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媒体热评

工人日报:国内所谓大牌应多学学伊娃

2011年09月02日15: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许多人都说,这是一次诡异的世锦赛:博尔特100米抢跑,伊娃连续两届世锦赛无缘奖牌,史上最强的男子100米栏三国演义演砸;还有记者总结了一个所谓的“封面魔咒”,就是上国际田联当日节目单封面的巨星无一例外地落败,博尔特、伊辛巴耶娃、还有那个被许多中国田径迷恨得牙痒的“萝卜丝”(罗伯斯),都无不被这一魔咒击中。

  我不相信什么“魔咒”,竞技体育千变万化,没有永远的宿命,中国足球30多年逢韩不胜,最终还不是赢了人家一回;我也不认为巨星纷纷出局,是特别糟糕的事情,这正是竞技体育魅力的一部分。而且巨星出局,还能让我们见识到巨星的风度和气质——不是他们面对欢呼、面对掌声和鲜花时的潇洒和大方(这个我们见得多,也无比熟悉),而是他们面对失利、面对挫折时的淡定和优雅。这正是巨星何以成为巨星的原因所在。

  伊辛巴耶娃在女子撑杆跳决赛中失利后,估计她花了一个小时才走出混合区,但她的脸上看不出一丝厌烦,她说俄文,也说英文;她耐心地接受电视记者采访,也绝不对文字记者另眼相看;她重视来自她祖国的媒体,也善待那些来自遥远国度(比如中国、日本甚至非洲)的记者,整个过程她神清气爽、面带微笑,看不出经历失败后的沮丧和长时间接受采访后的疲惫,我估计她那些话已经来回说了好多遍了,但天知道,她就是有这样的耐心和修养。

  和伊娃相比,我们国内的一些所谓的大牌选手真是情何以堪,他们要是赢了比赛或许情形还好些,要是输了,最常见的做法肯定是快速离开,对记者避之唯恐不及,被拉住了肯定也是三言两语、打发了事。殊不知,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是运动员基本的职业规范,如何对待媒体和记者最能反映出运动员的素质和风度。

  博尔特因为犯规,男子100米决赛后不能从混合区通过,也没有新闻发布会,但他赛后还是通过经纪人西蒙斯向大邱体育场新闻中心送来公开信。声明非常得体,没有抱怨、没有牢骚,只有对对手的祝贺和“向前看”跑好200米的决心,他在信的末尾说:“我感谢所有祝福我的人,我在200米比赛中一定会让你们为我感到骄傲”,展示了自己作为田坛巨星的风度和境界。

  当然,我们的刘翔更是好样的。他没能得到自己梦寐以求的金牌,而且是在被对手犯规干扰的情况下失去金牌,但他赛后却没有任何失态,反而不断地安慰记者,说了20多个“没关系”,他不仅是有风度,而且有气度,展现了中国人的大气与宽容。

  即便是中国人不大待见的罗伯斯,我看他同样不失风度,能够在赛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视采访向刘翔表示歉意,这也是需要勇气的。我们完全犯不着对他不依不饶。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一句话,运动员的风度无关输赢,竞技体育中有许多东西都比金牌更重要。

(责任编辑:zhangxu)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