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媒体热评

中国体育报:起跑“零容忍”规则会改吗

2011年09月02日15:07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博尔特在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中因抢跑而被取消比赛资格后,举世哗然,许多重量级人物和媒体纷纷指责国际田联于2010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起跑“零容忍”新规则。

  支持 多来自牙买加

  事实上,全世界媒体和观众对博尔特触犯“零容忍”起跑规则被判出局产生的强烈反应,并非是迁怒于规则本身,而是在对博尔特抱着期待的同时,这位巨星突然“死亡”导致的心理落差。

  仔细分析后发现,真正对国际田联的起跑规则持坚决反对的是少数,基本上是来自所谓“利益和荣誉受损”方牙买加,如体育部长格兰格,博尔特的家人、经纪人。其次是一些短跑明星,如美国的男子百米世界亚军迪克斯说,“这个规则正在扼杀我们,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将会修改。”曾获得2003年巴黎世锦赛男子百米冠军的科林斯认为,“至少每次比赛给一次抢跑犯规免处罚的机会。”而真正有分量的反对声音还是来自国际田联副主席、前男子撑竿跳世界冠军布勃卡。他认为这个规则很可笑,应该修改。

  反对 来自国际田联

  不过,赞成起跑“零容忍”规则,不同意修改的声音更多。其中,2012年伦敦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前男子1500米世界冠军塞巴斯蒂安·科说,“你本来有一个规则,现在却是一个很有名气的运动员因犯规被取消比赛资格要重新考虑修改。我宁愿博尔特在伦敦不抢跑,也不愿将起跑规则与比赛分开,因为这是田径比赛的一部分。”

  同样,美国的国际田联副主席赫什也支持塞巴斯蒂安·科观点。他认为,“如此快地推翻原来规则将是一个错误,这不是本周日国际田联执委会会议的议案。但如果重新研究,我也不会惊讶,我们将不得不去和我们的利益相关者交换意见。”

  当然,作为国际田联的发言人和重量级人物,戴维斯的表态更是官方的声音,更具权威性。他说,“这个规则从2010年一月就开始实行,我认为是正确的,起跑是整个比赛的一部分,运动员必须遵守。尽管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这个规则面临巨星重演出局的危险性。但规则就是规则,对每个运动员都一视同仁,我们必须对所有运动员公平。”

  规则可能做调整

  虽然国际田联面临很大压力将在本周日执委会上讨论起跑规则一事,但要重新回到新规则实施前的老规则恐怕不容易。

  首先,重新修改起跑规则将使国际田联面临信任危机,将使其遭遇“即只为博尔特开特权绿灯”的强大舆论压力,这是国际田联必须要慎重考虑的,特别是在2009年8月12日德国柏林举行的第47届国际田联代表大会上对起跑规则做出了新的修改,当时投赞成票的有97人,投反对票的有55人。赞成者几乎占了三分之二。

  其次,“零抢跑”的初衷是为了保护优秀运动员。就像国际田联运动员委员会、前男子200米世界冠军弗雷德里克斯所说,“零抢跑”也是为了保护像博尔特这样的大牌运动员不会因为其他选手的故意抢跑而受到心理上得影响。

  因此,如果重新回到老规则,将有悖于起跑“零容忍”规则修改的初衷。

  再有,其实在国际田联通过这个“零容忍”规则时,已经在北京奥运会和德国柏林世锦赛两次打破男子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的博尔特接受牙买加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赞同。他说,“对我来说,没有问题,我还从未抢跑过,这个规则将对这项运动有利。”正是这个原因,博尔特在出局后,丝毫没有对“零容忍”规则做出任何抱怨和不满,而是坦然接受。

  如此说来,国际田联还会修改规则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笔者认为,国际田联可能会做一些调整,即只在决赛中恢复2010年1月1日前的原规则,给所有进入决赛的优秀运动员一次抢跑犯错误的机会。这既与现在规则的初衷吻合,又避免了“博尔特悲剧”的重演。

  本报特派记者 杜文杰

  来源: 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