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19岁小将大邱跳出2米31 张国伟或是下个朱建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9月01日23:00
组图:张国伟晋级 脱衣庆祝

  北京时间9月1日,大邱田径世界锦标赛进入第六比赛日争夺,在男子跳高决赛中,美国选手杰西-威廉姆斯以2米35的成绩锁定冠军,中国小将张国伟以2米25的成绩获得第10名。张国伟以2米31的预赛成绩杀进决赛,本身就是中国男子跳高的一大喜人突破。目前只有19岁的张国伟坦言,他的职业生涯目标就是破前辈朱建华2米39的全国纪录,就目前的情况看他的确是很值得期待的一位年轻人。

  男子跳高,我们也曾辉煌

  目前世界男子跳高的纪录是1993年7月,古巴名将索托马约尔在西班牙黄金之城萨拉曼卡创造的2米45。2004年雅典奥运会,瑞典名将斯特凡-霍尔姆以2米36的成绩获得了男子跳高的金牌。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选手希尔诺夫以2米36夺冠。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只练习了18个月跳高的巴哈马选手托马斯以2米35夺冠。2009年柏林世锦赛,俄罗斯老将雷巴克夫以2米32获得冠军。也就是说,在最近这些年要想在世界重大赛事中争夺奖牌,必须要有能跳过2米30的实力才行。

  中国的男子跳远在20多年前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1970年我国优秀跳高运动员倪志钦,在湖南省长沙市劳动体育场跳过了2米29的高度,打破了当时由苏联运动员布鲁梅尔保持多年的2米28的男子跳高世界纪录。1983年9月,朱建华在第五届全运会上以2米38的成绩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1984年6月在埃伯斯塔特,朱建华再次创造2米39的新世界纪录。不过继朱建华之后,我们的男子跳高已经沉寂了很多年。最近这些年,我们的男子跳高选手不要说突破2米39的全国纪录,就是跳过2米30大关的选手也寥寥无几。

  张国伟,新时代的新希望

  中国男子跳高选手,这些年一直没有放弃追求更高更强的努力。2006年,当时17岁的黄海强曾跳过2米32,打破了中国选手尘封多年的2米30高度。黄海强当时也喊出“要在两到三年内超越朱建华的纪录”的口号。当年,黑龙江选手张树峰在一次国内比赛中跳过了2米30的高度,两人都达到了大阪世锦赛A标,但由于中国代表团削减参赛人数,最终只有黄海强参赛。大阪世锦赛黄海仅仅在资格赛中跳出2米19,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排名倒数第三,最终无缘决赛。

  柏林世锦赛男子跳高的B标为2米28。中国男子跳高选手当时的最好成绩只有2米24,最终无缘参赛。2011年2月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中,来自烟台的19四小将张国伟以2米28夺冠。此成绩不仅平了十一届全运会冠军纪录,还超过广州亚运会2米27冠军成绩1厘米。成为国内达到大邱世锦赛跳高比赛B标的第一人。而大邱世锦赛预赛中,张国伟一跃跳过了2米31,突破了个人最好成绩,同时也创造了近年来中国男子跳高选手罕见的佳绩。

  张国伟就好比当年的黄海强,非常年轻而且出成绩比较早。而且张国伟性格非常豪放,每次跳出好成绩都会情不自禁现场大喊为自己加油。如果他能够接受更科学更系统的培训和提高,能在未来两三年内将自己的成绩基本稳定在2米30以上,张国伟冲击朱建华2米39的全国纪录,将会更加值得期待。(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