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首演将决定国脚未来 中国男足需要开门红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作者:张琳 昆明
2011年09月02日18:16

  十天的风花雪月一闪而过,崭新的卡家军将在今晚8点见真章。这场与新加坡队的比赛,既是中国队世预赛20强赛的首战,更是新帅卡马乔的首演。他们的表现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国足球未来几年的走向。因此,无论是卡马乔本人,还是中国队,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开门红。

  卡马乔的初考

  卡马乔的上任,头上除了世界名帅的光环,还有空前的质疑。准备这场比赛,西班牙人只有十天时间。过去的十天,卡马乔似乎带来了一些新鲜的东西,多少打消了不少怀疑。这也为他的首秀赢得了非常有利的气氛和环境。

  不过,之前一切的努力都将在今晚的实战中去接受检验。十天,卡马乔能给中国队带来多大改变,人们不敢奢望却又难免心怀期待。

  由于时间紧促,今日一战,卡马乔只能在高洪波时期的阵容班底上进行调整。虽然不算推翻重来,但手术也不可谓不大。尤其是整个阵容的中轴线,基本进行了更新。过去的十天,卡马乔时刻都在认真观察球员的状态、能力和特点。阵容的调整也正是基于他个人的观察和判断,实战效果如何,对卡马乔的判断能力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卡马乔上次率队征战世界杯,差不多是9年前的事情了。9年之后,卡马乔再次出战,对他本人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如果中国队能够顺利赢得比赛,对树立卡马乔的威信,以及今后工作的开展都将十分有利,而反之,后果将不堪设想。

  卡马乔的说法

  昨日下午,中国队在拓东体育场召开了赛前新闻发布会。200多名记者将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在发布会上,尽管翻译很不给力,让人觉得卡马乔完全是“答非所问”,但人们总算听懂了卡马乔最基本的表达:中国队已经“准备好了”,他自己对赢得比赛的胜利充满信心。

  过去几次冲击世界杯失利,中国队的突出毛病是心理压力过大,导致在大赛中发挥不出正常水平。面对新加坡这样的对手,中国队最大的敌人并非来自新加坡队,而是自己。对此,卡马乔表示:“我们针对比赛训练了很多,球员很明白应该在哪些方面提高,我不认为国脚们会有临赛发挥不好的情况。明天比赛结束后,你们就知道他们的表现了。”昨日国足最后一练,卡马乔的安排仍以恢复为主,继续为国脚减压。

  至于如何对付新加坡队,卡马乔毫无保留地说:“新加坡队进攻全部依靠9号球员,他们会把所有的球都吊到9号头上,所以我们只要限制9号的发挥就可以了。”卡马乔拒绝预测比分,但他说:“我不能预测比分,但从进场的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我们会全力以赴。”

  卡马乔还表示:“这是我们第一场比赛,通过这场比赛我会更了解队员,有助于打好下场对约旦的赛事。”很显然,卡马乔已经对今天的三分视为囊中之物。“每一次训练我都要求队员做到最好,希望胜利不仅取决于幸运,更要靠自己的努力。”他最后这样说。

  李玮锋的归来

  昨天与卡马乔一起出席发布会的国脚是李玮锋,这也意味着过去几天内关于国足队长人选的争论已经有了结果。时隔三年,李玮锋将再次作为场上队长出现在球场上。

  今天的比赛,将是李玮锋第110次代表中国队登场作战。如今李玮锋与郝海东保持的中国球员代表国家队出场纪录已经只有6场的差距。与高洪波笃信“青春无敌”的想法不同,卡马乔更看重的显然是队员在大赛中的经验和能力。

  对于再次戴上国足队长袖标,李玮锋本人昨天显得十分淡定:“我自己能坐在这里,是我没想到的,时隔几年后,坐在这里,当上队长,感谢球员对我的信任,感谢我的主教练,现在我不需要说太多,在场上更多的是靠我去做,看我的实际行动。”

  李玮锋等老将的归来,令卡家军变成了一支“六代同堂”的球队,队员之间的关系也较以前更加复杂,国足的凝聚力将经受巨大考验。当然,一场及时的胜利对于提升凝聚力是最好的催化剂。从这个意义讲,今晚的结果将对国足的未来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预测首发

  门将:杨智;后卫:杜威、李玮锋、刘建业、孙祥; 中场:赵旭日、郑智、陈涛、于海、曲波;前锋:杨旭

  汉将失宠恐难首发

  本报讯(特派记者张琳 昆明报道)一朝天子一朝臣!今晚的比赛,高洪波时代的诸多当红国脚都将作壁上观,“很不幸”这其中就包括了几名汉籍球员。

  此次在昆明,蒿俊闵、荣昊和曾诚都参加了卡家军的训练。然而,结合近十天的训练看,三人恐怕都将与今晚的首发无缘。

  三人情况最好的可能是蒿俊闵,他在训练中表现出的能力还是得到了卡马乔一定程度上的认可。不过,对于蒿俊闵在场上的定位,卡马乔似乎仍在犹豫。训练中,蒿俊闵先后在右前卫和前腰的位置上出现,时而主力时而替补,位置一直未定。现在看来,在前腰的位置上,卡马乔更加喜欢陈涛,而在右路则偏好老将曲波。在这种情况下,蒿俊闵最有可能作为奇兵,以替补身份出战。

  曾诚进入替补席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尽管守门员教练区楚良昨日表示,三名门将能力相当,都有可能首发。但综合来看,杨智首发的可能性更大。

  最惨的当数荣昊,这位在高家军时代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本次昆明集训先是受伤,接着又感冒发烧,缺席了多场训练,他的位置已经被老将孙祥顶替。而昨日国足在拓东体育场适应场地时,荣昊是24名球员中惟一没有参加训练的。当队友们训练时,荣昊无聊地在场边借过摄影记者的相机玩了起来。对于自己的状态和在国足的前景,荣昊本人也表示了悲观,并萌生退意。接下来客场征战约旦,国足只能带上23名球员,荣昊能不能随队前往约旦,现在都是问题。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