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巾帼争艳

塞门娅在冷言冷语中奋战 为何南非总是盛产怪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黄嫣
2011年09月02日17:25
黄 欣 制图
黄 欣 制图

  晨报记者 黄嫣(韩国大邱9月1日电)

  当地时间9月1日中午12点05分,南非选手塞门娅走上了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女子800米决赛的跑道,毫无疑问,这又是一次有争议的起跑。

  无论从对手藐视的眼神,还是赛后零互动的表现来看,塞门娅都是被孤立的那一个。两年前,这位南非姑娘曾以领先第二名将近2秒的成绩在世锦赛800米项目上夺冠,也由此拉开了全世界对于运动员性别鉴定的讨论,时至今日,即使国际田联已经用一纸文书肯定了塞门娅女性的身份,依然无法止住所有人的议论毕竟,在大多数人眼里,塞门娅从外表来看,毫无女性特征。

  事实上,这绝非这场争论的根本,包括“刀锋战士”在内,南非体育已经在近两年,用极端的手法挑战了所有人对于竞技运动的固有定义。在争议中生存的南非体育,为何总是盛产“怪人”?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大邱:塞门娅难逃冷言冷语

  当塞门娅来到大邱时,她面对的就已经是一个充满敌意的世界。 22日抵达的同时,她被当地媒体紧紧包围,即使她一句话没说,韩国报纸也用了近千字的篇幅来描绘她毫无女性特征的身体,最后还不忘揣测一句:据悉,她依然没有停止服用雄性激素。

  8月25日,塞门娅和教练做出了不参加1500米竞赛的决定。教练对此的解释是,塞门娅背部的伤势依然没有好彻底,为了保存实力,他们不得不放弃1500米,集中精力卫冕800米。

  这一决定并没有在大邱当地引起轩然大波,毕竟对于当地的人们而言,塞门娅参加几项赛事并不是值得关心的东西,她上不上场,才是他们真正在乎的事情。

  9月1日中午12点,艳阳高照,把大邱晒得像一个海滨城市。塞门娅就在这个最热的一天出现在蓝色跑道上。组委会的官方摄影机自始至终没有离开过她,从上到下,从近景到远景,几乎扫遍了她整个身体。

  塞门娅左手边的第三道是俄罗斯姑娘塞维诺娃,她“不幸”也被挤入了镜头,只是从两人的对比来看,身材弱小的她像是一只小鸡一样弱不禁风。摄像镜头难得的给了她一个特写,只见俄罗斯人转过身去看了一眼塞门娅,流露出不屑的表情。

  这一幕被赛场硕大的屏幕给放大了出来,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塞门娅毫无表情的脸。

  发令,枪响。塞门娅起跑冲得相当猛,但很快,她就被第一阵营给压了下去。前面一字排开的对手像是约好了一般把她压制在后面,一圈过去,无法忍受的塞门娅选择从外道赶超,身材健硕的她很快超了过去,并占据了第一位置。

  真正的竞争直到最后200米才开始。由塞门娅与塞维诺娃组成的领头方阵开始了最后的冲刺,此时块头明显较大的塞门娅显得步履有些沉重,最终,灵巧的塞维诺娃以一头的优势抢得头位,她与塞门娅的成绩都是2分01秒01。

  冲过终点线时,无人向塞门娅表示祝贺,连礼节性的招呼也没有。而南非姑娘也是表情木然地独自穿过混采区,只有在听到本国采访邀请时,才暂时停下了脚步,但三言两语中也只是对比赛的期待等等泛泛而谈的话。

  南非:塞门娅就是一个姑娘

  与塞门娅在大邱当地的遭遇所不同,南非人一直把她当成英雄。在她的家乡林波波,这个被称作蛮夷之地的省份,很少有人能享受汽车、自来水,也没有什么发展机会。但这里,为塞门娅而自豪。

  这两年面对全世界蜂拥而至的媒体,塞门娅的一家人都站出来证明她的女性身份,她80多岁的老奶奶用没多少人听得懂的土著语激动地强调孙女的真实性别,她当地的朋友也拿出了不少照片,以此说明从小到大塞门娅一直都是女性。

  差不多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之后,塞门娅曾给当地一本叫做《YOU》的杂志拍摄了一组大片。封面上的塞门娅烫着卷发画着红唇还涂着猩红的指甲,看上去就像一个二十几岁的时髦姑娘。当时攻读体育科学的大一学生赛门娅在接受《YOU》的采访中透露:“我愿意经常打扮,尝试不同的服饰但是却从来没有机会实现。我也想学着自己给自己化妆。”

  很难说,这是否是南非人的一种表态,但至少,在他们看来,塞门娅就是一个姑娘,这与她的外表有没有女性特征毫无关系。

  南非人的体育精神

  事实上,随着去年国际田联的一纸文书,塞门娅的性别之争已经尘埃落定,至少在竞赛这一层面,官方给出了他们的态度,而且是异常坚决,力挺到底。

  只是在很多人看来,国际田联的态度多少取决于他们对南非体育的尊重与敬畏,而并非是纯粹的科学依据。在南非现代史上,体育扮演着重要角色。“体育在打破种族隔离方面比政府更加有力。”曼德拉曾经这样说,“体育可以改变世界。这是一种可以团结人心的力量。”同时,人口的分类和重新分类问题历史上也曾经折磨过这个国家,南非人尤其是黑人对于这个问题特别敏感。“性别门”爆发后,南非体育与娱乐活动部长斯托菲尔曾警告说:“如果国际田联将塞门娅从比赛中驱逐出去或取消她的金牌,我相信会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政府最后也决定,不管国际田联最后如何裁决,塞门娅在南非可以继续参加女性比赛。

  斯托菲尔的话并非危言耸听,在南非,体育从来不只是体育本身。当年荷兰苏里南裔球星路德·古利特将所获的欧洲金球奖献给尚在狱中的曼德拉时,有人批评他不该混淆体育与政治。但如今,既使是国际足联和国际田联都在公开向曼德拉致敬,个中原因,不言自明。

  在一部名为《成事在人》的南非电影中,曾就体育与政治在当地的空前结合,阐述了其历史原因。

  1995年橄榄球世界杯举行前一年,曼德拉已赢得南非历史上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成为总统。他的当务之急是国家与社会重建,因而迫切需要通过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显示种族和解。南非橄榄球世界杯赛正中其下怀。在南非,黑人多喜足球,视橄榄球为白人运动,南非国家橄榄球队亦以白人球员为主,所以即使主场出赛,黑人也总是为客队加油。《成事在人》在细节中描述了曼德拉的一片苦心。他先压服国家体委,使之放弃更改球队名称与球衣颜色的冲动,再以口号“同一个球队,同一个国家”宣于全国,接着接见球员,大加关怀,以自己在罗本岛坐监期间的经历,激励他们奋勇求胜,为国争光。

  现在,随着“刀锋战士”与塞门娅的出现,我们终于认识到南非体育的特殊性。在整个世界都在强调公平的时候,他们却用体育,给予自己力量与信心。可以说,南非体育提供了另外一个示例:比赛可以不为名,不为钱,甚至不为胜利,而只是为了心灵的解放与情感的自由。与奢华的世界杯相比,塞门娅与“刀锋战士”,在他们看来更接近体育的真谛。而这些,都是他们为争议不惜付出所有代价的原因。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