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牙买加队男子接力夺冠 大邱最后时刻诞唯一纪录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2011年09月05日09:30

  201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昨晚在韩国大邱落下帷幕,从世锦赛开始人们就在等待新世界纪录的产生,而这一刻直到最后一天的最后一个项目才终于等到。当晚进行的男子4×100米决赛中,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以37秒04夺得冠军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是本届世锦赛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新创造的世界纪录。

  上届柏林世锦赛在众多明星选手缺席的情况下依然诞生了两项世界纪录,大邱世锦赛明星云集,人们对新纪录的诞生也更加期待。然而开赛以来冷门迭爆,男子100米、男子110米栏、女子撑杆跳等重点项目中大牌选手接连落马,男子200米决赛博尔特本有机会冲击新纪录,却在最后时刻莫名其妙减速而错失良机。昨天决出了本届世锦赛最后7枚金牌,前6个项目都乏善可陈,但就在所有人都对刷新纪录不抱希望的时候,博尔特率领牙买加队带来了压轴惊喜。

  牙买加队另一位名将鲍威尔赛前宣布因伤退赛,但该队的整体实力依然强大无比,除了博尔特,新科百米飞人布雷克也在阵中。牙买加队唯一的对手是美国队,但名将盖伊的缺席使美国队实力大减,金牌悬念其实并不大。比赛开始后两队在前两棒争夺激烈,牙买加队第三棒布雷克逐渐确立了优势,而美国队最后一棒交接时却出现失误,提前退出竞争。失去对手的牙买加队最后一棒博尔特没有像前几次那样轻松结束比赛,他在最后100米仍然全力冲刺,将最终成绩定格在37秒04,打破了牙买加队在北京奥运会创造的37秒10的世界纪录。

  冲过终点线的博尔特面对观众席放声大吼,王者霸气尽情宣泄,他的出色发挥掀起了世锦赛最后的高潮,也为所有人留下了一个值得回味的瞬间。至此,大邱世锦赛完美收官。本报记者 肖竹

  聚焦

  博尔特首跑第四棒

  牙买加队破纪录夺冠,跑第三棒的布雷克和第四棒的博尔特居功至伟。令人颇为惊讶的是博尔特此番居然选择了最后一棒,而正是这一改变才使世界纪录最终诞生。

  此前历次大赛,牙买加队4×100米棒次均为博尔特第三棒,鲍威尔第四棒。本届比赛鲍威尔因伤退赛,原本很多人以为布雷克应该接班第四棒,没想到却是博尔特。“闪电侠”赛后解释了原因,他称自己的脚出了一点“小问题”,不能跑弯道,所以他改跑第四棒直道冲刺。博尔特特别感谢了布雷克,认为后者的弯道跑得相当出色,事实上牙买加队也正是在弯道上与美国队拉开了差距。不过这一改变却使人对牙买加队在明年奥运会上的表现更加期待,假如鲍威尔回归,4×100米又会出现怎样的结果?要知道,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决赛中,鲍威尔在第四棒只用了8秒85就跑完了全程,如果他回归后能维持当年的状态,牙买加队完全可能将新纪录提至37秒以内。最近几年来,牙买加人已经多次将不可能变成可能,三年前人们断言37秒10的纪录不可能打破,如今却被一举缩短了0.06秒。那么当强力第四棒鲍威尔重返赛场时,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博尔特的出色表现也为自己赢得了本届世锦赛第二枚金牌,昨天他也首次透露了百米抢跑犯规的真正原因,原来他竟然听错了裁判的指令。博尔特透露的真相令人哭笑不得,他说自己把裁判喊的“SET”(各就各位)听成了“GO”(出发),于是枪声一响就悲剧了。不过博尔特也表示,这次犯规完全是自己的错误,他支持现行的“零抢跑”规则。本报记者 肖竹

  关注

  田联主席重申零抢跑规则不变

  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昨天表示,国际田联不会因为博尔特出局修改“零抢跑”规则,因为这项规则是经过慎重考虑才决定实施的,这不但是电视转播的需要,也是保护运动员利益的需要。

  博尔特在百米大战中因抢跑出局,从而引发舆论对于“零抢跑”规则的争论。迪亚克针对这种讨论发表了看法,他表示:“现行规则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如果按照过去的规则,每个选手都可以利用一次抢跑机会打乱别人的节奏,这对老实人是不公平的。而且这将使得比赛支离破碎,时间无限延长,不利于电视转播需要,也不利于对田径运动的推广。”迪亚克表示,他个人坚决支持“零抢跑”规则。

  男子110米栏决赛罗伯斯对刘翔的犯规也是舆论讨论的焦点,部分媒体认为国际田联对罗伯斯的处罚过于严厉,迪亚克表示田联的处罚是有章可循的,“罗伯斯妨碍了刘翔的跑动路线,按照规则他必然会被取消成绩,这是理所当然的。”本报记者 肖竹

  新闻分析

  美俄争霸格局重现

  大邱世锦赛昨晚全部结束,美国队再次占据金牌榜首,连续11届蝉联第一,田坛老大位置牢不可破。然而本届世锦赛最大惊喜无疑是俄罗斯的强势崛起,自2008年以来的世界田坛格局再次出现巨变。

  俄罗斯崛起改写田坛格局

  世界田坛过去长期以美苏、美俄争霸构成主要格局,但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标志,俄罗斯田径连续遭到重创,上届世锦赛历史性无缘奖牌榜前三。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俄罗斯田径只靠伊辛巴耶娃一人撑起门面。俄罗斯田径衰退的主要原因是男子选手整体实力下降和女子选手多名主力遭受禁药风波影响,这直接导致该队在两届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上表现不佳,但这种现象在大邱世锦赛得到明显改变。

  本届世锦赛,俄罗斯选手夺得9枚金牌、4枚银牌和6枚铜牌,名将萨维诺娃在闭幕日女子800米决赛中逆转卫冕冠军塞门娅夺金,为俄罗斯队画上完美句号。从比赛过程看,俄罗斯选手在竞走、跳高、投掷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实力突出,出现多个冲金点。尤其值得强调的是,俄罗斯此次获得奖牌榜第二完全没有伊娃的贡献。此外另一个现象也需要注意,俄罗斯此番夺金的多位选手均为老将,其中链球冠军莱申科还是2008年受禁药处罚的选手,有实力的年轻选手涌现得并不多。不过,考虑到伦敦奥运会只有一年时间,这些老将发挥余热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而在奥运会后,俄罗斯下一代年轻天才也完全可能成长起来。

  中国最大惊喜还是刘翔

  随着链球名将张文秀昨日拿到一枚铜牌,中国队以1金2银1铜的成绩收官,完成了赛前“夺取2到3枚奖牌”的目标,而且创造了18年来参加世锦赛的最好成绩。为中国队夺得唯一一金的是女子铁饼选手李艳凤,但真正的惊喜还是刘翔。如果不是罗伯斯犯规,刘翔夺金毫无悬念,这也足以让人对他明年的奥运会征程充满信心。从本届世锦赛可以看出,奥利弗技术、经验尤其是大赛心态上的缺陷非常明显,是“三巨头”中最大短板,奥运会男子110米栏之争仍属于罗伯斯和刘翔。本届世锦赛刘翔“不胜而胜”,对罗伯斯的心理优势必然更大,只要他的身体状况不出意外,明年奥运会将是最大夺冠热门。

  相比之下,李艳凤的金牌虽然也值得惊喜,但必须考虑到她已是32岁的老将,而且本次世锦赛最强对手并没有参加,奥运冲金前景尚不十分明朗。另外,中国队在女子竞走、女子马拉松和投掷项目上的优势并没有打折,这一点同样令人欣慰。不夸张地说,中国田径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两个主要冲金点是完全可以的,甚至可能更多。

  肯尼亚捍卫非洲荣誉

  在俄罗斯强势崛起之下,肯尼亚队仍然取得7金6银4铜占据奖牌榜第三,继续捍卫了非洲的荣誉。非洲板块的凸显与欧洲、俄罗斯衰退几乎同时出现,前两届世锦赛肯尼亚都位居金牌榜第三,此番能在俄罗斯队冲击下稳住这一排名,其整体实力之强大可见一斑。牙买加队作为另一支非洲田径强队同样值得关注,他们与肯尼亚队共同构成非洲势力的主体,在明年奥运会上将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

  本报记者 肖竹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