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新闻|英超转会|英超视频 > 阿森纳

豪门审判四问阿森纳 温格太过偏执年轻化遇瓶颈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9月03日10:08
豪门审判 4问阿森纳
  尽管阿森纳2∶8惨败曼联,但枪手的球迷仍打出了“四年前谁知道法布雷加斯和纳斯里!”的横幅来支持温格,感谢教授对球队作出的贡献。
豪门审判 4问阿森纳
老特拉福德球场,8∶2的比分显得格外刺目。
面对队史最耻辱失利,温格心情复杂。

  面对队史最耻辱失利,温格心情复杂。

  专题策划:高克虎

  专题撰文:记者 白云 实习生 郑少山

  2∶8,当终场比分定格在这样一个数字的时候,温格的脸色已经不能用一两个词语去描绘,有无奈,也有伤心,更有不知所措。温格知道自己手下的兵已经不足以对卫冕冠军曼联构成任何的威胁。但他万万未曾想过会输得那么惨,净吞8蛋不说,还要附上詹金森红牌下场,真是输球又输人。落魄的枪手成为了欢乐的老特拉福德的背景板。比赛之后没过多少天,温文尔雅的温格也终于坐不住了,在转会窗关闭前24小时内,疯狂买下5名实力派球员,而温格的举动让人突然想起一句话:“上帝要你灭亡,必先让你疯狂”。虽然温格没有疯狂的异常行为,阿森纳也没有到达灭亡的境地。可是如果阿森纳不是被逼上绝路的话,一向稳如泰山的温格就不会如此窘迫的情况和时间下连签5人了。姑且不论,阿森纳疯狂收购后的前景如何,但我们必须审视和评判阿森纳和温格,是什么原因让兵工厂6年无冠?是什么原因让温格在转会市场上持续性的低买高卖而不惜削弱球队实力?是什么原因让阿森纳的董事局捂紧钱袋子而完全不顾球队成绩?阿森纳本赛季还有希望争取到欧冠席位吗?

  温格是偏执狂吗?他坚持30岁球员合同一年一签,幼齿天才再贵都肯买,对成名球星却不屑一顾。温格的做法也许也是对的,但没有弗格森严父般的铁腕和有经验球员“传帮带”式的教导,阿森纳的天才们如何才能学会展翅?

  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温格都不是失败者。从1998和2002年两夺英超+足总杯双冠王,到2004年创历史般地以不败战绩夺得英超冠军,阿森纳在温格的率领下进入全盛时期,被誉为教授的温格声名一度直逼弗格森。姑且不论从2003年5月8日起创下的49场英超不败纪录,至今仍令人记忆犹新。单说说他们自2006年起,每年都在英超前四,且在2006年打下一个欧冠亚军,就已经看出温格的执教功力。而且,除了2007年只打进欧冠16强,其余4年阿森纳均杀入欧冠八强甚至4强,说温格的球队是欧洲一流劲旅,相信没有多少人会不认同。温格所倡导的行云流水的漂亮足球,在面对功利足球时从来没有低过头,枪手甚至一直被认为是战术层面上最有可能接近巴萨的球队,这些,你能说温格有错吗?

  遗憾的是,温格的在某些层面上的成功,也许最终会成为他全面失败的导火索,至少从目前来看,这种趋势有愈演愈烈的倾向。

  或许是由于温格的理念过于强调进攻,导致了温格在整个球队打法和阵容上显得有些“头重脚轻”。使得本来性格就比较理想化的温格一头栽进了极端,盲目追求进攻端的快速和华丽,忽略了球员的实效性。进攻球员基本不参与防守,而防守球员却又要具备进攻能力,因此产生了球队阵容紧密度上严重不足。温格近年来买进的本特纳、沃尔科特、赫莱布、德尼尔森等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华而不实之现象。不仅进攻端球员问题不少,这种对进攻的偏执追求使得阿森纳近年的后防球员也大有向“带刀后卫”发展的趋势,不论是离开的加拉斯或者是现在的维尔马伦都是进攻意识极强的后防球员。而在平时的训练中,极致追求一脚传切配合的温格,更是严格控制球员对皮球运转时间的控制,要求在6秒钟之内将球从本方底线运转至对方小禁区,而且期间还要通过5脚传递。如果需要经过7名球员的传且配合,则要求在10秒之内从本方禁区传递至对方禁区。

  这样的训练要求和训练强度,如果能在比赛中体现,当然能带给球迷极度愉悦的审美享受,但同时,对球员的体能、速度和技巧要求则不是一般的严苛,这也恐怕是温格始终需要在球员年龄上大加限制的重要原因之一。

  随着阿森纳几代后防名将的退役,温格不擅长培养以及收购防守型球员的弱点逐渐暴露并最终发酵成“2:8惨案”。贱买贵卖的转会市场策略可以帮助温格成功建起了新球场,但教授缺乏“力量”支撑的心理学却无法撑起小枪手们的脊梁,心理缺钙一直是是温格球队的致命伤。

  温格是偏执狂吗?是,他坚持30岁球员合同一年一签,幼齿天才再贵都肯买,而且只买外国特别是法国的(近几年因为英超新规有所改善),但对成名球星却不屑一顾,温格的做法也许也是对的辛辛苦苦培养出的球员不用,不仅会很浪费,还会寒了潜在加盟球员的心,但没有弗格森严父般的铁腕和有经验球员“传帮带”式的教导,阿森纳的天才们如何才能学会展翅?

  也许在温格的理想世界是这样的:英超实施工资帽、非俱乐部赚来的钱不能拿来买人、不限制外援人数、铲断阿森纳球员腿的人一定要终身禁赛。也许还有球迷会加上两条:请回格拉汉姆与温格共同执教,一个负责防守一个负责进攻再加一个肯花钱老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只有这样,温格的阿森纳才能再次站在英超之巅。但无情的现实是,理想主义大师温格已经被逼到了下课的边缘。

  

[1] [2] [3] [4] [下一页]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