和正常人吃同样的食物、喝同样的水,我希望能和他们同场竞技,以鼓励更多身处逆境的人。”

  有关奥斯卡参赛资格的争议从一开始就被当做一个科学问题,但我觉得它其实只是一个伦理问题。许多打着科学旗号的论调都来源于傲慢与偏见。科学家们“假肢能节约25%的体能并避免肌肉运动过程中所产生的酸性物质”的说法或许是事实,但比赛后真假肢接触部位难以想象的糜烂与疼痛却只有奥斯卡独自一个人去承受。奥斯卡到底是占便宜了还是吃亏了?

  奥斯卡不是科学家,只是一名运动员,只想和健全人一起同场竞技,而且他达到了这样的水准,那么允许其参赛,又有何难?许多人担心的不过是,残疾人可能会在赛场上击败健全人。但这又有什么好担心的呢?如果他们同场竞技、公平竞争,胜利者是残疾人,那我们更应该为残疾人喝彩!事实上,残疾人在许多领域都能超过健全人,竞技场上为什么就一定不能呢?

  事实上,残疾人参加健全人运动会并非没有先例,世乒赛上经常能看到芬兰队一位“独臂少女”,参加本届田径世锦赛的也有另外一位残疾人——爱尔兰选手贾森·史密斯,他患有一种罕见的遗传病,8岁时视网膜神经受损。作为一个视力只有常人6%到8%的人,他的眼睛相当于失明。但是他于今年5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的田径赛上以10秒22的成绩顺利通过世锦赛参赛标准,获得参加大邱世锦赛的机会。他虽然未能晋级半决赛,但在56名参赛选手中排在第36位,这样的成绩足以让人尊敬。

  “刀锋战士”还会跑下去。他不仅在挑战对手,也在挑战体育伦理。他可能有许多委屈和愤怒,但他从来就不是个失败者,媒体和公众的态度便说明了一切,看来,群众的眼睛真是雪亮的。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