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博尔特为何如此“牛”? 五大原因造就田径申花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1年09月04日11:50

  依文

  无论是奥运会还是田径世锦赛,博尔特横空出世让牙买加人改写了美国队独霸田径场的局面。其实,林德福德·克里斯蒂和贝利早在1992年和1996年就夺取了奥运会100米金牌,他们的身上都流着牙买加人的血,只是分别代表英国和加拿大。

  为什么一个小国的田径可以爆发出如此的能量?其实,他们的强大主要是得益于以下几个因素——

  氛围

  在牙买加,只要有一块稍微像样的空地,就有年轻人安排即兴的短跑比赛,因为他们都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成为“短跑之王”。现在,牙买加每年大约有260个田径队、8万多人参加近20种各级比赛。

  数十年来,牙买加一直是美国大学猎取运动员的肥沃土地。为了阻止顶尖的短跑好手离开,牙买加在约30年前设立了奖学金制度,这样一来,有天赋的运动员如博尔特和鲍威尔就可以留在国内训练,然后到欧洲参加顶级赛事。尽管训练设施不是非常先进,但牙买加目前已有近300名短跑选手。该制度的实施者戴维斯说:“今天我们取得的成绩是水到渠成,因为我们在很多年前就埋下了种子,现在是收获果实的时候了。”

  身体

  科学家的研究表明,牙买加运动员也许天生是搞短跑的料。牙买加短跑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与美国运动员不相上下,他们的骨骼肌肉和心肺系统都非常适合于奔跑。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西印度大学的科学家研究了超过200名牙买加运动员,结果发现,有70%的人体内拥有一种名为ACTN3物质,这种物质可以改进与瞬间速度有关的肌肉纤维,而这些肌肉纤维可以使运动员跑得更快。

  此外,牙买加选手血液中的荷尔蒙含量与红细胞含量都高于普通人的平均值,所以能够更快地从疲劳中恢复。臀部上翘、萝卜腿、胸腔小下肢长的体型也让牙买加人在短跑中更占优势。

  基因

  牙买加曾经是著名的黑奴转卖中转站,基因杂交现象非常突出,因而这方面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地基本都是非裔移民,黑人天生的肌肉类型赋予了牙买加人先天在田径运动上的过人天赋,此外,当地独特的多山林的热带雨林地形,也在平时生活中锻炼了牙买加人过人的体魄。

  技术

  博尔特完全打破了“长人不适合短跑”的传统观念,他接近两米的个头,风力阻力肯定不小,但他通过自身惊人步幅与步频弥补了这一劣势。博尔特也是新一代牙买加短跑人的样本——身材修长,把速度和耐力完美融合,节奏感非常好,步幅比任何人都大,还丝毫不影响频率。百米飞人战,博尔特总共跑了41步多,而当年刘易斯巅峰时期跑完全程要用45步左右,由此看来,步伐跨度提高才是突破纪录的关键,而不是靠摆动的频率。

  饮食

  博尔特的父亲透露,儿子是从小吃当地出产的特产甘薯,才给了博尔特“特别的神力”。很多牙买加人也同意,是他们倾向于根茎和草本植物的食谱给了博尔特们飞奔的动力。

  另外,牙买加当地的饮用水也富含矿物质,几乎就是天然的运动饮品,当地人穷,买不起饮料,但也因此收益。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