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罗德曼就是为抢篮板而生 大虫破纪录后不笑反哭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02日11:04

  NBA官方网站的档案中这样描述罗德曼:他是NBA历史上毫无争议的最佳大前锋篮板王。他会因为比别人的篮板少而抓狂,也会因为打破纪录而激动地流泪。真应了一句“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较劲较出来的篮板王

  罗德曼的身高只有2.01米,与历届篮板王相比,罗德曼既不是最高的,也不是最壮的,但他却是NBA历史上获得篮板王次数最多的球员。很多球员把抢篮板看作苦差事,而罗德曼却将那作为自己看家立命的根本。

  在1996年出版的自传《我行我素(Bad As I Wanna Be)》里有过这样一段表述。“我在进联盟时便已认清这点,非常明白。抢篮板的训练十分无趣,身上扛着队友,然后再设法用屁股把挡着你的人挤开,让手在正确的位置去抢球,这种训练相当没有意思。只有少数几个人对抢篮板有兴趣,其它人都是随便应付一下就算了。而且从没有人拿抢篮板做为职业生涯的重头戏,甚至到得不得分都没关系的地步。人们认为我冲动、爱出风头、狂野,随便你,可是他们就是喜欢看我表现抢篮板球时的技巧。”

  最初进入联盟时,罗德曼专攻篮板只是为了争取留在联盟的机会。在他自己看来,他必须去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防守和抢篮板,才不会丢掉工作。而到了后来,抢篮板成了罗德曼的“强迫症”,别人的篮板数比他多也会让他坐卧不安。

  1991-92赛季最初的一段时间里,亚特兰大老鹰队的凯文·威利斯以场均18.5个篮板球在篮板王的竞争中领先,而罗德曼为11+。场均11个篮板在很多人眼中已经是个不小的数字,但是在罗德曼眼里,那却跟没上场比赛一样。有一场比赛前罗德曼看到了技术统计,发现自己居然落在了凯文·威利斯的后面。“你知道吗?有点问题了。”罗德曼对自己说道,“我哪些地方做错了?”

  罗德曼对一个朋友说,他会在全明星赛前追上威利斯,他把这个作为了激励自己的动力。罗德曼开始不停地看录像带,看自己的比赛录像,找出更好的抢篮板的方法。从1991年12月1日起,到1992年2月9日全明星赛前,罗德曼连续31场打出了篮板上双的成绩。这也帮助他顺利地在全明星前超越威利斯,并且以场均18.7个篮板最终获得了当年的联盟篮板王。这也是罗德曼职业生涯第一次获得这个荣誉。

  有人拿得分能力这个话题问查克·戴利,这个被罗德曼称为“神”的人回答:“丹尼斯·罗德曼不需要得分就可以扭转战局。”

  破纪录后不笑反哭

  1992年3月5日,底特律活塞在主场加时险胜步行者。就是在这一场比赛里,罗德曼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最高的单场34个篮板,打破了之前鲍勃·兰尼尔保持了20年的活塞队史纪录。34个篮板中有18个前场篮板,这虽然没能打破摩西·马龙保持的单场21个前场篮板的历史纪录,但是也轻易超越了厄尔·威廉姆斯的队史纪录,后者在1976年1月2日抓下了13个前场篮板。

  尽管1992年活塞的“坏孩子”军团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但是罗德曼的篮板统治生涯才开始没多久。在这场对步行者的比赛里,用罗德曼自己的话说就是,他知道每一个球的落点,篮板就像朝着自己手的方向飞来一样。活塞以58比38的总篮板数压制着步行者,而罗德曼一个人的篮板数几乎等于步行者全队的总和。

  “最后的数据统计显示,篮板是最重要的因素。”步行者主帅鲍勃·希尔表示,“我们已经尽了全力阻止他们抢篮板,但是罗德曼实在太恐怖了。他不停地跳啊跳啊,一个接一个地抢,就像乔·弗雷泽当年击倒阿里一样。”

  在场上比赛时,罗德曼并不清楚自己到底拿了多少篮板,但他打得非常兴奋。在一次争抢前场篮板时,他在步行者的合围中连续两次抢到篮板,惹得步行者前锋戴尔·戴维斯大为光火,在罗德曼第二次抢下前场篮板时用左肘狠狠地砸了一下罗德曼。不过“大虫”在飞出底线前还是把球抛进了篮筐,拿到第26个篮板的同时,还打成了2+1。裁判哨响后,罗德曼狠狠地朝空中挥了两拳,满脸写满了嚣张。

  不过当罗德曼在赛后了解到自己打破兰尼尔的纪录时,刚刚在场上还一脸嚣张的“大虫”却哭了。当年在送给奥拉朱旺一个大帽后,罗德曼就曾经在场上哭过。这一次,他仍旧没有掩饰自己的真性情。

  “我只不过出现在了正确的时间和地点。”罗德曼说,“我这么激动是因为,当你为了目标如此努力,最终实现目标时,感觉真是太美好了。”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