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司天峰创亚洲最佳战绩 伦敦奥运会有望冲击奖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9月03日15:05
组图:50公里竞走司天峰英姿勃发

  北京时间9月3日上午,2011年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进入到第八日争夺。在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司天峰以3小时44分40秒的成绩获得第四,这个成绩其实是历届世锦赛中国选手、乃至亚洲选手创造的最好成绩。司天峰与第三名澳大利亚的泰兰特比,只慢了1分06秒,这在50公里竞走这个超长项目中,是很小的差距。司天峰按照这个节奏发展下去,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争夺奖牌的希望不小。

  欧洲选手长期垄断

  男子50公里竞走,是欧洲选手垄断的为数不多的田径项目。1932年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该项目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大家庭,英国人托-格林夺冠。四年后著名的1936年柏林奥运会,英国人哈-惠特洛克再次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

  1948年战后的第一届奥运会在伦敦举行, 瑞典人约-延伦获得这块金牌。从1960年起,英国人唐-汤普森、意大利选手阿-帕米奇、苏联的克-赫内、联邦德国选手康恩博格-贝纳德依次获得奥运会该项目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墨西哥选手劳-冈萨雷斯获得这个项目的金牌,打破了欧洲选手在奥运会上对这个项目长达51的垄断,而且劳-冈萨雷斯亦是迄今唯一一名非欧洲的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从1988年到现在,来自俄罗斯(包括前苏联)和波兰的选手垄断了这个项目的历届奥运会金牌。

  而男子50公里竞走在迄今的13届田径世锦赛期间,更是被欧洲选手高度垄断,除了2007年大阪世锦赛的冠军是澳大利亚选手迪克斯,其余都是欧洲选手。而13届比赛的亚洲,则全来自欧洲。季军成绩表上,除了1997年、2001年是墨西哥选手罗德里格兹、赫尔南德兹,以及本次比赛的澳大利亚选手泰兰特外,其余10个季军也都来自欧洲。从这个大背景的角度看,司天峰已经站到了历史突破的最前沿,他目前欠缺的只是那么一点点好运。

  中国军团正在崛起

  司天峰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第四名,绝不是偶然。在迄今国际田联该项目的赛季世界最好成绩表里,前六名的成绩中国选手占据了三席。今天夺冠的俄罗斯名将巴库林今年6月12日创造过3小时38分46的赛季最好成绩。今年四月在江苏太仓进行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司天峰夺冠的3小时38分48秒的成绩列第二。中国选手徐发光在江苏太仓创造的3小时42分20列第四,李建波的3小时43分38的成绩列第六。

  当然,俄罗斯军团的强大是中国选手集体前进的最主要追赶者。这次大邱世锦赛竞走的三块金牌都被俄罗斯选手囊括。获得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的巴库林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实力超群的他在这个长距离项目以耐力和综合实力说话的比赛中,轻松夺冠。这也是俄罗斯选手历史上获得第四块世锦赛男子50公里竞走金牌,俄罗斯队凭借今天巴库林的夺冠,超过了同为世锦赛三金得主的波兰队。

  就目前中国队三名主力的情况看,司天峰的成绩相对突出,而徐发光、李建波还没有达到可以冲击世界顶级大赛前三的水准。司天峰今天的表现不错,但还没有达到最佳,他与冠军巴库林还有3分多钟的差距,前程体能的分配以及途中节奏的控制还可以更合理。男子50公里竞走是田径比赛中耗时间最长、路程最远、体能消耗最大的最艰苦的比赛。司天峰今天的这个第四的成绩,其份量不亚于一块奖牌。而从他赛后的反应看他还有不少潜力可挖,做好备战工作明年伦敦奥运会他的确有可能再实现新的突破。(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